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与病魔做斗争

笔下

<p class="ql-block">我痛风病发作了。</p><p class="ql-block">昨天早上起来突然感到左脚腕剧痛,下地走路困难。刚开始我还以为是晚上没盖好被子,脚受了凉,用“疼骨水”搓揉脚,用热水泡脚,都没有作用。今天早上起来,发觉左脚腕不痛,转移到右脚腕痛了,而且痛的更厉害。我整天在家里没有发生摔伤什么的,不会是外伤,于是很快联想到是“痛风”。</p><p class="ql-block">由于几年前我曾经患过痛风病,知道和了解痛风是怎么回事。这次虽然脚腕没有肿胀,脚上没有冒出痛风石,那是因为我喝水较多,排尿较多,没有形成尿酸严重积压和排泄不畅,只是脚腕周围发炎疼痛。</p> <p class="ql-block">“痛风”是一种身体代谢性疾病。由嘌呤代谢产生高尿酸,尿酸盐结晶析出沉积于骨关节周围组织,引起发炎疼痛,由于人体晚上活动减少,更容易堆积引发高尿酸血症,所以晚上特别容易痛风发作。</p><p class="ql-block">痛风跟饮食有很大关系,尤其饮酒。由于前天我嗑了很多葵瓜子(约有半斤多),还喝了一两泡酒(平时我很少喝酒),加之酒后少运动,可能就是这些因素引发痛风的。</p> <p class="ql-block">有句话说:久病成医。</p><p class="ql-block">我查看了自己以前写的痛风患病治疗记录,翻找到了家庭备用药《布洛芬缓释片》(这还是我儿子前次疫情期间给我送来的药)、《别嘌醇片》,以及还剩半盒的《依托考昔片》,就这样自己服药治病了。如果明后天痛风不缓解,甚至加剧,我就只好拌起脚去社区医院看医生了。</p><p class="ql-block">刚刚又在网上买了两盒《依托考昔片》和《布洛芬缓释胶囊》备用。</p><p class="ql-block">网上买药,一定买“国药准字号”的药,买正规商家的药,一般不会歪。因为就十几元的药💊,又不是暴利药,一般不会假,我有经验,会识别。</p> <p class="ql-block">这些年我生病写了大量的记实美篇,能帮助我回忆找到患病的经验。别看我记载了这么多的患病详细情况 ,其实都是人到一定年龄后普遍容易得的老年疾病,不是内脏或者脑血方面疾病,是身体发生的部分退行性变,身体活动能力降低而已,<span style="font-size: 18px;">不是致命的大病,跟</span>机器使用久了一样,我心理明白,乐观对待。</p><p class="ql-block">现在社会发展,有点病自己都可以网上求医问药,克服困难和战神病痛。这些年自己独身生活,已经养成了自己看病,与病魔抗争的习惯。</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人要坚强,要自己忍受病痛,克服困难。即使有子女,我也不想麻烦他们。子女要工作,还要照顾他们的孩子,也不容易。</span></p><p class="ql-block">人都有“贱”脾气,你自己坚强了,病魔就被你压倒了。我们这代老人,必须要具备这种精神和能力!</p> <p class="ql-block">这是一篇用我跟朋友的微信聊天记录编辑而成的美篇文章,谈不上写作,只是生活记录,为了今后查阅方便<span style="font-size: 18px;">保存下来。</span></p><p class="ql-block"> 2024-1-30</p> <p class="ql-block">(为使美篇不至枯燥,随便放几张4 岁小孙女拿着我给她买的零食高兴样子的照片瞅瞅)</p> <p class="ql-block">【后续】</p><p class="ql-block">今天痛风没见好转,脚仍然疼的厉害,脚腕还有些肿了,我喷涂了些云南白药止痛,准备下午还是去看医生。社区医院离家有 3 里多路, 我走路困难,只有咬着牙,拌着脚,慢慢慢慢的磨着去。</p> <p class="ql-block">我拌起脚,一蹶一拌的摸到了社区医院。挂了号看病,医生诊断也是“急性痛风”,医生开的处方跟我知道的一样:《依托考昔片》和《秋水仙碱》,但是医院药房缺没药,叫我自己去外面药店购药,真是奇葩!</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痛风治疗前自我检测</b></p><p class="ql-block">(2024-1—31 10 时空腹)</p><p class="ql-block">▲抽血测量</p><p class="ql-block"><b>尿酸 316</b> 血糖 7.2 </p><p class="ql-block">血压 166-96 / 78</p><p class="ql-block">▼智能表戴测量</p><p class="ql-block"><b>尿酸 420</b> 血糖 8.0 </p><p class="ql-block">血压 138-79 心率 84</p><p class="ql-block">血脂 4.38 血氧 98 体温 36.5</p><p class="ql-block">在正常情况下男性血尿酸的正常值应该在200~416μmol/L之间,女性血尿酸正常值在150~357μmol/L之间。检测结果:尿酸偏高。</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自己购药治疗</b></p><p class="ql-block">① <b>依托考昔片</b> ( 60mg×5 )</p><p class="ql-block">每日 一次,每次 2 片</p><p class="ql-block"><b>② 秋水仙碱 </b>(0.5mg*60)</p><p class="ql-block">每 2 小时一次,每次 2 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晚服药,睡觉醒来,痛风症状明显缓解,脚痛减轻,脚腕消肿了很多。</p><p class="ql-block">经过前天下午到今天,40 多小时的服药,除脚腕还有点浮肿外,痛风疼痛已经大大减轻。</p><p class="ql-block">但是开始出现多次腹泻,拉黄水,今天早上还出现呕吐。查看《秋水仙碱片》药品说明书,上面明白注明有可能“出现腹泻和呕吐”反应,属正常现象,因此今天下午临时停药,观察一下,看明天情况好转继续服药。</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