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子里的味道

马上听风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前一段时间拜读了丽华姐姐的文章《南味和北味》,读后思绪飞扬,以往南来北往吃过的各种美食马上在脑海里翻涌,馋虫被勾出来的同时,还勾出了我对南味北味的回忆和深深的乡愁。</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1997年儿子放暑假,带着他去上海旅游。同办公室的一位闺蜜加同事知道后,想带着女儿和我们一起做伴同行,我欣然接受。</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单位一把手在审批休假手续时得知我要去上海,随即给上海同系统的单位打电话,让他们给我们提前办妥了上海的吃住行。</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们一行住在陕西南路一家由别墅改造的酒店里,早中晚三餐就在这里享用。</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有一天晚上吃饭的时候,进来了一男两女坐在旁边的餐桌前。听着男士大声吆喝服务员点菜的声音,断定这一拨人是东北那嘎达的人。</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没一会儿,他们点的菜陆续上桌。忽听男士喊话“给上一碟酱油!”我的眼光顺着服务员端的小碟,跟到了那位男士的面前。只见那位男士接过小碟将里面的酱油全部倒进一盘糖醋排骨里,并用筷子用力地搅拌均匀。</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笑出了声,男士寻着声音看着我说“这排骨齁甜,吃不惯。”我旁边的同事接过话说“你们进门,一张口就知道是东北老乡。咱东北人吃东西口味重,可你用酱油中和一下是啥味道?”那位男士豪爽地说“要个咸味,凑合着吃吧。”</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在上海那一段时间,我和儿子逛街发现了一种当地人排队买的小吃“生煎包”,我俩跟着凑热闹也排队买了一打。</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买的时候,小店老板一再提醒“你确定要十二个,你和小朋友能吃完吗?生煎包凉了就不好吃了啦。我们这里的女同胞都是一两个的买哦。”我也豪爽地回答老板“我们是第一次吃,尝尝味道。”</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一打生煎包上桌,外加两碗紫菜蛋花汤,儿子吃的还没尽兴。以后几天内,只要路过这家店,不管饥饱儿子都黏着我买上几个。我一边买一边还劝儿子“抓紧时间吃,回去了就吃不上了。”</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这种“生煎包”的味道一直留存在我的记忆深处,以至于后来到上海豫园花几百块吃南翔的包子,也没有找到这种记忆中的味道。</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这几年因为退休南迁广州居住,刚开始对这里的早茶印象还不错,做工精致的虾饺、软糯弹牙的牛肉丸、皮酥肉嫩的凤爪,各种糕点、粥品,让人吃的非常满足。</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时间一长,味觉记忆出现排斥现象,这里的面食无论包子馒头,都是那种暄软带甜的味道,哪有我们西北人用老酵头发面蒸的馒头、大饼、包子,瓷实、好吃。</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正餐时广东人爱吃的不是鸡(鸽),就是鸭(鹅),哪有我们西北人的手抓羊肉、牦牛排骨吃的痛快。</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这种情况下,对广州的美食有了抵触情绪,甚至刻意回避吃早茶。</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今年元月初在思乡心切忍不住的时候,我打了个飞的,直接飞回魂牵梦绕的故乡。此后,每天穿梭于牛肉面、抓面、酿皮、葫芦头、麻辣烫、羊肉泡馍、清汤尕面片这些美食里。</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拿着小锅盖般大的馄锅馍馍,掰开一块放入口中,慢慢的咀嚼,面的原始味道在口腔里弥漫着,泪水在眼眶里打着转儿,心里那个激动的声音在说“要的就是这种味道!”</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过年娘家人聚会,哥哥特意安排了“青海老八盘”私房菜,当卤味拼盘、酸辣里脊、青海三烧、蒸肘子、药膳鸡、酸菜粉条、酥合丸、肉包糖包等七碟八碗端上来的时候,我才知道哥哥专门要了一个八百八的套餐,全部都是小时候爱吃的美食,可惜现在只有尝一下的本事,已经没有大块吃肉的能力了。面对抚慰人心的家乡美食,我毫不犹豫地将吃剩的酸菜粉条打包带走。</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人无论身处何地,根植于骨子里的家乡菜,总能透过味道让潜藏的思念一次次复燃,回味起来让人热泪盈眶。</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陪伴一生的家乡味道,就像一个味觉定位系统,锁定着千里之外的故乡。一碗简单的清汤面片,就能从中品出家乡的美好和一丝淡淡的乡愁!(</span>图三来自网络,深表感谢!)</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