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夜再游小公园

江南行者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  我家小区的后面有座小公园,名叫常熟泰慈公园,是常熟市政府2007年为民办实事工程之一。占地面积3.3万平方米,在公园的东面、南面和西面挖有一道水景河环绕,河中有岛、有桥,西北部还有个小池塘,这个水景也兼作公园东南西三面的边界同小区隔开;北面靠着街道主路用透空围墙阻隔,公园主入口也设在这边。公园内有游憩道、老年活动区、儿童娱乐区和中心广场休闲区;还有绿地休闲区和休息用房等。公园设计风格现代、功能布局合理、植物配置丰富、服务设施齐全,是常熟新城区重要的综合性开放式公园。自从我家2014年底搬入小区居住后,公园便成了我陪伴小外孙女经常出入游玩的好去处。</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  我是2015年下半年退二线的。退居二线的我自然就把绝大多数接送小外孙女上下学的任务揽在了自己身上,自然也就有更多的时间陪伴外孙女玩耍。记得还在外孙女上幼儿园时,每当下午四点多放学回家后,只要天不下雨,便会带着外孙女上公园了。因为小孩喜欢到户外玩,开始时是大人为了消磨时间没更好的去处玩而带她去的小公园,后来是因为小孩觉得公园好玩,放学回家后就拉着大人一定要去小公园玩,小公园确实给周边住户提供了一个陪伴小孩活动的好场所。</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  我居住的小区拥有3600套住宅,260000平米建筑面积,是个相对较大的小区。我家位于小区的南边,公园紧靠着小区北边作为配套休闲设施。因此,从我家前往小区可从南大门出去后往右或往左沿小区围墙走上十几分钟就能到达;也可从小区内部道路先走到西门,出门后沿小区围墙走,也能到达公园,相对近些。每天四点多放学回家,我们就拿上些吃的喝的出发去公园了。开始几年小孩年龄小,就走一段抱一段地慢慢去,慢慢回;后来年龄大些就带着踏板车滑着来回。到达公园后一般有三个项目要玩:到小池塘捞小鱼儿、小蝌蚪,到儿童娱乐区玩荡秋千和滑滑梯,到中心广场玩滑板车,但先玩什么后玩什么主要根据别的小孩玩的情况进行错峰。总之,大人就是依着孩子的意愿来,只要把时间消磨完,到了近六点,就可回家吃晚饭了。但是小孩的玩到是有她自己的主张:记得开始时她非常喜欢到小池塘捞小鱼、小蝌蚪,为此,还专门买了小捞网和小提盒用来捞鱼和放鱼。一次还捞到一条红色的小金鱼,拿回家后养在鱼缸里有七年多,直到去年我们去澳洲玩了八天,回家一看可能是因为饿了的原故吧,跳到了鱼缸外渴死了,对此我们还真有点可惜和懊恼。后来孩子大些了,她喜欢上了藏宝。每次来到公园的小树林里,就到处找小石头,特别是找到了象玉石样的白色小石头就视作“宝贝”,用树技在隐秘处挖个小坑埋好,说是“藏宝”;下次再来时,就去寻找,找到后挖开来取出,名日“寻宝”,乐此不疲。特别是因天雨等原因,隔了几天后再来,当找到“宝石”时,还真有点兴高采烈。</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  时间就这样悄悄地溜走了,一幌几年过去了,孩子己上小学了,因为小学上的是私立学校,每天晚饭后才放学。因此,就很少再有时间去公园了,只有到了双休日不补课时,才偶尔会去一趟玩玩。现在孩子已上六年级了,虽然这几年去的很少,但是,无论是孩子,还是我们,对公园的亲切感到是经久不衰,记忆犹新。</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  昨天是周五,下午接了孩子回到家里吃完晚饭后,因为孩子刚考完试,回家作业较少,提出要到小公园去看看,我就答应了。我俩在暮色中来到小公园,熟悉的一草一木是那么亲切,公园里依然是人声鼎沸。我俩还是玩了三个项目:先是来到了水池塘边,看到有四五个小孩子在家长的陪同下也在池塘中寻觅着什么,我俩也走近细看,只是池水基本干涸了,夜暮中,只能看到池底大大小小的鹅卵石间,有些许河水在路灯照射下发出晶亮的反光。时值仲春,也许小蝌蚪己经有了,但此时却什么都看不清了,只好匆匆作罢。我们又来到儿童娱乐区,那里也有群孩子在玩着荡秋千和滑滑梯,外孙女便座上一个空着的秋千荡了起来,因为是大孩子了,荡秋千的幅度比身旁的小孩子可要大多了,引来了周边孩子们羡慕的目光。二十多分钟后,我们来到中心广场休闲区,看到那里有十多个大妈在跳着广场舞,在微弱的灯光下,优扬的舞曲伴随着大妈们的舞姿给仲春的公园带来了勃勃生机。走过广场便来到了藏宝的小树林,外孙女还特地找了根枯树枝,在小树林里拔拉着什么,仿佛又在寻宝了。看来小孩子也怀旧,童年的记忆是多么深刻呀…。暮色中,我们边玩边聊,回忆着过去玩时的点点滴滴,看着业己长大成林的树木和玩得十分开心的孩子们,以及散步、跳操和在器械训练的人群,一种虽物是人非但生机依旧的赓续传承景象令人无比欣慰。</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  春夜的公园是美好的,你看迎春花、茶花刚开过,玉兰花又在盛开,郁金香花也在孕育中;饭后散步的人群在灯光下你来我往,有的牵着宠物狗独自而行,有的三二成群结伴而行;有陪小孩游玩的、有跳广场舞的、有在器械上夜练的…,整个公园洋溢着一片春夜的勃勃生机,小小的公园给周边的住户带来了多大的乐趣呀!我由衷地从内心感慨着!也衷心祝愿在新的一年中,美丽的公园能为周边市民的生活增光添彩!</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