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题散文】春日的美好

沙小甘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春风杨柳万千条,六亿神州尽舜尧”,走在春天的路上,脑子里总是浮现毛泽东主席的这两句诗。春风吹来了,杨树柳树枝条返青,并且开始冒出嫩绿的芽孢。万物复苏,春意盎然,六亿人民意气风发积极向上,个个都像舜尧一样善良贤德,生活在这充满希望的神州大地上。诗人豪情满怀无限憧憬,用两句诗把初春的美好,扣合当时新中国新气象结合起来,抒发了自己快乐的心情。</p><p class="ql-block"> 春节刚过,我每次走在洪河堤上,这两句诗便在脑海里萦绕,呼之欲出。你看!洪河堤边的柳树,远远望去已经着上颜色,枝条柔软地开始随风起舞。河道里的水浅浅地漂浮着深绿色茂盛的水草,野鸭子在河面嬉戏追逐,完全不顾护河工人在打捞水草清理河道,怡然自得好像在自己家里一样,这和谐场面是多么的温馨,它们用行动告诉人们春天来了……</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又停十天半个月,天气晴朗,蓝蓝的天空有白云掠过。洪河水涨起来,满满的河水清亮亮发光,微风轻拂泛着涟漪,阳光把散碎金子撒到河面上,那荡漾着的光芒像星星一样在闪烁。这时候河边的柳树枝条上芽孢,有的已经绽裂开来,长出三四个小叶片,中间柳絮雏形微具;有的只伸出一片或两片叶儿;有的芽孢依然那么小,大概尚在梦中。单等着几个晴天日照,她们便抖搂开裙子随风飞扬……</p><p class="ql-block"> 梅花盛花期的时候,护堤上的青草已经在枯叶中抬起头来,星星点点展示顽强的生命力。一丛丛一簇簇的迎春枝条上,开着黄色的小花朵,小喇叭一样的小花,在喇叭口张开小脸笑意盈盈。一朵朵小太阳花站在绿色枝条上大放异彩,可爱极了!环河公路两边树木虽然仍是一丝不挂,但远远看时却仿佛有朦朦胧胧的绿色紫色氤氲其中。“草色遥看近却无,最是一年春好处……”这是最美的景色,希望的地方啊!</p> <p class="ql-block">  一雷惊蛰始,田家几日闲?冬眠的小虫该活动活动啦,鸟儿婉转的歌声悦耳动听,农民们开始在地里劳作。河堤边人也渐渐多起来,跑步的、散步的、吹拉弹唱的、钓鱼的……特别是钓鱼的人们,间隔七八步远一个钓竿,静静坐在岸边,看着水面出神。要是钓竿有轻微晃动,手疾眼快提竿收线,也许空竿,也许有条鱼因为贪吃上钩了。鱼大了放到小桶中,鱼小了重新放鱼归河,静等其长大。钓鱼人在河里也算是种着庄稼吧,放小鱼入河,或以后某一日狭路相逢,变成一道菜在饭桌上香味极鲜,也算是一种收获。</p><p class="ql-block"> 待鱼吞饵,这就是歇后语里的“姜太公钓鱼,愿者上钩?”钓鱼人其实钓的不是鱼,而是一种心态,沉着冷静。度娘说词牌名《鱼家傲》来自于晏殊“神仙一曲渔家傲”,可能晏殊也是羡慕撒网打鱼或钓客悠闲自在,喜欢这种神仙一样的境界,尤其在春暖花开河水欢畅的时候。</p><p class="ql-block"> 慢慢前行顺着河堤向北路东,一座小型广场上舞曲悠扬,一群老人在走秀。大爷头戴礼帽,身穿黑色呢子大衣风度翩翩;大妈大姐们头戴贝雷帽,上身着红色大袄,下穿阔腿裤风姿绰约。他们昂首挺胸步态轻盈优雅自信,也是一道靓丽的风景。不然你看,广场边上的玉兰花都艳羡竞相媲美,在枝头亭亭玉立楚楚动人,气质宁静高雅,香气清香溢远。</p> <p class="ql-block">  有时候快乐不仅仅是看到美丽的风景,而是帮助别人。想起前几日傍晚的事,我心里感觉很开心。那天下午六点半左右,太阳已经快落山,只剩下一抹余晖在西边摇曳着。我从马官屯急匆匆回市里,刚走没有多远,路边一位二十岁左右的年轻姑娘,推着电动车可怜兮兮地拦住我:“姨儿,我车子没有电了,你能载我一程吗?”</p><p class="ql-block"> “你有绳子吗?可以拉你一下。”我担心地看着我的电摩和她的电动车。</p><p class="ql-block"> “我拽着你车子后座挡板就行。”还是年轻人利索,单手扶车把,另一只手抓着我的车后座挡板紧跟其变。就这样,当天幕落下华灯璀璨,我把她带到文昌大道十字路口,她连声道谢在那里等朋友,我拐弯向西走去。一路上,心里没有因为天黑而懊丧,反而觉得快乐无比。</p><p class="ql-block"> 春风和煦,杨柳依依,心情舒畅,绿色田野肥沃千里,百花已陆陆续续渐次绽放。阳春三月好风光,一派生机勃勃的人间,读伟人的诗“春风杨柳万千条,六亿神州尽舜尧。”更加感觉春日的美好。</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right;"><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right;">文图/沙小甘</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