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根岁月(六)

荷花(拒闲聊)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上世纪八十年代,国家开始发展经济,逐步取消凭票供应的政策,但是人们的收入却没增长,工资始终都是三十二元,我们夫妻两人的工资加起来不足七十元。一家人的生活捉襟见肘,每月生活都需精打细算。</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八一年我结婚来到婆家,与婆家一起生活,工资到手,首先给婆婆上交五元孝敬费,再交两人的生活费四十元,剩下十几元我们零用。婆婆没工作,公公在装卸社当搬运工,生活很艰辛。</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婆婆祖传有一片竹林,每年可以卖几次竹子,那是婆婆的收入,她还在河边种了几分地,吃菜就不用买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公公是重体力劳动者,家里有点好吃的婆婆都要留给他。哪时很不容易吃顿肉,吃肉叫“打牙祭"。家里吃肉时,婆婆会用碗给公公另外留两三片肉,第二天这份肉就直接放在公公碗里。遇到星期六,还要给在中学读初中的么儿留几片肉,这样端上桌的肉,都是巧头菜多于肉,每人只能吃上两三片,就这样的吃肉一个月也没有几次。</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一次吃饭时,我突然昏倒地下,不省人事。吓得婆婆赶紧去喊来厂医,张医生看后说,是因营养不良低血糖昏迷,给我灌了一碗红糖水,我就醒过来了。婆婆又给我煮了一碗荷包蛋,吃了我心跳也穏了,能站起来了。</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后来,我们与婆婆分开生活,阣肉的次数多一点,但是由于经济条件,生活无法改善,我怀孕期间多次昏倒,有了上次的经验,每次都是用糖开水救过来的。</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一九八二年八月儿子出生,婆婆家的亲戚和街坊们毎家送来二十个鸡蛋,婆婆也给我送来她喂的鸡,让我顺利渡过了产期,保证了营养。</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一九九二年,忠县成立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朝隆纺织印染公司,听说工资比国营企业高,去应聘上了管理人员。但是离家约有四五公里,厂里为职工办了食堂,中午在厂里就歺,可是儿子的午饭成了问题,当年儿子读小学四年级。每天中午我跑步回家给儿子做饭,然后跑步到厂上班,坚持了一个星期,就再也坚持不下去了,便想到让儿子到学校附近的师范学校搭伙食,但是学校食堂不对外,怕他买不到饭票,打不到饭,便托了儿子的班主任晏平老师帮忙。</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通过晏老师的关系,为儿子买饭票,带他到食堂打饭。儿子午饭得到了解决,我也安心上班了。</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一天吃晚时,儿子突然对我说:“晏老师家好有钱哟,今天中午叫我到她家吃的扣碗,好好吃啊!"听了儿子话,心里百感交集,晏老师对儿子真好,吃点肉就叫上儿子,儿子真是遇上了好老师。也让我想起家里已经好久都没阣过肉了。看到儿子又黑又瘦的身体,眼泪一下就流出来了。“儿子,你发奋读书吧!考上大学天天都有扣碗吃了!”</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儿子读小学期间,一直让他自已带着钥匙,放学可回家做作业,因为我下班回家已很睌了。但是,儿子胆小从来不一个人待在家里。放学后就在街边梯子上,或在街边副食店的柜台上做作业。有一次副食店的阿姨对我说,你儿子好自觉啊,放学就到我们柜台上做作业…,他有时好饿哟,经常舐吃我们舀豆瓣酱的勺子…。</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那时没有钱给儿子买零食,勺子上的那点咸味足以解他的馋啊!</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那时只要走人户,就会带上儿子,目的就是能吃一次肉。有一次街坊赵好珍家办丧事,席桌上五六个菜,只有一个荤菜,大家都礼让着,谁知儿子伸手拉过盘子,将自己饭碗一下扣在荤菜上,大家都愣住了,儿子突然的举动让我不知所措,不停的责备他,好半天终于有人说:“没事没事,就让他吃吧!”我看到了有的客人眼巴巴地看着儿子吃肉,流露出非常渴望的眼光。我只好不停的给客人们道歉,“对不起,对不起”。</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虽然儿子让我丢了脸面,但是儿子吃到了肉,心里还是很高兴的,必竟吃到肉比脸面更重要。</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外婆是新华书店的退休职工,单位每年过年会歺,外婆就要带上儿子,让他去吃肉,饱歺一顿,儿子听说能吃肉非常乐意去,早早就到外婆家候着,直到读初中了,才不参加这样的会歺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