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是青涩少年时-记我自己五十三年前的第一张军装照

郝言好语(洪山)

<p class="ql-block">  我的第一张军装照</p> <p class="ql-block"> 郝洪山</p><p class="ql-block"> 这应该是1971年的元月份我刚刚穿上军装不久时在新疆五家渠拍的一张照片。记得那天好像是个周末,在我以“想拍一张穿军装照片寄回家”的理由对我们“班领导”的软磨硬缠下,班长也终于批准了我一个半小时的假去上街照相。(当年我们在连队时休息日外出都是有比例限制和有时间规定的)</p><p class="ql-block"> 那天欣喜若狂的我还特别叫上了在当兵前就是我的老大哥和老邻居韩军兄一起前去拍照留念。韩军兄那个时候也可以说是我在连队当兵时一个最亲的家人和依靠。当年五家渠记得好像也只有这一个位于师门诊部斜对面的照相馆。尽管这张照片似乎美中不足的是,因为那个时期正是我们连队训练任务繁重的时候,再加上当时我的年龄小、瞌睡多和玩性大,当天去照相时自己身上的军装也没洗、领章也没换就匆匆忙忙去拍了这么一张照片。</p> <p class="ql-block">  我和韩军兄五家渠留念</p> <p class="ql-block">  岁月如梭,往事如昨。当今天再一次回忆起当年在连队的这一切时,却也已经是半个多世纪以前的陈年旧事了。然而对于我这一个早已经是退休的老兵个人来说,这一张五十三年前的第一张军装老照片,对自己来说却依然是记忆犹新和弥足珍贵。因为在这张似乎是可以带着我一起穿越时空的老照片中,我又一次走进了岁月、我又一次回到了青春、我又一次看到了那一个充满了青涩和稚气的少年……</p><p class="ql-block"> 2024.3.17.周日</p><p class="ql-block"> 于海口</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