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章 不曾忘却的友情——昆明

刘孔操

<p class="ql-block">学生时代,有不少很照顾我的朋友、同学,虽然有一些人,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现在我们可能断了联系,但是那份感情我一直没有忘记。这三个朋友,曾经分别在以下三座城市,昆明,上海,嘉兴。</p><p class="ql-block">今天先说昆明。</p><p class="ql-block"> 高中补习时期我的学习成绩在班上比较出众(矮子里拔将军而已,我所在的是差班),王小平经常来向我请教,看得出来 那时候他和班上许多人一样在学业上对我颇有“崇拜”。小平高高瘦瘦,也打篮球,星期天傍晚我和原来班上玩的好的同学一起打球,小平也随我加入,于是就和我那些朋友也玩在了一起。</p><p class="ql-block">那时候我在球场上有一定优势,身高臂长,弹跳好(能摸到篮筐),且有一定的投篮准度,小平在球场上对我也很照顾,经常传球给我,表达出对我每个进球的夸赞。临近高考有一次我装b翻车😂了,想扣篮,落地没站稳,把手腕撑骨折了。后面那一个月都打着绷带上课,晚上回去住处(高中的我们在外面合租房子)洗衣服不便,小平经常来住处看望我,照顾我的生活。</p><p class="ql-block">毕业后,和小平也经常qq联系,他在云南大学滇池学院,大三的一个春天,我和家里闹了一点情绪,心情不好来了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那时候想的是去的越远越好,就选择了昆明。想到还有小平这个老同学在那边。</p><p class="ql-block">走投无路的时候,想想还有曾经的老朋友接纳自己,是人生的一件幸事。</p><p class="ql-block">昆明下火车然后坐公交车往滇池方向驶去,坐长途车太累的缘故,我在公交车上竟然睡着了,迷迷糊糊中感觉呼吸困难,遂被惊醒,也许是海拔较高有点难以适应。这是我对昆明的第一印象。</p><p class="ql-block">在小平所读的大学,云大滇池学院,他带我在校园到处转转,和我分享他和同学骑行去大理丽江的经历。他说,学校许多人的毕业之旅是骑行去拉萨。他建议我这次可以顺利去丽江香格里拉一带转转。我说,看情况吧。</p><p class="ql-block">然后他带我去了学校附近的滇池,那天风很大,湖边有许多的鸽子,对面是厚重的西山,有一条游览索道悬在湖边,直通山腰,山顶有厚厚的云,蔚为壮观奇险。滇池很大,一眼望不到边。</p><p class="ql-block">我第二天下午就回南昌,那天下午,小平带我去了一个景点叫云南名族村,这个地方如今有一些小名气,但那时候一点也不好玩,匆匆转一圈我们就走了。</p><p class="ql-block">回去南昌后,和小平偶尔qq联系,回老家过年也经常遇不到(那时候没有车,他所在的乡镇离我家远),以至于后面联系越来越少。</p><p class="ql-block">前几年,他在qq里给我发邀请,参加他的婚礼,我真心替她高兴。我因为工作日走不开,上班的地方离老家又有些距离。所以没能参加。也不知道他会不会因为此事,认为我不再把他当好友了。</p><p class="ql-block">我相信他会理解的,真正的友情不该经不起一点点小误会小曲折。对了,写完这篇,我想通过qq,把他的微信加起来。</p><p class="ql-block">就当是好友的久别重逢。我会和他说,还记得那年,我来昆明找你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