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南旧事

Guan

<p class="ql-block">  整理母亲旧物,细细翻阅两本旧旧的巴掌大小记事薄。看文字及落款日期,应分别是母亲小学(民国三一年,即公元四二年左右)和中学(初中,高中;民国三三年,三五年)同学毕业赠言。</p> <p class="ql-block">  这本小薄落款日期多是民国三一年或三十年,推算应是母亲小学毕业离开昆明时同学好友或许还有大朋友的离别赠言。</p> <p class="ql-block">  小本子最后一页(p52),是我妈大弟弟写给大姐的。也许这小本子是他送给姐姐的。按落款日期推算,当时弟弟年龄刚满10岁(我母大弟出生于公元31年10月)。</p> <p class="ql-block">  那时我母随父母生活在昆明跑马山桃园新村,是邮政局的单位宿舍。儿时妈妈常提起这段时光:晚饭后小孩们在院子里围着圈跳舞唱歌……。</p> <p class="ql-block">  而更小的三妹却牢记一个场景:每天放学要穿过一片坟场才能回家。有天天色已晚,周边漆黑一片。想着有同行哥哥陪伴,有些壮胆。不想哥哥却先吓哭了,兄妹哭声在荒野回荡。度娘查询:跑马山位于昆明官渡区,仍有公墓。不知是否原坟场延续演变?现跑马山是否原跑马山?那时上学途径荒凉,却也是一段美好有趣童年时光。</p> <p class="ql-block">小学时期的我妈。红嘴唇是同样大小时的我擅自涂上去的。</p> <p class="ql-block">母亲好喜欢一位图画老师。每当晴朗之日,老师会带着小学生们到山野田间远足。老师总是席地而坐,脱下他的大布鞋,用泥土在鞋底上画树,画鸟,画小鸡小鸭小狗。前些年我迷上蒋勋老师“播客”,每每聊到乡下,脑子里总浮现昆明乡下这老师的大鞋底。</p> <p class="ql-block">民国三一年左右我妈应不到12岁。小学毕业随其父单位搬迁离滇。这小本子距今已有七十余年。</p> <p class="ql-block">小学生的留言本有简单的绘画。</p> <p class="ql-block">更多是人物刻画,励志等文字。</p> <p class="ql-block">也有英文寄语。</p> <p class="ql-block">看话语,看笔迹,是12岁左右同学所书?</p> <p class="ql-block">称呼姐姐,也许年龄10岁左右。</p> <p class="ql-block">好喜欢这评价:整齐,清洁,勤学,愉快。简洁,好有画面感。</p> <p class="ql-block">可能是大朋友吧?</p> <p class="ql-block">或有签名留念。</p> <p class="ql-block">民国时期这荒僻之地小学生留言薄令人几分感慨。</p> <p class="ql-block">  42年母亲随家庭离滇到渝,在渝渡过中学时代。此黑皮小薄应是初中和高中(三三年及三五年)分别留言。</p> <p class="ql-block">  帧帧优美文字,漂亮字体,或赞美,或不舍,或期盼……,不正是青春之歌吗?</p> <p class="ql-block">  重阅七十年前青春痕迹,汗颜!起码我等望尘未及。</p> <p class="ql-block">  旧薄上两張国画随笔,是一对双胞胎姐妹所作。当时17岁左右,是母亲挚友。抗战胜利之后返家离渝。</p> <p class="ql-block">  借“美篇”平台保存我家“文物”,留下民国时期教育点滴。</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