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风向南吹、18

井水

<p class="ql-block">八、人在归途</p><p class="ql-block">钱这东西,还是花在哪儿,哪儿好!四十元钱的出租车,坐上去的感觉就是要比十五元的公交车舒服。看看刚过中午十二点,问了司机师傅,上饶市内有什么有名的景点。</p><p class="ql-block">“上饶集中营”。司机师傅想也没想就脱口而出。</p><p class="ql-block">其实,我是知道上饶集中营的。小时候,我看过名叫《上饶集中营》的电影,黑白片。电影里,国民党对共产党新四军被俘人员动刑的场面,皮鞭、烙铁,身上一条条的血印子、皮肉上滋滋冒着的青烟,印象非常深刻!</p><p class="ql-block">我己近耳顺之年,虽然这个社会己经重新塑造了我的历史观和是非观。但是,去上饶集中营看看,回忆一下少年时老师灌输给我的价值观,也是一件挺有意义的事情。毕竟,伟大导师列宁同志曾说过: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判!</p><p class="ql-block">进了上饶市区,司机师傅把我放在一个公交站,这里有直达集中营景区的公交车。</p><p class="ql-block">换公交,也不知东南西北,十几分钟就到了上饶集中营。</p><p class="ql-block">景区的面积很大,庄严肃穆,非常气派。广场上,树林中,好多好多的小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玩游戏,吵吵嚷嚷的,很热闹。自我感觉吧,这么大个景区好象只有我一个游客。</p><p class="ql-block">在景区的角落,有一个茅家岭监狱旧址。很小的一个小庙,葛仙庙,梁柱还刻有精美的花纹和浮雕。看说明,这里原来是上饶集中营的禁闭室,算是关押重要犯人的地方。里面一个大禁闭室,一个小禁闭室,两个禁闭室里各有两排上面铺着稻草的木板通铺床。旁边几个屋子是看守值班和休息的地方。小庙的门口还放着几个粗木头做成的站笼,有单人站笼和双人站笼。庙里的墙上有当年领导茅家岭暴动的五个主要领导人员的照片和简历。</p><p class="ql-block">从简历上看,这五个人当中,除了墙上贴有革命烈士证明书的王传馥暴动被捕,两天后被活埋,其余四人都成功活到了革命成功。里面有一个吴越,戴着黑边眼镜,西装领带,气度雍容,睿智不凡。他的寿命最长,活了九十二岁。他这一辈子,应该没有受到过什么太大的政治冲击。</p> <p class="ql-block">在这个葛仙庙的后面,还有一排茅草房,是监狱的刑讯室。里面摆放着各种刑具:铁链、皮鞭、烙铁、老虎凳……</p><p class="ql-block">在这个监狱旧址,还有一队队的小学生排着队,在老师的带领下,听导游讲述这里曾经发生过的故事。</p><p class="ql-block">也是在这个小庙的墙上,我看到有说明:电影《上饶集中营》的编剧,冯雪峰,当年就曾经关押在这里。</p><p class="ql-block">总的感受,这里虽说是上饶集中营的禁闭室,号称狱中之狱,但是,这里看守与犯人共处同一空间,虽然门窗都有木栅分隔,但空气流通,宽敞明亮,跟我印象中,阴暗狭窄,浊气冲天的禁闭室完全不同。怪不得人们都说志清兄妇人之仁,难成大事!</p> <p class="ql-block">从茅家岭监狱出来,坐公交去上饶火车站的路上,快到上饶师范学院的时候,偶向车窗外一望,看路边各种饭馆特别多,猛然想起:我该吃午饭了。</p> <p class="ql-block">于是,马上起身在上饶师范学院站下车,在路边找了一家标着正宗柳州螺蛳粉的小店。</p><p class="ql-block">要了中辣,多加了三块钱的螺肉,期待一会儿有不一样的口感。我喜欢重口。</p><p class="ql-block">因为有酸笋,所以螺蛳粉的味道就不说了。只是他家粉汤里的所谓的中辣,实在是让我无法接受。一口鲜汤入口,鼻涕眼泪一起出来。至于那多加的螺肉,黑乎乎的颜色,咬上去倒是蛮筋道的,无感。</p><p class="ql-block">吃完饭,继续上公交去火车站。坐高铁,上饶到南昌只要一个多钟头。从南昌西站出来,看时间,才下午四点二十来分钟。想起来一个前几天来南昌时没去的地方:万寿宫。</p> <p class="ql-block">万寿宫是为了纪念一个姓许的道教法师——许真人,而修建的道观。这个许真人后来据说是成仙飞升了。他最大的功绩是曾经用八条铁链锁住一条恶龙,并把恶龙镇压在了井里,这口井就位于万寿宫,名叫锁龙井。井口一条龙缠绕在铁柱上,身上还带着八根锁链。还说,万寿宫建筑非常宏伟高大,几百年以后,绝对会成为有名的文物古绩。</p><p class="ql-block">哈哈哈!几百年以后成为文物古绩?这样的网文推介也是没谁了。我心里不禁暗暗发笑。这不是跟那个绳金塔一样吗?一个传说,一堆假古建而己。哈哈哈!</p><p class="ql-block">没进万寿宫。就在周边的所谓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溜达了一圈。跟全国任一城市的历史文化街区没什么区别。都是咖啡店、小饭馆、拌手礼、土特产。唯一能表现出南昌特色的,也就是各店外面花花绿绿,闪闪烁烁的灯饰。</p> <p class="ql-block">万寿宫周边一带是南昌市最繁华的商业中心。反正也无事可做,只能漫无目的地溜达。走到一个小巷子里,看到一个和风满满的小馆。</p> <p class="ql-block">进去,空间非常昏暗逼仄,但内饰还是蛮有氛围感的。很小的卡座,竹帘,还有墙上摆着一排排的菊正宗,也不知是啤酒还是饮料。坐下,翻开菜谱,他家的东西还是蛮贵的。翻来翻去,点了一碗北海道海鲜拉面。二十八元。</p><p class="ql-block">拉面端上来,一看,卖相不错啊!里面很多很大的虾仁,蟹棒,还有菌子。至少,比景德镇那家四十多元一碗的椰蓉鸡腿汤要强不知多少。当然,人家那鸡腿也许是跑地鸡的腿。</p><p class="ql-block">吃完,一边歇着,一边拿手机翻着看。看美团,我想在附近找住宿的地方。突然,翻到一个附近的青年旅舍,太空舱的男生床位,只要四十多元。</p> <p class="ql-block">心中一动,想起庐山住青年旅舍的美好记忆,果断下了订单。</p><p class="ql-block">片刻,老板打来电话。这是一家自助型的青年旅舍,没有前台。老板告诉了房间电子锁的密码,问清楚了我所在的位置,然后给我指出了行走路线,并发来了他家旅舍楼下门脸的照片。</p><p class="ql-block">很近,照着提示走很容易就找到了他家的旅舍。一处藏在中山路附近商业楼上的民宅。</p><p class="ql-block">按密码进屋,屋里没人。观察一下房间:里外套间,非常干净。洗澡的卫生间在里面,各种洗护用品齐备。上下铺的太空舱都有厚帘,床单被褥雪白。总之,非常满意。</p><p class="ql-block">放好背包,脱衣进了卫生间。明天就要坐上返程飞机了,我要痛痛快快洗个澡,干干净净回家。</p><p class="ql-block">花洒喷出温暖的水流,按摩着每一寸肌肤。卫生间水汽氤氲,玻瞝门逐渐模糊……</p> <p class="ql-block">内蒙、山西、河北、河南、湖北、江西,火车一路奔驰,如北风向南吹,终于到了九江。</p><p class="ql-block">庐山。自然的庐山看无可看,而人文的庐山却如一本厚重的大书。可惜,走马观花的庐山三日游,只能看其概要。最可惜的,是没能去看看无水的秀峰瀑布。如果以后有机会再来九江的话,我一定要拣一个雨后的日子去秀峰,真正体会一把李白眼中的飞流直下三千尺的壮观。</p> <p class="ql-block">南昌。最能拿得出手的景点是海昏侯国博物馆。可惜的是这个博物馆还有待于最终完善。相信这个博物馆完善之后,能带给游客不次于长沙马王堆的震憾。</p> <p class="ql-block">鹰潭。境内的龙虎山,无论从自然风光,还是人文历史,两个方面都称不上国内顶级。但其道教寺观还有芦溪河风光真的具有别样风格。还有悬棺表演,更是特色明显。我在武夷山,三峡,好多地方都远远看过所谓的悬棺。但如此近距离地观看悬棺,唯有在龙虎山的芦溪河岸边。</p> <p class="ql-block">婺源。这个县全域都属于国家级3A景区。仅就去过的篁岭和李坑来说,却是风格迥异,一个色彩缤纷,一个水墨淡雅。不过,据说婺源最美的季节是油菜花开的三月。</p> <p class="ql-block">黄山。虚无缥缈又仙又美的黄山,是我此行最大的收获。我还会再来,再探西海大峡谷,爬天都峰,爬一线天。黄山,等着我!</p> <p class="ql-block">皖南。宏村和西递处于皖南所有古村落的头部。仅就去过的几个村子来说,宏村、西递、卢村、屏山,潜口,除了宏村村庄规模大,有最早的村庄建设规划;西递规格高,保存了特别多的明清古宅,其它,真的很难找到相互之间本质上的区别。一样的小桥流水,一样的白墙黛瓦。甚至江西的篁岭和李坑都可以归入这一顺列。因为婺源自古以来就是徽州的一部分。文化上,当然属于徽派。</p> <p class="ql-block">景德镇。一个批发瓷器的大市场。但瑶里是一个例外。瑶里距离皖南如此之近,但却保存着完全不同于徽派村庄的风格。一条小河,河边浣洗的农妇,河上的木板桥,以及两岸的村庄,这是天然的图画。</p> <p class="ql-block">上饶。三清山虽然号称小黄山,但也可以称为大美三清山。两座山的共同之处是都很仙,但是,因为黄山有云海的加持,更象是一个飞来飞去虚无缥缈的仙女。而三清山,更象是洞府中炼气的仙翁,那条巨蟒,是洞府的护卫。</p> <p class="ql-block">“吱——”,听到有开门的声音。应该有新的客人进屋。赶紧洗吧!怕是人家一会儿要用卫生间,得给人家腾地方。</p><p class="ql-block">擦干身上的水渍,拿起洗漱用具,想出卫生间。但是,因为进卫生间的时候,屋里只有我自己,所以没穿内裤。现在想出卫间,还得看看屋里是什么人。</p><p class="ql-block">把玻璃门开条缝,屋里探了一下头,是两个小伙子。于是便放心推开门,径直走到了自己的舱前。</p><p class="ql-block">光着屁股躺在被窝里,想想自己这十几天住过的客栈,最舒服的一夜,就是此刻。如果给这一路住过的客栈,按舒适程度排序的话,南昌的这家青年旅舍排第一是确定无疑的。接下来,排第二的是庐山牯岭镇的那家青年旅舍。第三,是黄山的云海楼。第四是黄山的白鹅山庄。景德镇的那家客栈能排到第五。排最后的,肯定是三清山上的一线天易途驿站,竟然连床单和被罩都没有。其余,都是七、八十块钱一天的独卫单人间,感受一般,实在是分不出高下。再细想,这一路的住宿,是否舒适真的跟钱多钱少关系不大。我最怀念的,是在庐山上的那两个夜晚,听同屋的“木头”讲述他七十多次上庐山的经历,跟广东茂名的小伙子结伴去含蟠口、庐山植物园、三叠泉瀑布……</p><p class="ql-block">窝在暖和又软和的被窝里,我睡得很沉。因为睡的早,所以醒来的也早。睁眼,六点多,天大亮了。</p><p class="ql-block">拿出手机,再次确定了飞机起飞时间:十二月八日十一点整。确定机场公交开行的时间、路线,以及机场公交的站点。确定离我最近的站点是八一广场。看地图,这家青旅距离八一广场的公交站并不算远,走着过去完全可以。</p><p class="ql-block">起床、洗漱、收拾。</p> <p class="ql-block">出门。在附近吃了早点,是最具南昌特色的罐罐汤和拌粉。南昌的罐罐汤里养着的那颗猪肉丸子,怎么吃都是腥了吧叽的。真是让人无语。</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来到八一广场,最后看了一眼南昌起义纪念塔,还有广场旁边江西美术馆楼顶上巨大的红旗与红星。此刻,广场上几乎没有任何游客,鼓起胆量,扯着嗓子喊了一声:</p><p class="ql-block">南昌,再见!我要回家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