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 祸 之 后

上校1970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1992年5月初的一天,我正在伏案审核地下工程的施工预算。突然,案头红色外线电话响起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报告李团,出事啦!小吳开车撞死人啦!”值班参谋在电话中略带颤抖的叙述着事故情况。</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那一年二月,我和政委均是刚刚提升上来,都说新官上任三把火,一班子人满心满意正憋足了劲准备大干一场,好歹要把戴了八年的落后团党委脏帽子扔掉,也不辜负军区领导对我们的信任。</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才不过百天,就出车祸,这不是当头一棒吗!</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当天,汽车排小吳开大解放去十公里外的涧河拉沙,下坡拐进沙场时,与一个去河里摸鱼回家的老汉迎面相撞。小吳当场吓坏了,副司机提醒他赶紧给部队打电话。好在事故现场离乡政府不远,小吳连滚带爬的跑到乡政府才打来电话。</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事发突然,容不得先去追究责任。我一边让值班参谋报告政委,一边命令肇事小吳先把伤员送150医院抢救,让副司机原地等我,另派后勤处长带卫生所长马上赶去150医院查看伤员情况。随后我立刻叫上业务处长和汽车排长赶往事发地点。</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情况很快查明。事发时小吳和副司机已经驾车拉了四个来回,本该中午休息后再出车。可工地施工急等备料,汽车排长也着急完成当天的运输任务,所以小吴俩人午饭后就又出车。砂场处于一个急拐弯的大下坡,中午正好迎着太阳,偏偏被撞的老汉又穿一大白汗衫,阳光本就刺眼,又加上急拐弯没摁喇叭,小吳还有点疲劳恍惚,油门也没收住,与低头弯腰爬大坡的老汉迎面而撞。老汉当场就囗吐鲜血不省人事。</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留下汽车排长和副司机赶紧寻找受伤老汉的家属,先做好安抚,等待下一步安排。然后我又赶往150医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在赶往150医院的路上,业务处长问我为啥不把伤员送到最近的县医院抢救,而是送到较远的150医院?我告诉他,小吳报告情况时,老汉已无知觉,而且是头破血流停止呼吸,人实际已经死亡,送县医院或150医院已无抢救的价值。但是,如送地方医院,县公安交警必然介入,那时军地矛盾的影响面,也必然会大而且更加复杂。而送我们军队医院,这事涉及面小,部队与受害人家人直接打交道,问题相对容易解决。</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业务处长又担心的问,如果没有地方政府的中间调解,受害人家属狮子大开囗怎么办?我稍做沉思,“这就看我们的工作做不做到位了,我们应该相信自己的能力。”</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半小时后我赶到150医院急诊室,后勤处长报告说,经医生检查伤员当场就死亡了。事情结果虽不出所料,但看着躺在担架上死去的老人,我还是心悸不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找到院长,请他先将死者安排到一个独立空间,留下卫生所长做守护,然后带队立刻返回山里的部队。</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山里,一场风暴也正等着我。政委建议召开常委会研究事故处理方案,我同意开会。</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首先,按照军区规定,事故死了人就是一级事故,必须上报军区。报与不报?有人提议不报,理由是团长、政委刚上任不到一百天就出一级事故,军区知道了一定会严肃处理,这样刚鼓起来大干的劲就一把给消了。更有人说,人都死了,多给老百姓一点钱,这事就内部消化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政委问我的态度,我说“必须上报!这是原则问题。如果这么大的事不上报,今后就会让部队上行下效,这样的部队怎么带!”我向政委和大家表态,“我是部队一把手,这个责任由我承担。向军区报告,我申请处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然而,见我一把把责任揽了过去,大家也不再好说三道四。后勤处长矛头急转指向肇事的司机小吳,建议注销他的驾驶证,调出汽车排去生产班。好几个人随声附合,都认为是他给我们新班子闯的祸。</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政委有些犹豫,毕竟小吳还是他选的汽车兵。我不同意这意见,小吳是有错,可责任不全在他,你后勤处长主管汽车排,中午还派人出车造成他疲劳驾驶,也是有领导责任。何况一个农村兵,考下军照不容易,有个军照将来复员回家也好找工作。已经死了的人,不能再把活的人逼到死路上。但为了引以为戒,还是应给小吳一个行政严重警告处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几番争论甚至争吵,终于把内部的事情布置好。大家把话题转到对死者家属的安抚上。政治处主任提议案,一由部队负责收殓火化安葬;二由部队给予一定赔偿金;三由部队免费死者所在村解决供电;四由部队向县武装部征兵办推荐其子在秋季参军(政审、身体均符合条件)。</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政治处的方案一致通过。大家分工转向对死者的后事处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带政治处主任和后勤处长去150医院,在老人家属面前,我以一团之长的身份跪下亲自动手为死者净身换衣服,每一下都又轻又缓又仔细,当我为死者扣完最后一个纽扣,穿好崭新的布鞋,腿已跪的完全麻木无法站立,在同志们的挽扶下,我又带队分别向死者和家人鞠躬致礼。老人家属闻知是团长亲自来收殓,并且比亲儿子还认真,心中早已感动不止,再闻知部队所议条件,还没等老人家属表态,同来的村干部已激动的欲握手致谢。我赶紧推开他的手,小声说“此时不合适不合适说这话!”</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事后,我又带老人的小儿子到县武装部长那里,亲自推荐他当兵的事宜,并一再嘱咐武装部长,尽量安排小伙子到海空或二炮部队服役,便于这孩子在部队学个一技之长,为将来回地方多一种选择。然后,随老人村的村干部落实军电转供事宜,让一村人感谢部队仁至已尽,一个人的不幸换来全村一百多号人的光明。</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一场意外的灾难反而拉近了军地关系,一场突发的事故检验了团班子的应急反应能力,一场生死间的危险证明了新团长的能力。军区接到我部的事故报告和事故处理报告,非常满意我们的工作,头一次没有因死人事故而发布全军区事故通报,为我的新班子保留了余地。</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这一年年底,军区没有给我们评上落实共同条令先进单位,但车祸老人的村庄却敲锣打鼓送来春节慰问解放军的猪、羊和土鸡子,感谢大军为他们扯上了电,让小学校有了电灯,让山村人吃上电磨面,还让村里用电施工铺上水泥路……</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在年终军区党委扩大会议上,熟悉的同志都夸我这个小团长有能力,将危机化动力,又得名又获利。我忍住乐,嬉皮笑脸对他们说,“怎么着,你们也弄场车祸来试试?”“呸呸呸!要过年了说这丧气话,罚酒!”“对对对!罚这小子酒!”“这小子明年准拿先进单位的光荣牌,让他记账欠咱们的酒!”</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其实,我心中仍有一沉,过几个月,我还得到那老人坟头去烧把纸,愿他在天之灵安息!愿他家人平安幸福!</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注 : 一九九三年,经过我们两年的努力,终于在部队组建的第十年,一举摘下了落后单位的脏帽子,成为军区空军十个团级先进单位之一,并被全区通报表彰。同年,我团还荣获军区落实共同条令先进单位、业务建设先进单位、岗位练兵先进单位。</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