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中停留

钟声响起

<p class="ql-block">风中停留</p><p class="ql-block">即使在初春三月的清晨也免不了有微风的轻抚,这微风还有寒冬没有退去的凉意,这微风还有昨晚残酒未消的熏味,这微风还有花开枝头的春意。</p><p class="ql-block">这风吹动条幅,让她在墙壁上瑟瑟发抖;这风吹动彩旗,让她在天空中飒飒作响,这风吹动思念,让她在记忆里点点凝聚。</p><p class="ql-block">天空是阴沉沉的,云层是灰灰的,远处是蒙蒙的,没有阳光的照耀的清晨,大地好像失去了生机,心情低落到了原点。</p> <p class="ql-block">眺望远处,你会看见不一样的风景。对面农田里的油菜花却开的格外鲜艳,那瘦弱的油菜杆上面全部都点缀着金灿灿的花瓣,那一片片花瓣都在枝干上笑脸相迎,有些油菜杆上的花全都开放了,就像一个毛绒绒的小玩具;有些油菜花杆的顶部还有一些细小的花蕾,等待时间的绽放;有些油菜花的顶端还是绿中带黄的花骨朵,陪衬着金色的花海;有些油菜花杆只开了那么几多花,但是在整个油菜地里,却融进了金色的海洋。</p><p class="ql-block">一阵微风拂过,油菜花随风摆动,招呼着人们快来欣赏;一阵微风拂过,油菜花花浪一层一层,跌宕起伏,给人感觉像是在海上冲浪一般;一阵微风拂过,油菜花夹着泥土的气息,在向人们传递着初春的信息,这个信息里,有你、有我、还有她。</p><p class="ql-block">破土新苗,枝吐嫩芽。蜜蜂采花,蝴蝶飞飞。在这微风吹拂的三月里,也可以感受到春天的气息。看楼下的那棵桃树,不知道什么时候,桃花已经开满树枝;不知道什么时候,桃花已经装饰大地;不知道什么时候,桃花朵朵踏浪而来。我悄悄的走到树下,想去细数一下开了多少朵花,但是当我抬头时,我的眼里已全是花。</p> <p class="ql-block">看那,有一朵在枝头独自开放,她的花蕊已经全部展开,在拥抱精灵的采撷。如果是阳光明媚的时候,蜜蜂们一定会在她的花蕊上驻足停留,深情拥吻;蝴蝶们一定会围着她,竞相追逐;不论男女老少都会在她的下面来一张特写,抒发一下心情。</p><p class="ql-block">快看,还有紧挨在一起的两朵竞相开放,也有三朵靠在一起你追我赶的。一根树枝上开放的桃花,千姿百态,形态各异!一阵微风拂过,桃花们在微风的吹拂下从枝头飘落,在空中盘旋、在空中飞舞、在空中追逐。</p><p class="ql-block">这里不禁想起陆游的卜算子·咏梅“无意苦争春,一任群芳妒。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陆游一生坎坷,一生心酸,一生不易,但是他在面对人生逆境的时候依然保持着一种矢志不渝的崇高品格。梅花飘落如此,桃花飘落也是如此,人生又何尝不是如此呢?</p><p class="ql-block">一千多年前的三月七日,东坡在沙湖道上遇着了春雨,也遇上了春天的洗礼,也遇上了思想上的顿悟。他没有雨具,也没有停下脚步,更没有寻屋避雨,他却是在雨中漫步,在雨中享受,在雨中感悟。</p> <p class="ql-block">那穿林打叶的雨声,是自然的馈赠;那穿林打叶的雨声,是音律的节拍;那穿林打叶的雨声,是心灵的叩问。不用在意这雨水对身体的滋润,就当做我与这自然融为了一体;不用在意这雨水对肌肤的浸润,就当做我与自然和谐统一。来吧,我们一边吟诵诗歌,一边畅谈古今;我们一边慢慢行走,一边叩问心灵。来吧朋友,我们一人一个拐杖如何?不要那么拘束,自然一点多好;不要那么拘谨,放开一点多好;不要那么在意,洒脱一点多好。我穿上这草鞋,可以感受到春天无限的生命力;我穿上这草鞋,可以倾听到世间万物的声音;我穿上这草鞋,可以胜过你们骑着的快马。你们可以红尘做伴,我也可以笑傲江湖。</p> <p class="ql-block">孔明也有失策之时,孟德也曾兵败赤壁,长江之水滚滚向前,又有多少英雄豪杰曾经留名。我这一身蓑衣如何?不论宦海沉浮还是起起落落,不论争权夺利还是党派风云,我依然可以笑看风云,悠然的过完后半生,三月的初春,早上的微风真是凉意十足,沁人心脾,提神醒脑;三月的初春,早上的微风真是回味无穷,春回大地,生机盎然。昨夜的残酒,微风散去;昨夜的残酒,不再拥有。慢慢的向前行走,慢慢的欣赏美景。“山穷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天空已经放晴,细雨已经停下。云层的缝隙里,晨曦的阳光已经照射下来,你们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那一缕阳光切割下来的地平线,泾渭分明,再次回头,看看我们刚才遇雨的地方,是偶然,是巧合,是意外,管他那么多干嘛!不论是下雨还是天晴,都要坦然面对生活!既要有“酾酒临江,横槊赋诗”的豪情,也要有“天生我材必有用”的自信。</p><p class="ql-block">风慢慢的退去,云慢慢的散开,天空把大地变得更加明朗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