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婚事儿 不凡的漂亮媳妇

幸福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三)“荤”动了,婚没动</p><p class="ql-block">文/幸福</p><p class="ql-block">图/网络</p> <p class="ql-block">  上世纪七十年代的第六个年头,我16岁了。在我们老家,16岁男丁就是大人了,就到了谈婚论嫁的年岁。当然,这只是人们的美好愿望,真正16岁娶妻生子的也没有几人。就拿我来说,别说16岁就是19岁也没成家立业,更别说娶媳妇。还是后来离开老家去煤矿当工人,才娶上媳妇。从这个意义来说,决定娶媳妇时间早晚不是年岁,而是缘分,是生活条件,工作条件,有钱没钱……</p> <p class="ql-block">  那年的年三十晚上,我去邻居大娘家找与我同岁的堂弟玩耍,大娘说:“过了今晚,你们俩就是大人了,都该说媳妇了,还玩啊!哈哈!”我和堂弟不予理睬,手拉手跑步出门,我们在院子里要玩个痛快,放鞭炮,藏猫猫,玩“火药枪”……</p><p class="ql-block"> “小林啊!”?哎!</p><p class="ql-block"> “你快点进屋来帮大娘干点活。”</p><p class="ql-block"> 听大娘喊我,我急忙答应着跑进屋,进屋一看,满屋都是人,打扑克的,聊天的,大娘坐炕上,身边放着菜盆,正在准备年夜饭,包饺子。</p><p class="ql-block"> “去厨房桌子上,把那个红坛子给大娘拿来。”</p><p class="ql-block"> “哎!”</p><p class="ql-block"> 我听了大娘的话,急忙转身进厨房,把红坛子拿来交到大娘手上,刚要走,就听满屋子都是笑声,只见屋子里那些人的脸上都是笑容。</p><p class="ql-block"> “动了,动了,小林啊!今年你肯定要说媳妇了!哈哈”</p><p class="ql-block"> 大娘手举红坛子,看着我对屋里的人,笑着说。</p><p class="ql-block"> 我一时不知道发生了什么?是啥地方做错了吗?没有啊!不就是拿个坛子吗?犯得上那么大惊小怪的笑吗?我在那笑声中转身离开,红着脸跑回家,向妈妈诉说事情的经过。本想娘一定会给我“撑腰”,一定会给我个明确解释。可没想到,娘听了我的汇报,也和那些人一样,大笑。还一个劲儿叫好。</p><p class="ql-block"> “好,好,看来我们家今年一定有喜事,我儿子今年也一定会订婚了!”</p><p class="ql-block"> 听得我是一头雾水,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什么订婚啊!什么喜事啊!</p><p class="ql-block"> 事后我才知道,原来那是娘和大娘他们联手给我布的局,让我表演的一出戏。</p><p class="ql-block"> 那是老家的风俗习惯,据说年三十晚上,到了该订婚年龄的男子,在不知情的前提下,动了荤油坛子,就说明那一年就要订婚了,动“荤”和动“婚”是同音。我之前不知道,越是不知道,这个预测就越准,所以,那些人包括母亲才大笑。老家人对此深信不疑,母亲更是坚信那年我一定会订婚。</p><p class="ql-block"> 后来我才知道,因为那年我16岁了,已经到了订婚的年岁,东院大娘的儿子,与我同岁的堂弟,过了年就要订婚了,娘着急啊!于是就和大娘联手搭台,让我上台表演动“荤”的好戏。</p> <p class="ql-block">  如今想想我当时的样子,真的是很羞愧,被那些人笑得啊!都不知东南西北,还以为自己做错了什么事儿,还以为自己拿错了东西。一想到自己为了说媳妇,竟然着急去拿荤油坛子,就害羞,都羞死个人。可要说的是,我真的是不知道其中奥妙。要是知道我也就不去拿了。因为,那个风俗预测实在是不准,“荤”动了,“婚”没动。那一年,第二年,乃至后来好几年,我都没订婚,根本就没“婚”动!后来我参加工作订婚说媳妇了,之前也没搬荤油坛子,没动“荤”,也定亲了。所以说风俗习惯也只是风俗习惯,不是很准,婚动也不是搬荤油坛子,而是缘分。缘分到了,即便是不动荤,婚也动,亲也成</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