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回民食堂的日子里(十八)

侯永生

<p class="ql-block">  那天,张大姐对我说,小侯子,老冉回来休假了。我惊喜地道,你是说冉老师回来了?张大姐说,是的,已经回来两天了,差点忘了告诉你。我说,今天下午咱们就去冉老师那儿吧。张大姐点头同意了。</p><p class="ql-block"> 下午三点多,我跟着张大姐去了胶片厂宿舍,先到了张大姐家,在她家坐了一会儿,大姐说,我去看看老冉在不在。大姐去了一下回来说,老冉在家,你跟我去吧。</p><p class="ql-block"> 冉淮舟中等个子,留着平头,对人很热情。他老家是保定高阳县,从小喜爱文学,后来成了专业作家。冉老师问了我一些问题。临走,他对我说,这阵子他在休假 ,欢迎我常来。隔了几天,我拿着自己的几篇习作又去了冉老师家。他看了我的习作,对我说,你不是学理科的料,应该转考文科。听了冉老师的话,我真是如梦方醒!自己怎么就没想到,高考也要结合个人的实际呢?冉老师还告诉我,复习文科要重点注意什么,要看什么书等。冉老师还鼓励我说,凭你的水平,如果能好好复习,考试时正常发挥,考上文科应该问题不大。</p><p class="ql-block"> ‌1979年7月,我再次报名参加高考。这次我听从了冉老师的建议,报考了文科。一个多月后,分数公布了,我的总分超过了全国重点大学录取分数线。填报志愿时,我征求了一些老师,同学和朋友的意见。有人主张大胆冲一冲,第一志愿报北大或南开中文系,就算重点大学录取不了,还有非重点接着;也有人主张稳妥些,不报重点大学。我根据大家的意见并分析了当时的情况,最后决定不报重点大学。</p><p class="ql-block"> 那年,应届高中生已参加高考,他们只有十七八岁甚至更小,我已经24岁,年龄上就不占优势,同等的分数,或者分数相差不多的情况下,人家肯定要年龄小的不要我。而且,他们是专业考生,今年不行还有明年。我不行,如果今年上不了,明年很可能就没机会了。所以,我在填报志愿时,五所大学全部填写的非重点,第一是河北大学中文系,第二是河北师范大学中文系。为了保险,我又填报了几所中等专业学校。万一大学录取不了,就上中专。那会儿,大学和中专是在一个表上同时添报志愿,大学录取不了,中专再录取。</p><p class="ql-block"> ‌到了九月中旬,陆续有人收到了录取通知书,可我的一直没到。按我的分数,不应该不录取。那天下午我正在上班,马经理忽然让我接电话,说是公司打来的。一个女同志在电话里对我说,让我赶快去公司拿录取通知书。后来我才知道,通知书早到了,饮食公司的不知道我是谁,查问了好几天才找到我,这样就耽误了。我到了公司,拿到通知书,一看离去河北大学报到时间没有几天了。我马上又回到食堂,向经理请假,对他说明天我要去办手续。马经理和我开玩笑说,这次没烤糊?我说,没烤糊,烤熟了。</p><p class="ql-block"> 我到河大报完到后,又抽空去了冉老师家。冉老师先向我表示了祝贺,然后拿出了一个笔记本,对我说,早料到你能考上,已经给你准备好了。我接过笔记本说,谢谢冉老师!</p><p class="ql-block"> 在备战高考的那几年,还有几位高中时的同学和院子里的发小同我一起鏖战。后来,他们有的当了厂长,有的成了无线电专家,有的当了国家大报的记者,有的成了地矿工程师,有的成了化工专家,有的当了大学老师,还有的成长为相当一级的领导干部。他们都用知识改变了自己的命运!</p><p class="ql-block"> 上大学后,我又去过两次回民食堂。再后来,听说那里改造了,回民食堂没有了。不管怎么说,在保定新市区回民食堂工作的那几年,是我宝贵的人生经历,也是让我终身难忘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全文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