廊桥水城柳如烟 不是江南赛江南

清风明月(邵云)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昨夜,一场久违的春雨淅淅沥沥的下个不停,天一亮,我就迫不及待的撑起雨伞来到牧马河畔。我喜欢一个人在雨中散步,尤其喜欢细雨蒙蒙时在廊桥水城的柳堤上走走。</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陕西西乡廊桥水城就坐落在美丽的牧马河畔,蜿蜒流淌的牧马河水穿城流过,它是西乡县城的地标性建筑,是西乡县一道靓丽的风景。</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伴着霏霏细雨,一个人走在牧马河畔的柳堤上,只见堤上堤下的两行新柳已吐出绿芽,嫩绿的柳丝儿在晨风中飞舞,在水雾蒙蒙的河水陪衬下,放眼望去,如梦如烟,就像是一副清新淡雅的水墨画卷。</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在柳树下伫立,让雨中飞舞的柳丝儿轻抚着我的脸颊,冰冰爽爽的雨珠儿滴在我的脸上,此时的我,心儿像被融化了一般……</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轻轻地让嫩黄色的柳絮儿躺在我的手心里,顿时,内心泛起一种轻柔温润的感觉……这是一种生命的呼吸声,柔软得让人不忍再去触碰它……</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慢慢地走着,欣赏着,陶醉着……忽然,湿润的空气中有种淡淡的花香随风飘来,原来是河岸上的樱花开了。走近开满粉色小花的樱花树下,一阵风儿吹过,粉色花瓣随风飘落,落在我的伞上、肩上,真有种走进杏花雨中的感觉,不由让人想起“沾衣欲湿杏花雨,吹面不寒杨柳风”的美丽诗句。</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沿着柳堤走进廊桥古街,雨中的红灯笼格外耀眼;街边的观赏桃花(早期)已经绽放,像一排刚出浴的美人站在蒙蒙细雨中,娇艳欲滴,楚楚动人!</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细看那一朵朵粉嫩粉嫩的桃花、薄如蝉翼的花瓣上还挂着晶莹剔透的水珠儿,像极了少女粉红色的笑靥,淡雅芬芳,清新怡人。</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站在古楼上,听着滴滴答答的雨声,俯瞰整个廊桥水城: 雨雾蒙蒙中灰墙碧瓦的古街古香古色,古韵悠长;红柱灰瓦的廊桥横跨牧马河两岸,飞檐翘角,雄伟壮观;情人桥上的红丝带在风中飘舞,诉说着情意绵绵;河面上的石墩子漫水桥像条柔软的飘带飘浮在水面;远处那颗夜明珠就像一枚红色的气球悬浮在牧马河岸边;十里河堤岸柳如烟,如梦似幻……</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家乡的廊桥水城,就像一幅水墨丹青的江南画卷铺展在眼前,诗意、温婉、古韵、缠绵……此时的我,仿佛置身于如诗如画的水墨江南!</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温风如酒,吹皱了牧河春水,也吹得人如痴如醉;细雨如诗,滋润了万物生长,也润泽了伊人的思绪,春天的美好在心中荡起层层涟漪……</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爱这烟雨蒙蒙中的廊桥水城,我爱这牧马河畔的岸柳如烟,不是江南胜似江南!</p> <p class="ql-block">文/图 清风明月</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