盒饭记忆

阿太坝上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近来天气炎热,好像连胃口也“高温蓝色预警”,感觉什么也不想吃。恰好小女打电话说周末回家,天热就别在家里做饭了,去街上的饭馆吃点得了。最后,商量的结果是她点几个外卖,我们连出门也免了。</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信息时代足不出户就可以解决一日三餐了。很快,快递小哥就把我们点的外卖送到了楼下,小女风风火火地下楼取来,红的、白的五六个餐盒摆上桌,“老爸你的最爱鱼香肉丝”小女把一个红色餐盒推到我面前。胡萝卜、木耳、肉丝、辣椒酱,看着一派花红柳绿,谁知一吃竟然甜得要命:“还不如过去火车上的盒饭好吃呢!”听我抱怨,小女也夹起一筷子:是太甜了。</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说起盒饭,我印象里最早还是在火车上开始吃的。那时,小女也就两三岁的样子,几乎每隔一两个月,我们一家三口就要坐火车去孩子她姥姥家一趟。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公路交通还不十分发达,火车还是绿皮车且多是慢车,譬如我们常坐的由保定到北京的那趟车,一百多公里正常要两个半到三个钟头,遇到让车、晚点的情况甚至要四五个钟头。</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在火车的咣当声中,餐车服务员远远的吆喝声从车厢的那一端传来:盒饭盒饭,哪位需要盒饭!随后只见一个窄窄的铝皮售货小车,吱吱呀呀地挤过站立的人群,出现在我的眼前。盒饭就一种,鱼香肉丝,三块五一份。火车里的人们,一听到吆喝声,都自觉地把身子向旁边的座椅靠一下,好让售货车和售货员过去,一大车厢的人几乎很少有乘客购买盒饭。那时每个人的工资都不高,三块五的盒饭能抵我们一家三口一个星期的菜钱。</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一来二去坐火车的次数多了,我发现每当盒饭售货员过来的时候,小女的眼睛总是紧紧盯着那售货车。她咽着口水,用小手指着:“爸爸好香啊!”我征询着妻子的意见“给孩子买一盒?”妻子快速地从包里拿出动物饼干“丫头,来块饼干!”</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记得有一回妻子单位加班,我独自带着小女去她姥姥家。火车上的人竟然没有平日多,几乎每个人都有座位,整个车厢显得很安静。一个略显富态的中年售货员推着小车走了过来,她好像注意到了孩子的眼神,售货车推到我们这儿就停下了。她对着我丫头,笑眯眯地问道:“小朋友,鱼香肉丝盒饭要不要啊?”</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小女瞪着两个乌黑的大眼睛,一边盯着小餐车,一边努力地咽着口水。我拍拍丫头的头“我们来一盒!”很快我把盒饭摆在车上的便桌上,把塑料小勺塞在丫头的小手里:“爸爸爱吃鱼香肉丝,你尝尝!”我鼓励着。丫头小心翼翼地挖了一勺送进嘴里,“真好吃,爸爸!”四岁多的孩子第一次吃盒饭,好像过节似的。</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好像就是从火车上的盒饭开始,小女的记忆里我最爱吃鱼香肉丝,只要去外面吃饭,鱼香肉丝是必点的菜。</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