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对恩与怨的理解

杨光亚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老祖宗告诉我们:“受恩不忘报,施恩不求报。”我家的祖训是:“一定要永远记住别人对自己的好,自己即使报答不了或者没有报答的机会,也要让后代记住这份情义。”一个知恩图报的家庭是不可能代代受冏的,总会有能够回报恩情的那一天。</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酷爱《道德经》,但是我最不能接受的就是老子提倡的“报怨以德”。理由是:1.这样做不利于弘扬正气,让“善有善报,恶有恶报”这句话情何以堪?2.容易纵容和助长不善人的气焰和嚣张。3.容易造成是非不分,让年轻人无所适从。对此,我赞成孔子的观点:“以直报怨,以德报德。”。直白来讲就是,别人对你好,你就要对别人好;别人对你不好,你按照自己的本心做——至于是“以德报怨”,还是“怨怨相报”,那是你自己的事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辈大多是凡夫俗子,连别人对自己态度不好都可能记恨在心,何况“报怨以德”呢?有的人在关键时刻都能对恩人捅刀子,连“以德报德”都做不到,又怎能有“以德报怨”的意识和心胸呢?所以,我的观点是:修行要由高到低来,一步一步往上走,能不能达到老子的境界,只能看今生的缘分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2024年3月16日 16:29</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