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要有自控力

🌞曾焕运福建泉州(焕)服装辅料

<p class="ql-block"> 前言</p><p class="ql-block">自控力,主要体现在“控”字上,它区别于“自制力”,两者却又密不可分</p><p class="ql-block">自控,可以理解为自我控制,对外界诱惑及自身行为习惯的一种控制</p><p class="ql-block">缺乏自控力,就不会形成良好的习惯行为,严重点会因为抵挡不住外界诱惑,走上犯罪道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自我的控制,通过调节自我的心态,增强自我的意志力来提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自控力,即自我控制的能力,指对一个人自身的冲动,感情,欲望,面对一些事物、突发事件、感情问题、面对金钱权利等等一系列的诱惑,进行的自我控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广义的自控力指对自己的周围事件、对自己生活和事业的控制感</p><p class="ql-block">它是能否支配自我的一种能力</p><p class="ql-block">你能否支配自己成功或者失败,你能否支配你的人际关系,你能否支配你的人生走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为什么要有自控力?</p><p class="ql-block">自控力是一个人成熟度的体现</p><p class="ql-block">没有自控力,就没有好的习惯</p><p class="ql-block">没有好的习惯,就没有好的人生</p><p class="ql-block">最易干成大事的是那些能掌控自己的人</p><p class="ql-block">缺乏自控力却在妄谈成功,就像盲人在谈论颜色</p><p class="ql-block">但是自控力是一个相对的范畴,如果一个人时时刻刻要想控制自己,按照完美的标准来要求自己,那么这个人个人也容易走向极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我2012年刚从联合利华辞职出来时</p><p class="ql-block">那时的我对未来的方向非常迷茫</p><p class="ql-block">整天一直在网上寻找自己满意工作</p><p class="ql-block">可惜人在低谷时期无论你怎么寻找</p><p class="ql-block">还是无法找到自己非常满意的工作</p><p class="ql-block">接下去那一个月整个人变得很懒散</p><p class="ql-block">每天就是早上睡到中午才醒来吃饭</p><p class="ql-block">已经开始失去了自己的自控力</p><p class="ql-block">最后我慢慢变得想继续颓废下去</p><p class="ql-block">这样的低谷日子持续快半年以上</p><p class="ql-block">直到某天晚上饭后散步去公园</p><p class="ql-block">突然好久未联系的好友打电话闲聊</p><p class="ql-block">我们在聊天过程中他突然问我过得咋样</p><p class="ql-block">我讲最近半年老是没找到合适工作</p><p class="ql-block">然后他就跟我讲你要学会自控力</p><p class="ql-block">然后好友就给我讲了曾经他发生的事</p><p class="ql-block">后面就按照他讲的方式开始学控制力</p><p class="ql-block">按照他的方式再也不会那么的无法控制自己</p><p class="ql-block">当然往后几年我就开始自己创业做点生意</p><p class="ql-block">这几年虽然经历各方面疫情影响情况下</p><p class="ql-block">我还是能在这个时候调整好自己的控制能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下面我也可以举例几个古今故事:</p><p class="ql-block">中华成语中有一条管宁割席的成语,说的是汉朝末年管宁和华歆年轻时在一起求学的故事</p><p class="ql-block">两人原本是同窗好友,并且坐在一张席子上读书</p><p class="ql-block">有一天,两人正在学堂聚精会神的读书,私塾门外传来鸣锣开道的吆喝声和人们看热闹的吵嚷声</p><p class="ql-block">随着马蹄声门口走过一辆挂着帷幕达官显贵乘坐的豪华轿车</p><p class="ql-block">自控力极强的管宁,纹丝不动地像原来一样读书</p><p class="ql-block">而华歆却经不住外面的诱惑,丢下书本奔出学堂看热闹去了。</p><p class="ql-block">管宁立即用刀子把两人同坐的席子一割为二,对看热闹回来的华歆说:“咱俩的志向和情趣不同,从今以后你再也不是我的'朋友了”。</p><p class="ql-block">后人把这条成语喻为朋友之间,因志向不同意见不合而绝交。</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鲁迅小时候读书迟到,被教书先生处罚,自那次后。</p><p class="ql-block">鲁迅就在书桌上刻了一个“早”字。</p><p class="ql-block">意在提醒自己时刻记得早起上学,不要迟到,很大方面显示了鲁迅从小就很强的自制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下面两则故事告诉我们自控力觉得人生成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下面我自己搜集几个提升自控力方法:</p><p class="ql-block">1.我们要学会认识自己</p><p class="ql-block">2.我们要学会如何自律</p><p class="ql-block">3.我们要多与正能量的人在一起</p><p class="ql-block">4.我们要开始早睡早起</p><p class="ql-block">5.我们每天要坚持锻炼身体</p><p class="ql-block">6.我们要学会自己谅解自己</p><p class="ql-block">7.我们给自己每天制度一个小目标</p><p class="ql-block">8.我们言语要缓慢,要讲每一句话要想好再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人要有一定要有自控力</p><p class="ql-block">不然我们生意和工作这方面</p><p class="ql-block">就无法很好的去处理这一切事情</p><p class="ql-block">不然很容易影响自身工作和事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