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林禅院在孝泉

李浩•青松

<p class="ql-block"> 孝泉历史悠久,是川西有名的历史文化古镇。安安送米、姜孝祠、邻姑泉、德孝城蕴承了丰厚的文化内涵。</p> <p class="ql-block"> 没有想到,在古镇之外,田野之间,有一座规模宏大的常林禅院,被世人所不知。</p> <p class="ql-block"> 这里环境好,设计巧,禅意浓。他们的言谈举止,让我看到了他们内心的真诚坦荡。</p> <p class="ql-block"> 禅院的当家人,慈眉善目。听说<span style="font-size: 18px;">这里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都是她自己投资、自己设计建成的。她说:“慧园”“望莲亭”等名字是自己早上突然想起的,曾经请人命名,都不合适。菩萨护法、</span>殿宇长廊、亭台楼阁、花草莲池,有气势、有品味,非凡夫所能及。</p> <p class="ql-block"> 同行老师傅收入微薄,穿布衣,吃素食,倾囊与大家结缘,向禅院布施。他们杜绝五欲六尘,倡导五戒十善,坚信因果轮回,他们是另一种境界的人。</p> <p class="ql-block"> 前段时间我去过绵阳罗汉寺,听说是百岁老和尚到处化缘修建的。我想:仅一尊穿金的佛像,用我40年的积蓄都可能无法完成。今天看到常林禅院,仅一根木柱,能采购回来都不知道要用多少时间、精力、人力、财力,何况占地30亩建成的大雄宝殿、观音殿等设施设备所需的精力、财力,真让我无法想象其中的艰辛执念。</p> <p class="ql-block"> 长期以来,我等凡夫虽然早出晚归,奔波劳碌,为一日三餐患得患失、摇尾乞怜,但总是入不敷出,欲壑难填。一名百岁老和尚为什么能建成罗汉寺?一名七十岁老比丘为什么能建成常林禅院?我在探寻中思考。</p> <p class="ql-block">(李浩2024年3月16日记)</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