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邵阳老火车站 唤起往昔记忆

愚山盛辉

<p class="ql-block">老铁路,老站台,老机车。漫步邵阳老火车站,唤起往昔记忆。</p> <p class="ql-block">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我身披戎装,驻守在祖国的西北边疆。那时,每次回家探亲,都像是一场漫长的远征。</p><p class="ql-block">从和田到乌鲁木齐,历经八天汽车的颠簸;从乌鲁木齐到长沙,忍受五天火车的轰鸣。到达长沙后,还需再乘坐 6 个多小时的火车,方可抵达邵阳。随后,背着沉甸甸的行李,步行十余公里,入住汽车东站对面的《邵阳市人民政府第二招待所》。次日清晨,来不及睡个懒觉,便匆忙赶往汽车东站坐上中巴车,径直驶向我的老家,洞口县高沙镇。</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这一路,疲惫不堪,身心俱疲。然而,归心似箭的心情,却让我充满了力量。因为我知道,家就在前方,亲人都在等待。</p><p class="ql-block">岁月如梭,如今回首那段归乡的旅程,不仅仅是身体的迁徙,更是心灵的回归。邵阳老火车站,虽然已经从客运站变成了货运站,但它的模样,却深深地印在了我的心里。</p><p class="ql-block">人生的道路上,我们总是在不断地前行,追逐着梦想。但无论走得多远,故乡的记忆,都会像那座老火车站一样,永远地矗立在我们的心中,给予我们温暖和力量。</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