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小说】生命中的贵人

一览众山小(涂鍾民)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昵 称:一览众山小(涂锺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美 篇 号:21804713</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 color:rgb(57, 181, 74);">短篇小说</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2px;"> 生 命 中 的 贵 人</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55, 138, 0); font-size:20px;"> 文/涂锺民</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年近七旬的方春晖听说中老年人适量吃点猪油,有助于增强免疫力和保护心血管健康。这天她去老街农贸市场想买点猪肉熬油,见一肉摊案板上有一堆割下来的肥肉,便问:“老板,这肥肉怎卖?”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女老板上下打量眼前这位满头白发、衣着简朴得近乎寒碜的老太,瞧她这身穿着就估摸其生活过得拮据,于是心生怜悯之心:“老人家,我送点肉你拿回去吃吧,不收你钱。” 见老人并不领情欲转身离开,她边抓起肥肉连着往老太的环保袋内放边说,“白给你都不要是吧?那这些你就随意给两三块钱好喽,毕竟我赚钱比你容易。”</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方老太付了三元硬币后默默离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回到家里,方老太正准备熬猪油,便听到有敲门声,即前去打开房门,见面前站着个中学生模样的小伙,便问:“你找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小伙:“您好老奶奶!我是来应聘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应聘?”</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您不是在住院部的布告栏上留言,要为老伴招一名护工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招护工是不假,我要招的是全天候护理病人的有经验的护工,而不是你这样的毛头小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老奶奶您不会是看我年轻就怀疑我不能胜任吧?我干这行都有两个年头了,患者和家属都对我挺满意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有话我们进屋说吧!”方老太把小伙让进屋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小伙:“我先自我介绍下吧,我叫许锦程,今年18岁,在育才中学读高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你先打住!” 方老太连连摆手,“今年你就要高考,怎不在家好好学习准备迎考,却出来做护工,你爸妈知道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许锦程:“听我妈说,在我不到三岁时,我爸因高血压突发心梗去世了,从小我就生活在单亲家庭。” 接着他告诉方老太:妈妈因为要照料他的饮食起居,很难找到适合她的工作,只能靠做钟点工勉强维持生活。为了不让他受半点委屈,妈妈也没重新组建家庭,吃了不少苦;因为做护工收入高,又不需要什么特长,他从高二起就利用寒暑假到医院做护工,着手为日后上大学开始攒钱。最后他恳切地说:“所以我非常需要这份工作。老奶奶,请您相信,我一定会尽职尽责,绝不会让您失望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方老太听罢,已从内心喜欢上了这个十分懂事、寒门穷养出的“贵子”,于是当即拍板:“那行吧!我给你这次机会。你今天还没吃中饭吧?待会儿就在我这吃,然后……”</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谢谢您奶奶!饭就不吃了,我等下买两只包子吃就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吃两只包子哪里得饱?就在我这吃吧,不用那么拘束。你说你在育才读高三,陈国珍老师你认识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认识呀!她是我的语文老师,还是我们的班主任。奶奶您认识陈老师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何止认识她,当年她还是我最得意的学生呢!高中毕业她考取了华东师范大学,后来分配到育才任教,我俩又在一起共事,直到十多年前我从育才退休回归家庭。”</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哎呀怎么这么巧哇!您是我老师的老师,那我该叫您老为师奶了。”许锦程调皮地笑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许锦程,我们抓紧时间吃饭,完了我领你去住院部二号楼3楼326床,我老伴还躺在那等着送饭去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老爷爷住院是什么情况?”</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前阵子不是下了一场大雪吗?那天他到公园晨练后回家的路上,因地面结冰路滑,意外摔了一跤,屁股着地致使腰椎压缩性骨折,疼得撕心裂肺,所幸前天腰椎做了注入骨水泥的微创手术,腰部不疼了,但医生叮嘱还需一段时间卧床静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两人在小饭厅吃饭时,方老太交代了护理服务范围、职责和注意事项等,最后方老太说薪资就按市面上的行情260元一天算。可许锦程说既然您是我的师奶,坚辞不受任何报酬,并请师奶放心,不要钱照样会把老爷爷护理好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许锦程送饭端水、接屎倒尿,热忱主动、尽心尽责;一有空他就陪老爷爷聊天解闷,老爷爷睡着了他就坐在病床边认真看书学习。</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一周后,伤情稳定的老爷爷出院回家卧床静养。这时许锦程也要开学了,于是他主动提出请妈妈过来接手。方老太和老伴,对他们母子俩周到和细致入微的护理交口称赞,感激不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方老太见老伴在家静养恢复得不错,这才打电话给在北京某研究所工作的独生儿子剑光,告知他父亲摔跤跌倒、住院治疗和出院康复等情况,并一再解释当初没及时告诉他,是因担心他着急而影响工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谁知第二天儿子与儿媳便乘民航急匆匆飞了过来。老俩口见儿子儿媳来了,骨肉团聚,自是欢天喜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在聊家常中,儿媳妇说: “爸妈您俩都这么大年纪了,我和剑光又远在北京上班不能尽孝,二老可要好好照顾自己啊!我发现妈就特别想不开,您瞧,您现在还穿着退休前当老师时穿的旧衣服,我给您买的新衣服舍不得穿留着干嘛?”</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方老太说:“妈是50年代吃过苦的人,有衣服穿就行啦,我不觉得穿着朴素就低人一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儿子接着说:“妈,不是我说您,您又不是条件不允许,没必要对自己这么抠门。您一个月退休金有5600多,爸退休前是区教育局一把手,退休金比您还多,您俩每个月的钱加起来有一万多。我们在北京有车有房,又不需要你们一分钱。您俩何苦要把日子过得这么清苦?该花钱的地方就要舍得花嘛!”</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二老终于采纳了儿子儿媳苦口婆心的建议,从下个月起,每个月花4500元雇许锦程的妈妈彩霞在家做保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彩霞善良本分、勤快贤惠,操持家务井然有序。每天买菜做饭、洗衣拖地,按部就班任劳任怨。由于她的辛勤付出,老俩口落得轻闲,舒心愜意,逢人便夸。</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不久,传来特大喜讯!许锦程在6月份的高考中,以优异成绩被厦门大学XX学院录取。这大好消息也让彩霞又喜又愁。喜的是孩子通过自己的努力,终于考取了心仪的大学,学成后将来能有一份不错的工作,报效社会;愁的是四年大学费用加上吃喝用度可不是一笔小数目。</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儿子考取了985大学,为答谢恩师和一直关心孩子成长的亲朋,彩霞不惜掏钱在皇冠酒店办了一桌谢师宴。班主任陈国珍和其他任课老师,以及方老太等共十多个人应邀出席。</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席间,大家频频举杯祝贺。在热烈欢快的气氛中,班主任和另几位老师,都热情洋溢盛赞许锦程同学十二年寒窗苦读,终于梦想成真金榜题名,实现了自己多年的愿望;并勉励他再接再厉,砥砺奋进,将来成为社会的栋梁之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筵席临近尾声,陈老师高声宣布:“下面,我很荣幸有请当年我的班主任、德高望重的方春晖老师,送上她对许锦程同学的祝福,大家欢迎!”</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方老太在热烈的掌声中缓缓站起,她大声说道:“今天,我很高兴也相当激动!许锦程同学凭借自己的实力,被厦门大学录取将进一步深造提升自己,也为母校育才中学争得了荣誉。在这里,我要祝福他人如其名,前程似锦锦绣前程。愿他跨进厦大如沐春风,勤学苦练锲而不舍,前途无量未来可期!相信许锦程同学一定会以自己满腔的青春热血,去书写生命的精彩;用拼搏的双手,去开创人生的辉煌!”方老太抑扬顿挫的话音刚落,顿时大家又报以热烈的鼓掌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谢师宴结束,来宾陆续离去。方老太走到彩霞身边,说:“你孩子真争气,考上名牌大学很了不起,你应该非常高兴开心才是。在经济上你不要有过多的压力。我跟我老伴商量了,在锦程读大学的四年里,每个学期开学前,我们都会把资助孩子的一万元打到这张卡上。” 说着她把那张银行卡交到站她身边的许锦程手里,“这上面有一万元,密码是098765。”</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接过银行卡的许锦程,嘴里连连说道:“谢谢师奶!谢谢师奶!您和我妈都是我生命中的贵人!我一定会倍加珍惜大学的四年宝贵时光,发愤努力,做最好的自己。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绝不辜负大家对我的期望!毕业后竭力报效社会、回馈人民!” 说罢,他毕恭毕敬地向方老太深深鞠躬,感激的泪水就像断线的珠子般一颗接一颗地滚落下来……</span><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57, 181, 74);"> </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255, 138, 0);"> 涂锺民</b><b style="font-size:18px; color:rgb(255, 138, 0);"> </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font-size:18px;"> 2024年3月16日晚 于南昌青云谱</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