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灰的土豆

美林

<p class="ql-block">我的相貌古人很重视品评人的相貌气度,有专门的“观人术”。三国魏人刘劭所作的《人物志》对后世影响深远,《冰鉴》的作者曾国藩是儒家立德、立功、立言“三不朽”的代表人物,毛泽东曾说过:“余于近人,独服曾文正”。《冰鉴》这本书积累了曾国藩多年出入官场对人才分类的具体见地,是《人物志》的深化。孔子、孟子等等古圣先贤其实也都有如何观人的论述在他们的著作里,只是没有单独成册闻名于世。南怀瑾先生在讲学中提到,大恶和大善之人的相貌不在相学范围内。呵呵,“貌不惊人,言不压众”形容的就是一直表现平平的我。14年带学生去福建写生风景的时候,突然收到一份意外的礼物——雪媛画我的简笔画,有点好奇和震惊,但是那双眼睛是我很熟悉的和特别在意的:爸爸从小就常常提醒我说长的不好,穿衣吃饭靠嫁人就不太现实了,还是靠自己努力赚钱啊!再接下来就是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书中自有黄金屋……读书长、读书短。我妈妈在一边听了就会怜爱地说,她那里长的不好,就是眼睛小了!……看着这幅简笔画,我感动于她的敏锐和细心,这是在福建写生时,我坐在她旁边时,她根据拍的照片画的,不会主动跟我多话,很腼腆的女孩。&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今天特别想要描述一下我的长相。身材162CM,体重在100斤—110斤之间浮动。面小,四肢包括手脚细长,背略微驼,前额往后斜,一撮刘海遮挡了额头的不足,眉弓骨稍微有点突出,太阳穴的位置窄和凹了,眉毛稀疏没有长在眼轮匝肌恰好的位置,偏低。两只细长的小眼睛相距老远,瞳黑且大,眼白发青,有一两条血丝不退,与突出的颧骨相得益彰,让我常常想起“贼眉鼠眼”的成语。塌鼻梁,长而饱满的大鼻头,人中略短,嘴唇是五官里长的最标准的,下巴还算秀气,两颗门牙有点不安分的大且凸出。耳朵低于眼睛,细白薄小。头发乌黑浓密,脖子细长。气血不足,性情刚毅固执。四十岁的年纪,斑斑点点热星云密布于脸颊。十指细长,手指中间关节鼓出一点……这样的人至少是不美的人!比较《红楼梦》、《三国演义》等等古书描写美人的词汇,我已经自惭形秽,不堪入君目了。好在父亲教导了我,让我明白天生我材必有用。父亲于我,除了生养之恩,更有给予我衣食的再造之恩,是他,在家不断提醒我不能耽于声色娱乐,珍惜时间好好读书,才能有所作为,不用以色侍人。自重自爱,才能获得尊重。加上亲朋好友都夸长得帅的弟弟陪衬,让我更加明白自己的处境。长得不好,是自己的责任,我得为我的相貌买单——认认真真修身养性,争取不祸害旁人吧。于是才有了后面几十年耕读于陋室,无有厌倦的自在生活。希望我的分享,能够给因为相貌问题困扰自己的朋友送去一缕春风:坦然面对容貌普通的问题。</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