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天堂一样有梅花送香

春华秋实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今天是3月10日,阴历的二月初一。今天,最好的朝阳,用她的煦暖带来了春光明媚。我的心情无比舒畅,看着阳光满屋,感受着春的鸟语花香,洗漱完毕,就葛优躺,慵懒又舒适的“早读批奏章”。这么些年,都这样,成了一种行为习惯,再说,那些微信群就是我们彼此的交流信息通道,联络感情的桥梁,“每日早读”很有必要。</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刚一打开微信页面,一条赫然的信息,让我当时就呆了!见元旦姐姐凌晨5点34分发了一条“天呀,记阳走了”😭😭😭😭😭😭😭😭😭,看着这句话,我停止了思维,脑子一片空白。怎么感觉虚幻了!我掐掐自己的大腿,疼啊!这是真的啊!我们风趣幽默,活力四射的记阳哥真的走了!每次见面第一句话就是说“我童年的那些破事儿”,然后有点淘气的孩子般的坏笑😏就是他的招牌 。“他笑起来真快乐!”每次有了他,他的笑和幽默,把我们的聚会快乐点燃。可这样快乐的人,咋说走就走了呢!</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今年年初,记阳哥就查出来癌症,但他是个乐观派,我们去医院看他,他已经开刀切除了病灶,恢复正常,而且进行了一次靶向治疗,治疗效果还不错。说回家过了年,再来复查,靶向治疗第二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们同城在一个群的家人们都很关心他,也关注着他的治疗。过完年后,他已经恢复得和以前一样了,体能不错,初八,我们就相约去东湖梅园,迎春踏青,记阳哥招牌的微笑和幽默风趣又还原了。我们看到了,真为他高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们新春第一游,把东湖梅园当欢乐大舞台,和梅花撞个满怀。董哥还专门编了《三句半》,其内容就是鼓励记阳哥战胜病魔,几个兵哥即兴演绎,欢声笑语,飘荡在梅园内外。</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初九,他入院去靶向治疗。据说,这个治疗方案,已经过关了成熟了。他满怀信心,注射了第二针,静待奇迹发生。可天有不测风云,那万分之一的药物过敏反应,呕吐,难受,折腾得记阳哥不能吃不能喝不能睡,几天功夫,他的身体各项指标拉响了警报,心脏,血压,都出了状况,人就倒床了,进了重症监护室抢救。在重症监护室,他身体插上了抢救生命的各种管子,但他人非常清醒,他知道,那过敏性体质,会让他难得度过这一关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于是他强烈要求转到普通病房,他非常执拗,医生为了稳定他的情绪,就同意转到普通病房。医生说你难受可以呻吟,这样缓解你的难受。医生嘱咐家属,为了防止腿部栓塞,要不停的给他捏腿部肌肉,但记阳哥一声不吭,发抖的身体是他强忍着的意志力在支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他不让他的妻子女儿给他捏脚揉背,五天,不能吃喝拉撒,那有多难受啊!而且就在初八,我们一起在东湖梅园赏梅游园,他就明确说了,他不愿意人财两空,更不愿意没有生活质量的活着,更是不能没有尊严的活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人,都要死去,但我们都愿意充满美好的拥有自由的活着。所以,早有思想准备,如果到了那个地步,他说宁可选择放弃治疗。他说得云淡风轻,可我们听着心情不是滋味的沉重。但我们希望“吉人天相”“好人平安”。但现实总是很残酷。现在记阳哥的身体已经衰竭了,即使用药物抢救过来,也只是拖延一些时间,且要耗巨资维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所以,记阳哥就在3月10号的凌晨,趁女儿去和医生交流的空隙,就毅然决然拔掉了身上的所有“救命通道”,很快,血流不止,他的心脏不堪这样的重创,等女儿赶快叫来医生,他的心脏永远的停止了跳动。当我知道这一切,我陷入了无语。我在医院照顾过病人,看到太多真正到了生死关头,那病人求生的欲望都会十分强烈,大叫救命的,这本能的求生欲,那是人之常情。而真的像记阳哥这样断然“舍命”的,还真不多。他为了不成为妻子女儿的负担,更为了尊严的立于天地间 。这需要多大的勇气啊!如果没有对生命的深刻理解,如果没有对人生的大彻大悟,记阳哥怎会如此理性、平静、坦然,从容的面对死亡。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想到这些,我就心痛不已,我和元旦姐姐抱头痛哭,我和元旦姐姐说不打第二针就不会这样啊!可事已至此,一切都回不去了。面对现实的残酷,我们所有人都心痛不已。</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记阳哥在他生命终止那一刻的悲壮行为,成了我们心中对他抹不去的心疼和敬佩!谁不爱可贵的只能活一次的生命呀,可为了更完美的追求,记阳哥舍弃了没有尊严,而是用牺牲成就了至善至美的属于他的人生。太让人唏嘘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纪阳:我想问问你,今凌晨三点半我醒来就很难入睡,近一个多小时后才又睡着,突然被老伴叫醒。是你来过吗?这是不是一种感应?当说你匆匆走了,我当时六神无主,脑子里一片空白。你拔掉身上的所有的抢救生命的插管,像个战士一样要出发了(你本来就是战士!)我知道你在想什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俩在梅园聊过这个话题,你是不想人财两空、拖累元旦和女儿,而且你要有尊严的离去!我钦佩赞同你这爷们的壮举,和对家庭的责任和勇气。是的!人都是要走的,这是必然!只分先后没有永存。生死关头人的风格、精神、明了和爱会表现的淋漓尽致。你给我留下了抹不掉的念想。</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纪阳老弟,安息吧。12345群会继续围着元旦相互温暖!你不会孤单,N多年后我们来约会!我们让元旦导演把三句半好好排练一下,在你先去的世界里几个烟鬼酒鬼和夫人们一起闹个够。请记住抽时间顺便打听一下那个世界里有没有梅园?发个信息。我想,一定会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董方琪2024.3.10.19.</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董哥给记阳哥的寄语,读来朴实无华,让人丝丝入扣的感动。有着李密《陈情表》般的感人肺腑,至情至纯,但字里行间有着兵哥坦荡和豪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生死离别永远是绕不开的人生话题。我也在心痛中更敬佩记阳哥的无言的勇敢“义举”,和对妻女的无尽的爱。他用“决绝”抛弃生命,却把大爱留给人间 ,他舍弃生命的决然之举,对待生死的淡然和姿态,却在我们心中永生。</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来到这个世界,是一次幸福的诞生,离开这个世界,是一次华丽的远行”。记阳哥,并没有离开,他只是去另一个世界远行去了!而他去的那个世界,是我们所有人的终极目的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来人世间就是旅居,当匆匆的过客,体验过了,或长或短,都会静静地离开。我们都和元旦姐姐说,记阳哥远行了,他把他美丽人生的完美背影,留给了你和亲人,留给了我们熟悉他喜欢他的所有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现在,又到清明季,我用这个关于生死的故事,祭奠记阳哥。前路并不漫漫,我在思考,我该怎样度过呢?冥思苦想,不得答案。我想, 大道至简,那就因循自然规律,那就看命运安排,生不拒,死不惧,是最好的姿态。而且我总相信我们会被岁月温柔以待。</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活着的世界总是充满期望和琢磨不定,正是因为这样,我们更眷念这充满莫测缤纷色彩的人世间。每天都会有人来人往,生离死别。3月10日,阳光格外明媚,有许多诗意的故事,在春天上演,但有些人却倒在了春暖花开的路上。记阳哥早五点走了,生命止于此!他再也看不到每天的太阳了。记阳哥,到天堂了,请记住人间照耀了你六十九年的阳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此刻,想对记阳哥说点什么。因为我在大年初八,赏完梅,和你分开时,我说,“记阳哥,加油!明年春天我们再来一起赏梅花。”一想那竟然是对他说的最后一句话,那美好的愿景只能被记阳哥带到天堂了。我泪眼婆婆望着天,我相信天堂,那里一定有梅在飘香,还有记阳哥妙曼的口琴声吹响“在那梅花盛开的地方。”</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