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母亲(三)

云淡风清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昨天母亲身上穿的红色毛衣是我穿过不要的,而这件红色的毛衣母亲已穿了十多个秋冬。</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母亲是一位很能干、很独立、很开明、很大方、很现代的女性,但她也是我见过最不爱打扮,最不爱逛街的女性,母亲已有二十多年没有逛街为自己买过一件新衣服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年轻时的母亲,无论春夏秋冬,每个季节不过是三两套衣服轮换着穿。多数女性喜欢打扮自己,有着满衣柜的漂亮衣服,或为了取悦爱人,让爱人喜欢;或为了取悦自己,让自己自信。我的母亲不爱打扮,但我的父亲一直深爱着母亲,父亲常说:你和娟都没有你们母亲好看。母亲着装很简朴,但她依然自信,那是源自于内心的丰盈。我的母亲是由内而外都透着美,那是善良、朴实的美。</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小时候翻看母亲的衣柜,简单明了,一个小衣柜,一年四季的衣服都挂不满。</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在我记忆中母亲买新衣服有2次。一次是在我4-5岁时,那时候母亲只有二十多岁,那年夏天,母亲为自己买了2套新衣服,布料柔软,垂感很好,但两套的款式差不多,只是颜色深浅不同而已。母亲穿上新衣服的那一刻,我觉得特别的美,而我也将母亲美丽的模样定格在我的记忆中。</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但往后的好几个夏日,母亲都没有再买过新衣服,母亲依然只是穿着那两套衣服,深色的衣服洗的变浅,而浅色的衣服洗的都泛白,母亲还依然穿在身上。每年夏天,母亲会穿着我记忆里最好看的衣服,在和平村的院子里打理着她种的茄子、辣椒、丝瓜、冬瓜、苦瓜、豆角.....母亲在菜园子里的劳作的样子真的很美,能干、勤劳的女人能不美丽吗?</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母亲还有一次买新衣服,是在我10岁的时候,那年母亲30出头,母亲为自己买了两套“哥弟”的衣服,一套是笔挺的黑色西装,一套是白色的毛衣搭黑色的裤子。母亲其实是不愿意买的,是小姨妈在母亲耳边念叨:姐,您每天起早贪黑,这么辛苦赚钱,都瘦成80多斤了,身上只剩下两个屁股上还有肉,却还舍不得花钱打扮一下自己,每天穿的这么难看。姐夫却每天这么“靓仔”,你们两夫妻现在走出去很不协调、不搭调。</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被小姨妈唠叨着,母亲才买了两套新衣服。母亲穿上新买的西装真的很好看,那衣服好像是为母亲量身定做的,母亲穿上高跟鞋配上新西装即显气质,又显身材。母亲带着我走在马路上,我好骄傲,因为我的母亲真美丽。</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这两套衣服母亲穿了十多年,直到母亲长胖了,穿不了,母亲才将衣服移除衣柜。如果母亲身材没走样,我想母亲一定舍不得将衣服舍弃。母亲说:这是我为自己买过最贵的衣服。但我知道,那时候母亲两天所赚的钱,已可买下那两套衣服。</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母亲舍不得为自己买东西,舍不得为自己花钱,穿着合身的衣服,多少年都舍不得扔。8年前我为母亲买了一条棉裤,母亲很喜欢,前年的时候,裤子的膝盖上破了洞,屁股上也刮花了,母亲要阿姨将裤子带到裁缝店将裤子打了两个补丁,裤子的膝盖上踩了很多线圈,母亲依然穿在身上,并说:这条裤子很舒服、很暖和,我喜欢。</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因为母亲不喜欢逛街、购物、买衣服,参加工作后,母亲的衣服、裤子、鞋子都是我们为她购买。母亲现在非常苦恼,只要儿女们送了新衣服到家里,就会被她骂:我衣服穿不完,拜托你们不要再买了好吧?再买我以后就不给你们“补贴”了。</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母亲收拾衣柜时,会特别生气,忍不住还会打电话将我们骂一通:我现在两个房间的衣柜,再加一间大衣帽间都放不下我的衣服了,你们再买,我就把你们买的所有东西都送人......我年轻的时候都不喜欢打扮,年纪大了我还图什么打扮,你们的母亲从来都是凭本事吃饭的人,而不是外表。</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母亲是舍不得在自己身上花钱的。但舍得为丈夫、为儿女们花钱。儿时,每个季节都会为我们备上几套新衣服,过年都会为我们买新衣服。即使我们成人成家后,母亲依然会给我们准备买新衣服的红包。快过年了,从儿女、媳妇,到孙子、外孙,母亲会给每人一份买新衣的红包。</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母亲不喜欢旅行,唯独喜欢去澳门休闲度假,每次去澳门,母亲都会打电话给我们,问:喜欢什么、想要什么?即使我们说:不要买,家里什么都有!母亲依然每次都会从澳门为我们购买包包、护肤品、烟酒……而她只为自己买几瓶“黄道益”的活络油。</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母亲生活中对自己很节俭,但一定会将最好的给儿女、给丈夫。母亲的心里只想着我们需要什么,她从不想自己要什么。或许我们可以健康快乐的生活,我们能够陪伴在她身边,就是她最想要的。</span></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