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该学会自我调整

上善若水

<p class="ql-block">期待己久的第二十四届国际农用化学品及植保展览会于2024年3月13日开幕了。一大早我就和同事们打车来到了展馆,据统计,此次盛会参展商有2千余家,约2万家海内外企业共聚上海国际会展中心。</p><p class="ql-block">允发集团在本次展会上也设置了精美的展位。来自全国各地的企业都希望的借助此会,把我国农化产业向国际市场拓展,不断地发掘新市场机遇。</p> <p class="ql-block">走进会展现场,看到各种肤色的人群尽情交流,而我却一句都听不懂。展厅非常大,找了很久才发现了允发集团的展台,只见各位同事非常忙碌的接待各国同行们,而我竞一时不知所措,只能给忙碌的同事拍几张照片。</p> <p class="ql-block">既然帮不上大忙,索性就四处走走看看,只见很多工作人员都在用流利的英语在同老外交流。难道农资行业也内卷了?不掌握一门外语就无法生存?</p> <p class="ql-block">会展结束后,工厂还来了几拨老外前来参观。我猜想一定是恰谈合作,此刻我更深刻理解了到老祖先技不压身的教诲,道理明白了可我也六十了。顿时一丝懊悔的情绪涌上心头。</p> <p class="ql-block">人逄喜事精神爽,闷上心头瞌睡多。从会展回来后的几天里,不知怎么了,身体乏困,混身酸痛。每天晚饭后,看着小伙子生龙虎地在球场打球。哥们我曾经也是球场一条龙!</p> <p class="ql-block">球场的对面是生产车间,只见灯光通明,说明大家都在忙着各自事情!突然感觉到我怎么成了梁山泊里的军师~吴用了。</p> <p class="ql-block">翻开手机微信,看到了同事们都忙着各种推广话动,忙得热火朝天,回想以往我和他们也一样忙碌,而如今却有劲使不上!</p> <p class="ql-block">这几天,不定时去车间看看明腾的生产状态是我最大的牵挂,3月15日晚终于看到了希望。往常这段时间我们在基层都比较忙。而现在这个状态真不习惯。</p> <p class="ql-block">周六原本计划去乡间四处走走,再拍些田间病虫害照片,但咳嗽和身体上的酸痛使我不想走动,吃完早饭后来到办公室,把自己的以往的经历整理成教材,完成公司委派的带好年轻人任务,就成为我唯一的当下动力源泉。</p> <p class="ql-block">晚饭后散步时,我有意走进周边村子里观察,这里虽说是上海,但和全国农村差不多,房子盖的挺好,但还是以老人与小孩为主,唯一不同的是村庄里停满了汽车,年轻人多数说着不同于上海人的囗音,这也许是为了拚博的外地人吧?</p><p class="ql-block">出了村子来到马路上,着急回家的上班族,乘着现代化交通工具从身边急驰而过,也顾不上路边摆摊的老人菜滩。一种难言的、无名的忧伤再次涌上心头。</p> <p class="ql-block">菜地里两个劳做的人正在忙着栽苗浇水。桥边走过了三位老人,大声地交流着我听不懂得本地话。</p> <p class="ql-block">看到路边的金枝槐上的小鸟窝,顿时沟起了我对25年前的工作情景的回忆,从事园林病虫害研究与推广的我,经常会与这些行道树和病虫害打交道。每天下班也是急急匆匆的骑着自行车回家,有时看到路边的菜滩,也许会停下来买点菜带回家,虽说当时日子很清苦,但每天都能与家人相伴。饭后散步时,谈论着各自在今天遇到的事情,无论是喜是忧,说完很快就会平静如初。而如今日子好了,身体也逐渐衰老,总是喜欢回忆过去,凭空增添了一丝烦恼和忧愁,我这是怎么了,这么多愁善感,难道我真的老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