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次“清装”上阵

乒乓老兵

<p class="ql-block">  据时任我们50军副军长郑志士(主持全面工作)当时参加军委扩大会议的工作日记披露:50军从东北调入四川,是为了“支左”,改变和稳定四川混乱的局势。</p><p class="ql-block"> 1967年3月 ,毛泽东主席在京西宾馆 接见了全军军以上部队主官。5月,杨成武总长和总政肖华主任又接见了成都军区主要领导和50军领导。杨成武总长讲:这次主席和党中央决定调50军到四川 ,是一个重要的战略措施 。四川是我国的大后方, 大三线在这里人口多 、物产丰富 ,几条铁路修通后就更方便了 。成昆路预计明年七月通车 ,川豫、 川汉路已设计完毕 ,通西藏的公路已改修取直了。 现在文化大革命所需要, 将来战争也很必要 。</p> <p class="ql-block">郑志士副军长被汪东兴安排在毛泽东主席的背后。</p> <p class="ql-block">前排右为杨成武总长,左为总政治部主任肖华。</p> <p class="ql-block">前排左为成都军区司令员梁兴初、右为成都军区政治委员张国华。</p> <p class="ql-block">  肖华主任讲:你们50军是第二次入川 ,和前次是很不同的 。在某种意义上说是第二次解放四川!是支持革命派夺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权 !是巩固无产阶级专政 、巩固战略后方 !任务是很重大很光荣! 是党中央和组织上对你们最大的信赖最大的鼓舞....。</p> <p class="ql-block">  对50军来讲,入川是支持造反派夺权!稳定社会局势是中央的战略考量。对我们基层连队来讲,制止“武斗”就是我们当时“支左”的一个经常性的任务。这时,我们连队已经集中收拢住进了铁道兵的一个新建医院里。我也从驾驶班调整到指挥排侦察班任炮队镜手。记得第一次参加制止“武斗”是在我刚刚写了入团申请书后不久的一天晚上。那天乌云密布,好象随时都有可能要下大雨的样子,几声短促的紧急集合的哨声把大家呼唤到连队的操场上。连长的脸上看不到一点笑容:“根据上级通报,峨眉县九里电场革命委员会在处理人事问题时意见不一致,对立的群众情绪很激动,可能发生武斗。营部要求我们作好制止武斗的准备。各排立即组织清装。”连长的几句话讲的不轻松。</p><p class="ql-block"> 所谓“清装”就是像打仗上战场一样,把可能暴露部队番号、代号和自己身份的东西留下来,不能带在身上,只有一本毛主席语录本“红宝书”可以带上。为了防止意外,凡是第一次参加制止武斗的同志,都要把自己的通信地址写在一个白色的擦枪布条上,并且要把布条绑在自己留守的战备包上。这就是部队当时战备工作的“三分四定”,三分就是把个人随身携带的、随车携运的和放在驻地留守不带的分开。如果外出执行任务的人牺牲了,要把放在驻地不带的个人物品寄给烈士家人;四定就是任务定人、武器定人、车辆定人、指挥员代理人定人。</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排长看了看我战备包袱皮上的地址是“成都军区第二招待所徐**”和“河北省滦平县西地公社八里庄大队李**”,就问我:你爸爸在河北,你妈妈在四川吗?我说:李**是我的爷爷,我父亲已经去世了,徐**是我母亲。排长轻轻地“唔”了一声。</p><p class="ql-block"> 这天晚上,大家都没有脱衣服,靠在床上待命,但是这天晚上没有出动大约是在一周后的一天中午,我们的连队真正出动了。我们跑步来到九里电场的一个变电站,二个排各控制一条通道,连部和一个排在变电站旁的一个小坡地上待命。我们指挥排就是在待机的位置上。排长走到我的面前,从军用挂包里拿出一个镶了镜框的毛主席象,交给我说:你看,毛主席穿的是绿军装,他老人家是支持我们的。你要随时跟着我,拿着它,造反派是不敢动你的。我的心头一热,眼泪差一点掉下来。当时我只有一个想法,那就是一定要早日争取入团,早日进步,用实际行动来报答排长。由于我们及时地占领了通道和有利的地形,控制了局面,变电站的武斗并没有真正的打起来。在一阵间断的混乱后,胜利者的呼叫和失败者的抗议声以及鞭炮声混在一起,难以分清。我当时的心情也是难以分清,有胜利感、欣慰感、也有军队存在的价值感,好象这时惟独没有害怕的感觉。</p><p class="ql-block"> “清装”上阵,让我感觉到了上战场的心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在以后一段时期里,象这样的制止武斗,经常遇到。有时,我们一去,造反派就跑了。有一次,我们到达以后,造反派并不走,他们的头头很亢奋,不论是保守派还是造反派,都称自己是革命派,专门要和我们作对,有的人还冲到队伍里,抓住我们的人往外拖。</p> <p class="ql-block">  连长一看这样不行,只好把机动的队伍派出来。在我们连队,担任机动队伍的一般是指挥排。指挥排出动的时候一是高呼口号:"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二是每人都有一把工兵锹。只要指挥排一出动,全连的同志都会跟着高呼:"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同时,按照预先交代好的方式,全连的同志还要边呼口号,边向指挥排靠拢,形成一个背靠背的阵式。这时,一般没有人敢和我们较量,就是对立的两派也要知趣地散开了。这次我们执行任务虽然受到了上级的表扬,但是我们炊事班的两个同志因为给大家送开水时,被几个红卫兵围起来发气,最后他们竟把开水泼在我们的战友身上,造成两个同志大面积被烫伤,他们在峨眉40医院住了三个月才返回连队。</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作为一个军人,在经历过“清装上阵”后,是开始成熟的起点!</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接见照来自美篇网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