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雨 春之声征文大赛】N05 我可不可以,以溪水缝缀我的溪水

枫叶荻花

<p class="ql-block">枫叶荻花/11563945</p> <p class="ql-block">心底的雪,影影绰绰</p><p class="ql-block">融化在溪水的潺潺</p><p class="ql-block">我的一尾鱼掠过岩隙</p><p class="ql-block">像一缕水草漫过溪水的褶皱</p><p class="ql-block">它始终没有让水草的浅绿触到它的额</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它的春夭,离它只隔一片草叶的厚度</p><p class="ql-block">就像我的岸上,桃花在临近三月未开</p><p class="ql-block">我的溪水在继续随鱼的漫溯融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的溪水,我的一尾鱼</p><p class="ql-block">随眸光穿过岩隙</p><p class="ql-block">岸上,桃花依旧未开</p> <p class="ql-block">拥抱,陷入月光的拥抱</p><p class="ql-block">月光陷入月光也陷入溪水</p><p class="ql-block">在溪水与鱼鳍的间隙</p><p class="ql-block">月光流淌宛若花瓣</p><p class="ql-block">它与岩的臂湾隔着波纹间清澈的气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溪水一直记钟情鱼的鳞片</p><p class="ql-block">一起缠绵于岩的间隙</p><p class="ql-block">随透明的月光衍生着弥漫的青葕</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惆怅渐瘦,孤寒已远</p><p class="ql-block">想念皎白成雪的模样</p><p class="ql-block">隔着鱼的鳞片盈盈成月光的模样</p><p class="ql-block">我是一尾鱼</p><p class="ql-block">一直把她思念成溪水</p><p class="ql-block">一直漫溯在她的灿靥与火焰</p><p class="ql-block">——我的乡愁,母亲,爱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时光,密布鳞甲</p><p class="ql-block">鱼的,波纹的,岩隙的</p><p class="ql-block">还有我们脊背与思绪的</p><p class="ql-block">千弯百转沿依岸鹅卵石的鳞甲</p><p class="ql-block">相隔,溪水却有着断层</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可不可以</p><p class="ql-block">以溪水间的月光点燃那一树桃花</p><p class="ql-block">隔岸,我看见她漫樱般的火焰</p><p class="ql-block">来自那心底的喷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隔岸,隐痛逶迤着隐痛</p> <p class="ql-block">漫溯十年</p><p class="ql-block">再漫溯十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她在溪水里把月亮弯成西沉的银钩</p><p class="ql-block">溪水轻轻地漾过</p><p class="ql-block">弯弯的唇际</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轻轻的疼,静静的念,淡淡的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极薄极薄的霞色</p><p class="ql-block">仿佛依稀的梦呓</p><p class="ql-block">若即若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溯洄,溯洄</p><p class="ql-block">天青色漫过水埠头,</p><p class="ql-block">溪水,漾过湛蓝浅处的白云</p><p class="ql-block">捣衣,𬘫衫</p><p class="ql-block">桃花腮红,明眸盈齿,青衣皓腕</p><p class="ql-block">灿金凫水,阳光激起层层淡绿的烁光</p><p class="ql-block">鱼沉渐渐,沦陷在烟柳色的呢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用徽州方言呼唤彼此</p><p class="ql-block">也用徽州方言彼此应答</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相隔,相望</p><p class="ql-block">我的溪水在柔软着依岸的结痴</p><p class="ql-block">我可不可以,以溪水缝缀我的溪水</p><p class="ql-block">我的裂痕正沿着我的溪水悄悄愈合</p><p class="ql-block">我的岸上,那枝结痴的桃花</p><p class="ql-block">她绯红的倒影</p><p class="ql-block">漾上我的鱼悄悄愈合的额</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