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好的花啊,不看,可惜了”

山林

<p class="ql-block">  春天的品格是生长,是希望。我爱春天!</p><p class="ql-block"> 每年春天我都要抽点时间去踏青赏花,愉悦一下眼睛,放松一下心情。今年三八后,到了赏花佳期,自然要规划行程。刚从马龙“樱花节”回来,还想去白石江公园看看。白石江公园不错,有花有水,有树有草,还有历史文化,值得一看。</p><p class="ql-block"> 曲靖有条江,古代就叫白石江。明洪武14年(公元1381年)12月,白石江战役爆发,江沿岸皆为战场。结果元军大败,曲靖为明军占领。不久,云南全境归明,明统一了全国。白石江战役,是平定云南的决定性战役,历史意义颇大。后来曲靖市在白石江流经的地方修建公园,命名为“白石江公园”,定位为历史文化公园。</p> <p class="ql-block">  两棵不高,但枝叶繁茂,像大伞一般的树下,一对青年坐在木椅上,嘴里说着什么,目光不离对方。姑娘说着说着,伸出手去从小伙头上拿下一片花瓣递给小伙看了看,小伙羞涩地一笑。女方摆了摆手,哈哈大笑:“哈哈,你沾花惹草啦……”我忍不住佩服姑娘:有文化,对小伙子管理极严!意识到不能窥视别人的隐私,我们悄悄离开,顺着音乐声去赏樱花。</p> <p class="ql-block">  一座很漂亮的亭子,琉璃瓦,蓝边,红柱子,三面座椅都坐满人。一帮老年音乐爱好者集中在这里,排演《长征》组歌。气势足,随着指挥的手的舞动,音乐声时而悠扬,时而急促,好让人羡慕。亭子被樱花包围着,开得旺盛的樱花下,一群老年人在花丛里神情专注,激情满怀……亭子旁边是一条小径,两旁开满了花,老漂亮了。也许每天听着音乐,有益于生长,周围的樱花开得格外艳丽,引得游人拍摄不断,我和爱人都拿着手机咔嚓咔嚓的猛拍,俨然忘了人多。“师傅,请让一下,我们拍个照。”等了好久的一家老少终于忍不住了,言道。“对不起,对不起,我们好了。”赶快让开位置。没有生气,没有吵嘴,没有不高兴。春天来了,花开了,人们没脾气了!</p> <p class="ql-block">  再去另一边看看海棠。一树一树的海棠花,远远望去就是一团一团的朝霞,粉红粉红的就像小孩的脸蛋一般,惹人怜爱。行人不少,拍照的不少,都想和花在一块儿。海棠花有的开始坠落了,地上有不少花瓣,一阵风来,花瓣翻滚着,跳着,跃着,追着风去……此刻我没有一点黛玉小姐的“葬花情”,却莫名生出一种“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般的意外惊喜和期待。满园游人更让我佩服宋人王炎“赖有海棠倾国色,嫣然一笑解留春”的霸气:有她在,春天就走不了!</p> <p class="ql-block">  转了一圈又回来了。伞般的两棵树下,木椅上换成了一对老夫妻。老头坐在椅子上还拄着杖,也许这样才坐得稳。他身子向前倾着,努力支撑着他,咳着嗽,拍了拍前胸,又咳;老伴儿帮他捶着后背……老头不咳了,老伴儿拿出背着的水杯拧开盖子,递给老头;老头看了看,老伴儿笑了笑……喝了一大口,老头将杯子递给老伴,拉住她的手,轻轻地拍了一下……我忽然好羡慕,这对老人……这风景美到心里了。</p> <p class="ql-block">  要走了,再到白石江还算宽一点的地段看看。江边的杨柳垂丝依然美得撩人,发芽了,晃晃悠悠,自由自在的在风里来回撩……她扬起脸,仿佛对着白石江,对着我们轻轻地说:“我还会好多活儿!”……</p><p class="ql-block"> 树下木椅处,俩老人依旧坐在那儿,让太阳晒着背,望着一旁的儿童乐园,一脸慈祥。我走过去问老头:“大爷,您二位来看花啊?”老头看看我,看看远处的花:“多好的花啊,不看,可惜了!”老人顿了一下“唉,可别等到`折了梅花独自看`”……沉默了一会儿,老头仿佛忽然来了兴致,慢慢用力站起,高声道:“`青山绿水,白草红叶黄花……`”俩老人慢慢走远。</p> <p class="ql-block">  是啊,莫辜负了这大美春天!“多好的花啊,不看,可惜了!”</p><p class="ql-block"> 我们夫妻走过去,也坐一坐木椅!</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