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奋力攀援的藤———献给我的女婿儿

月中询梅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女婿儿手术康复,出院归家,于是写下了短篇文字发感慨。这孩子是苦孩子,自向高中同学借钱送妈妈上手术台也没有救活之后,他就开始饱受人间苦难。从高中到大学,到武大研究生毕业,都是亦读亦工,靠打工筹集生活费学杂费以完成学业。青春年少,缺吃少穿,苦苦煎熬,总算熬到了出头,出任麻省理工之特约教授,亦任美企AQS公司之总经理,正如</b><b style="font-size:18px;">孤藤,凭努力开出春天花树,用奋斗撑起浓浓绿荫之时,患直肠恶症,须手术治疗,真苦人苦命者也!</b><b> </b></p><p class="ql-block"><b></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藤啊,我深爱的藤————</p><p class="ql-block">你青青的爬满院墙,</p><p class="ql-block">你红红的铺满山崖。</p><p class="ql-block">你用藤蔓染就青春的绿廊,</p><p class="ql-block">你用枝叶营造生存的村庄。</p><p class="ql-block">你在岁月的风雨中奋力攀援人生的希望,</p><p class="ql-block">你在生命的长河里悲催痛苦欢乐的吟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藤啊,我深爱的藤————</p><p class="ql-block">你生在角落缺少阳光,</p><p class="ql-block">你老是得不到哺助得不到滋养。</p><p class="ql-block">你生来就是气若游丝的柔弱,</p><p class="ql-block">你被生活长期压抑很少人帮你牵路扶墙。</p><p class="ql-block">你注定要孤独无助地抱住一棵树搭上一面墙在苦难里嚷:</p><p class="ql-block">“我要攀援向上——我要攀援向上——我要攀援向上——”</p><p class="ql-block">“我要与柳条争雨露阳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藤啊,我深爱的藤————</p><p class="ql-block">你本生养在贫瘠荒野的乡土,</p><p class="ql-block">但你天生资质却移植到钢筋混凝土的富庶繁华都市大丛林。</p><p class="ql-block">哪怕没有高贵富帅的资本而先天养分不足,</p><p class="ql-block">那也难剔除你清新优雅的风姿和百折不挠的本性,</p><p class="ql-block">还有那吃苦耐劳天天向上的青春不竭地战胜伤痛战胜苦难的激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藤啊,我深爱的藤————</p><p class="ql-block">你缠绕着苦苦涩涩酸酸甜甜浮浮沉沉,</p><p class="ql-block">你的攀援并不是低俗攀附,</p><p class="ql-block">你的傲岸并不是傲气凌人。</p><p class="ql-block">你凭自己的才智盛开出春天的香风阵阵,</p><p class="ql-block">你靠自己的奋斗撑出了一夏的浓浓绿荫。</p><p class="ql-block">你用自己的生命点出了人生的玫瑰曙色,</p><p class="ql-block">你用自己的顽强不屈百折不挠勇敢地抗争不公正命运而铸造胜利的精魂。</p><p class="ql-block">你为了牵引花朵绽放的高度再高度,</p><p class="ql-block">你继续在攀援前进的高度上匍匐向上昂首挺胸开着牵牛花去迎接一个又一个黎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藤啊!</p><p class="ql-block">苦难的藤啊我爱你 !</p><p class="ql-block">我爱奋力攀援的藤!</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看不尽春花春柳山连川,听不尽杜鹃啼红声声远,历不尽人世间风风雨雨雷霆闪电,望不尽大门外曲曲折折崎崎岖岖行路难。天地之间有成败,人生之中有苦乐。当人遇到挫折、苦难、病魔时,一定要坚强,一定要努力,我们大家也一齐坚强,一齐努力,坚信我们一定能战胜苦难,度过难关,胜利走上前。</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