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城

玉竹

<p class="ql-block">三月艳阳天,踏青好时间。我们夫妻乘坐2路车去钓鱼城游玩。</p> <p class="ql-block">公交车坐到了钓鱼城下的后门下车。后门离上山还很远。</p> <p class="ql-block">下了2路车,看到钓鱼城层林叠翠,绿草红花,陡峭的小路,我们望山惊叹,就乘坐景区转运车上山。</p> <p class="ql-block">我们走路不方便,乘坐9元的景区转运车上山。这是景区转运车中看到的路边风景。</p> <p class="ql-block">转运车到站,只有步行了。无奈,我们和老伴单位的一位同事夫妇一起走车道。车道蜿蜒,他们熟悉在前面走,我们在后面跟着。</p> <p class="ql-block">车道旁边有亭子,供游客休息。还有路标指引方向。</p> <p class="ql-block">半道上,我看见了这种树,没有叶子,全是含苞欲放的鲜亮的花儿,我情不自禁地把它拍下。</p> <p class="ql-block">到了忠义祠,他们去茶棚休息,我从侧门进去,里面香烟缭绕,游客三三两两游览。</p> <p class="ql-block">忠义祠四周绿树环抱,风景很好。</p> <p class="ql-block">忠义祠中的龙眼井。据说当年受伤的士兵用此水清洗伤口就会痊愈。</p> <p class="ql-block">忠义祠中的古榕树。</p> <p class="ql-block">忠义祠旁边有间书画展览室。我虽然写不好字,但是那些书法很不错,我很喜欢。</p> <p class="ql-block">当年宋军营做饭的地方,九口锅的遗址。</p> <p class="ql-block">地上那个大石磨就是宋军粮食加工工具的下面部分。上面部分相同。粮食从上面的洞口进,碎了的就从缝中出来。我们小时候看到粮站用的耒子,是木料做的,很深的齿痕,要二,三个人推动,谷粒从四周出来后,再用风车去掉谷壳就是大米了。我不懂那个耒子,就以为是大磨子,大人告诉我,那是耒子。</p> <p class="ql-block">  钓鱼台在山顶,离江边很近。可以看到山下的水师码头。那个石碑旁边有个小洞,据说是当年插军旗的地方。</p><p class="ql-block"> 站在钓鱼台,心中逸兴来。</p><p class="ql-block"> 水军山脚下,遗址入情怀。</p> <p class="ql-block">钓鱼台由来的文字说明。</p> <p class="ql-block">钓鱼城“独钓中原”大石牌坊</p> <p class="ql-block">我们夫妻想在大牌坊前留影,一位美女看到了,主动帮我们照相。在此感谢这位热心的合川人。</p> <p class="ql-block">看着路标,老伴去看了卧佛,还喝了泉水。护国门就在钓鱼台的右边下山。</p> <p class="ql-block">通往护国门的石梯曲径和养有金鱼的小池。看着曲径石梯,我们不想再走,由原路返回。</p> <p class="ql-block">钓鱼城内景点到处都有外国人著书对钓鱼城的历史意义高度评价的碑文。</p> <p class="ql-block">我们沿着跑马道下山,一路慢慢观赏。跑马道两边设有座椅和卫生间。</p> <p class="ql-block">走完跑马道,我惊喜的发现白玉兰花开满树,我不相信自己的眼睛,问了一位检修工,他说是白玉兰。我就把她拍下来。</p> <p class="ql-block">下山看到的桃李花开了。这是坐车欣赏不到的。</p> <p class="ql-block">这是出钓鱼城景区门口前看到的对钓鱼城护城将士的介绍。估计这些都是新修的。</p> <p class="ql-block">这是对面对钓鱼城总体介绍。国家4A级景区。</p> <p class="ql-block">  走了一上午,快到两点了,我们乘坐292回家。</p><p class="ql-block"> 今天是我这几年走路最多的一天,也是我去钓鱼城收获最多的一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