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听风吟

小秋

<p class="ql-block"><b>  漫漫人生路,风雨几度秋。什么是人生?在这条漫长的路上,走过阳关大道,也走过独木小桥,见过杏花春雨,也感受过塞北秋风。人生就是一场旅行,在世间的所见所闻,就是来到尘世的意义。王家卫也曾说:人生就是一个见天地、见众生、见自己的过程。珍惜眼前,活在当下。不辜负每一场花开,不错过每一场雨落。风来迎风,浪来踏浪,自己做自己的码头,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我想,这当是人生的最高境界,也是生命最后的圆满。人生苦短,不妨大胆些,去攀一座山、爱一个人、追一个梦……</b></p> <p class="ql-block"><b>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又是一年春来到。央视诗词大会如约而至,老少皆宜的文化盛筵,赛制也在不断的迭新换代,难度也在层层升级,头几季都是些耳熟能详,脍炙人口的诗词,一家人窝陷沙发围看电视,跟选手同步答题,准确率也能达六成左右,而今年跟选手同步答题,能答上的凤毛麟角完全歇菜,剑走偏锋出的题目都比较偏比较冷门,另一侧面也说明诗词储备不够丰富全面,若是学识渊博、学富五车,最偏最冷门的题也能对答如流,什么题都是小菜一碟,横扫千军。而不是稍微偏一点冷门一点,就抓耳挠腮不知所以然。康老师的诗画题也没对上一联,今年的飞花令是位置飞花令,难度又进一步升级,按选手的依次秩序,飞的字也是依次类推,比如第一个选手飞的字要在诗的第一个字里,第二个选手要在诗的第二个字里,依次循环类推,尔来我往的酣战精彩纷呈,很多选手一二轮就败下阵来,十分考验选手的记忆随场应变能力。还发现一个细微的变化,主席诗词的比重一季比一季多。关于主席的诗词知之甚少,除了课文学到过的那些名篇略之一二,其它的闻所未闻。主席的诗词气势恢宏,豪情万丈,指点江山,激扬文字,君临天下王者风范。吟诵起来也是慷慨激昂,荡气回肠,仿若回到了那些激情燃烧的岁月,星星之火可以燎原……</b></p> <p class="ql-block"><b>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春和日丽,百花齐放,姹紫嫣红。身心愉悦,如这春光灿烂明媚。上周日晚看完央视的诗词大会,意犹未尽又回看了非诚勿扰。对最后出场的一个男嘉宾啧啧赞叹,全新的生活方式,生活理念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男嘉宾颜值在线,来自浙江宁波,多才多艺,种种技能傍身,他倡导也在践行数字移民的生活方式,不受时空地域限制,在哪都能工作赚钱,真正的浪迹天涯四海为家。男嘉宾言及到大三曾在荷兰做交换生,就用打工赚到的钱,游历了欧洲十多个国家,也是在那时接触到数字移民这种生活方式,由此深深的爱上这种生活理念。毕业后夏天在巴厘岛冲浪,冬天在阿勒泰滑雪,能做得了地产策划,也可以在酒吧驻唱,也可以在新西兰、澳大利亚的农场做帮工,平时也拍短视频做自媒体,一个又飒又酷传奇有故事的小哥,新奇的种种生命体验,有趣的灵魂,丰盈的生命,追逐自由冒险,年轻真好!男嘉宾自弹自唱了一首情歌,掌声雷动,女嘉宾也是啧啧赞叹,由衷的欣赏佩服,但女嘉宾个个都是人间清醒,对这种又飒又酷的生活方式嫉妒羡慕恨,做朋友可以给你全新的生命体验,做恋人就的耐得住寂寞,苦守寒窑,等浪子回头。最后女嘉宾全都灭了灯,除非也追随小哥去做数字移民,真正的浪迹天涯,策马奔腾,轰轰烈烈把握青春年华。在这个多元的社会,理念不同,生活方式也不同。有人走向海,有人走向山,有人扎根于城市,有人深耕于农村,无论何处,都是各自的归途。没有对错,没有是非,自己喜欢的就是最好的……</b></p> <p class="ql-block"><b>  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常练笔写文,久而久之,也像吃饭睡觉一般自然。间隔一段时间不码字,胸口堆积满了情绪,塞满了闲言碎语,就想一吐为快,在字里行间宣泄情绪,在碎碎念间心胸豁然开朗,同时也记录自己的心路历程,佐证自己在这个尘世曾鲜活的存在过。就如泰戈尔在诗中所写:天空没有飞鸟的痕迹,但我已飞过。加入美篇已有几年,美篇是个卧虎藏龙之地,三教九流人才济济。看很多美友每天更新新作,博古通今文采斐然,文思泉涌源源不断的输出,佩服的五体投地。想想自己写篇小文,东一榔头西一棒,没有三五七八天难以成稿,从酝酿到构思、码字、排版、插图、配乐、修正到发表,及跟美友的互动,若有幸能得到加精,内心能美滋滋甜蜜蜜几天,非常感谢美友们的精彩评论。虽然也心知肚明大多是出于礼貌客套,也深感荣幸美友们赐予墨宝,于我来说都是一份莫大的鼓励和支持。也非常感谢美篇提供的一方舞台,给美友们一方自由驰骋的天地,谢谢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同时也非常感谢书写悲欢人生文友会的主持人管理员,谢谢您们的厚爱,投稿此栏目的文章大多加了精。是您们的支持和鼓励给了我写下去的动力,谢谢您们是我写文的伯乐,谢谢您们的辛勤耕耘和付出。在此,我也要特别鸣谢知心小姐姐--兰姐。感谢兰姐每次的长篇留言,那些推心置腹的话语,给予家人般的亲切与呵护,能在字里行间捕捉到我的小情绪,能读懂我欲言又止的弦外之音,能设身处地的站在我的立场角度阐述问题,那些暖心的话语,温馨又满是力量。言辞恳切,字字句句都落在心坎上,用心用情如沐春风,能在美篇遇到懂我知我的兰姐,一生何其有幸!虽然我们是以文会友,远隔重洋,素未谋面,但就是有不似亲人似亲人般的亲切,偶尔也会留意加拿大的天气,关注温哥华的时差,因为在那个遥远的国度,在那座美好的城市,是兰姐及家人生活的城市。想要一片枫叶,你却给我一座枫林。感恩相遇在美篇,感谢在美篇的陪伴,但愿风景依旧,时光如初,你我如故……</b></p> <p class="ql-block"><b>  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亦舒也曾说:人生最后的归宿,终是自己。只有自己能陪自己走到最后,别人的屋檐再大,也终不如自己有把伞。一岁年龄一岁心,四十岁前还都是叶落归根,魂归故里的想法,要长眠于故乡,守着故乡的山山水水,而现在随着心境的改变,生死观也更加的豁达,只要活着是自洽开心快乐幸福的就已足够,死后选择海葬随风而去,无需坟墓不占地,年老时若是得了不治之症,不做无谓过度的治疗,只求走得快一点。虽然选择不了如何生,但有权利选择如何去死。珍惜眼前,活在当下。相聚之时,把酒言欢,互诉心事,然后把这份美好留在心底,继续走各自的路,如此便好!以后的生活要更自律,多阅读、多运动、多写文、多赚钱,不再中短视频的蛊,像上隐的毒药一刷就停不下来,开始续写一个人的村庄,把自己的一生真真切切的记录下来,故乡有如唱不完的歌,写不尽的诗,值得用一生一世去书写。在写的过程中,发现回忆是那么的撕裂,有时会有点小小的痛苦,痛并快乐着。最后,用保尔柯察金的话来给这篇小文收尾,一个人的一生应该是这样度过的: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耻;这样,在临死的时候,他就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经献给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