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队“挖光缆”那些事儿

老黄历历

<h3><p>诗云(飞虎作):</p><p><i> 才庆援朝五十年,又建光缆穿永泉。</i></p><p><i> 锹镐挥舞撼五岳,钻爆轰鸣震九天。</i></p><p><i> 汗湿迷彩催人泪,风展红旗如画妍。</i></p><p><i> 为国效劳情何切,梦中铁马凯歌还。</i></p></h3> <h1>  要论“挖呀挖呀挖”,轻步兵出身的我军,整个拿手。步兵五大技术,就有土工作业,说穿了就是挖,挖工事的挖。因为份内事,所以不是个事。但真要像川藏线青藏线的老前辈那样,变身纯粹的施工部队,我这舞刀弄枪学军事,心里还是很排斥的。八五年部队整编时,要调一个团去搞福州马尾隧道施工,就把我们紧张得不行。今儿要说的,是九十年代常见的光缆施工。</h1><h1> 我曾两次参与过部队的光缆施工,一次在江西南康和信丰,另一次在福建的永春和大田。那时光缆通信正香着,光缆施工也跟着香。一听说是开沟、放缆、回填,感觉这活儿真找对人,撞我们这样的实兵部队枪口上来了。</h1><h1> 开挖缆沟是整个施工的硬活关键活,根据土质一般得有80-120公分深,底宽30公分。一个150人组成的挖掘队,每天可以在中等土质地段完成两三千米,每人十几二十米。上阵前给我们的建议是开始安排个8米,以后视情逐步增加指标。但这是理论上的。就在我们按部就班推进时,传来了友邻某工兵团有人日开挖超过100米的消息。全师哗然,就没一个信的,有位团级领导拿着计算器算了好几遍,也断定这是造假放卫星,不科学,没法学。</h1><h1> 师长政委很慎重,指派我到一团做个极端情况下的论证,可能的话抓个典型。一连的华排长自告奋勇,愿意来个24小时开挖极限挑战。地段是宝营长选的,当然是全营最好的,留出200米。我呢说是负责全程监督,下半夜还是忍不住在附近目之能及的民房里睡了两三个小时。华排长消耗包子50个,四特酒1瓶,最后的成绩是172米,并经我会同技术人员验收后报师里,华排长因此荣立二等功一次。多年以后有人悄悄告诉我说,就在我离开的那段时间,宝营长亲自动手帮华排长破了挑战地段里唯一的一条路。好奇心驱使,想过向他蛮求证一下,可还是不敢,因为这时的宝营长已经是宝司令了。</h1><h5>(下图为挥锹挑战的华排长)</h5><p class="ql-block"><br></p> <h1>  172米是极限测试不可复制,但也证明日人均一二十米确实是小脚老太理论。这个束缚一突破,部队比学赶超能快则快迅速形成持续高潮,施工进度明显加快。后来虽然不可能还搞按米论功,但许多官兵都跃跃欲试,自觉把状态拉满,证明自己。七连一位姓付的排长,也要了一段100米的,一个人24小时把它啃了下来。我到现场见过他,他说华排长是河南老乡,还是一同刚毕业出来的,不为功不为名,学着挑战一下自己总是可以的。</h1><h1> 施工这力气活,按说我们步兵部队有的是人力,官兵有的是激情,不在话下。难就难在,怕就怕在,缆沟是不间断的,再危险的地段也得破也得过。在永春和大田境内,我们团的坚石地段足有三分之一,很长一段时间里爆破队每天的放炮量都在500个以上。这缆沟都在戴云山余脉的大山沟里,爆破这么一震,那些边坡、高崖地段就容易落石甚至塌方。为此我们要求必须派出安全观察员,严密监视各种险情。</h1><h1> 部队进入的第五天的下午两点多钟,炮营有个连负责一个经多次爆破的地段的扫残,带队的副连长一看一侧边坡很高而且有所松动,一改平时安全观察员轮着派的习惯,指定班长左彪亲自担任。就在两个驾驶兵撬动一块巨石准备进一步作业时,左彪一眼发现高边坡有异常,按预案大喊一声“快撤”。两名战士迅速脱离缆沟转移,还没等他俩回过神,三米多高的边坡就整个垮塌,足有十几立方的乱石顷刻把刚才的作业现场覆盖。我赶到现场一看,也惊出一身冷汗。这位左班长高度负责、危急关头救人,立了三等功。</h1><p class="ql-block"><br></p> <h1>  施工进入三(明)郊(尾)线,有一千多米长的一段,一边临崖一边临水,临崖一侧九十度,可谓壁立千仞,本来就是公路的危险落石地段。这百十人在崖底路沿又是爆破又是清障,可不是派出观察员所能搞得定的啊,连军前指总指挥C副军长也现场得出结论:大概率得出大事情。首长很焦虑,后来提出租用地方钢架作支护,经费由军里出。另外减少作业线展开人数,延误的工期由军里协调。</h1><h1> 就这么上?想起前两天的险情,我还是极为踌躇。我又到现地勘察了一个上午。终于,发现这个地段的临水一面的挡墙护坡标准非常高,有点桥梁的意思。那么,既然桥梁可以挂管,这一面如果质量够,不也可以挂管吗?我赶紧把我的想法直接向副军长汇报,首长喜出望外,亲自出面与地方承建单位技术部门协调。经勘察,这个险段的临水一侧符合挂管要求,这样,原来在临崖一侧路肩开挖缆沟的危险任务一步跳过全部解除,我也逃过一劫般地如释重负。如今盘点在部队做过的事,感觉最英明的一次莫过于此了。</h1><h1> 在完全陌生的地域做危险的行当,每天都如履薄冰,这连老百姓也看出来了。他们向我建议雪山岩等名寺很灵正,应该去求求;沿路众多土地神是现管,也要去拜拜。见穿着军装的我面露难色,就有好心的乡亲主动代劳,对此我都默默地认,还有从心底默默地一次次你懂滴。生命攸关,必须一个不少地把弟兄们安全带回,我们一官半职的不敢造次。</h1><h1> 不迷信图纸,不迷信专家,在险难问题上敢于质疑,敢于提出自己的方案,我这还是前次在江西随队施工,跟周团长学来的。当时该团45公里长的任务一直推进得很顺利,但在信丰境内的铁路桥下卡住了。这个地段足有两千米长,原来图上一片田地,地方承建单位技术部门一条线就划过去了。但此刻正逢铁路桥施工,施工基础环境的性质发挥重大改变,于是周团长在四方会议上据理力陈,争取到了铁路部门的有力介入,为团队挽回重大利益。那段时间他请我跟他同住一个房间,经常跟我说的一句话就是,施工就如打仗,现场永远都比图上复杂,必须实事求是。其言传身教,让我受益匪浅。</h1> <h1>  回到三郊线。承建方突发奇想,商量着要求我们负责所有水泥路肩开挖回填后的路面恢复,见态度诚恳,而且一直配合得不错,我们就答应了。前方的大田县就有水泥厂,我们正准备组织车辆去拉,居然就有送上门来的。那天我陪后来官至战区副职的Z主任检查路面施工安全标识时,正好一辆挂着军牌的后八轮大卡车歪在路边,一袋袋水泥倾倒在地。一看卡车司机没啥事,汽车兵出身的Z主任提出要看他的士兵证、行驶证、驾驶证,这司机立马招了,全假的。还说他一直在这山沟沟跑都很安全,这回一看到沿路全是野战军,知道李鬼撞见李逵了,心一慌手一抖才开沟里的。</h1><h1> 正说着,他后面那位“死胆”的同伙也拉着一模一样的一车,停下来想看个究竟,这一下好了,一起扣下。咋办,这山高路远的也没法送去警备区处理啊是不是,先把所有的证照牌和假军装没收了。两车水泥,赃物啊,全卸下来,就地正法,充公征用,顺便把恢复缆沟水泥路肩的附加任务完成了,剩余的送给附近村镇。至于这“执法”规范与否,野战状态,不容细想。现在回头看,2000年11月那会儿,就包括让野战军来挖光缆,最多也就处于规范ing……</h1><p class="ql-block"><br></p> <h1>  虽说地上物的赔偿由承建方负责,真动起来军民关系也非常敏感非常重要。施工沿线基本都是常年没见过部队的,我们也要为军队树好形象。那时群众的生活水平都还很低,但配合度都高于我们的想象,让住让路让场地,时常感动着我们。在永春我就见过路边汽修厂把空压机贡献出来好几天,还帮六连抡大锤,一分钱不肯收,这位只有6名伙计的拥军厂长叫徐炳生。地方政府也很重视。永春县公安局长曾是我们隔壁团的副团长,一听说老部队来了兴奋得不得了,天天围着部队忙这忙那。锦斗镇年轻的兴波书记,白天一路帮我们解决问题,晚上家也不回留下来陪我们,后来他官做大了,我们仍保持很好的联系。</h1><h1> 再怎么说,最苦的还是一线的官兵。那个年段的兵,服役期内挖过三四次光缆,是很正常的事儿。这种施工,最废的当然是手,我保存两张师长现场照片,一张是在江西时的L师长(<b><u>下1图</u></b>),一张是在福建时的P师长(<b>下2图</b>),不约而同,他们到现场看士兵,都看的士兵的手。医生看士兵看什么呢,那就五花八门了。在江西施工时,常常今天在稻田地开挖好了的缆沟,第二天一早要放缆时,全进水了。赣南的1996年1月份那个冷,缆沟水面厚厚一层冰,小战士们用铁锹劈开冰盖的声音,有一种恐怖的清脆。两公里一捆的缆线放进去了,但隔着水深无法确定是否可靠沉底,官兵们想都没想就跳进去,一米多深刺骨的冷水,名曰“踩缆”。我就见过一位小兵上来后大声哭叫,说是裤裆里的00不见了。送卫生队后才知道,这种情况已经有好几例了,还好处理起来不难,也不会有啥后遗症。一位当过军里组织处长的团政委感慨地说,我们这个队伍,真打起仗来不知要出多少英雄。</h1><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 20px;">唯有士兵不能辜负。那时的施工补助是每千米七八千万把元,上面貌似多少截留了一点点,到我们手里的,则全都用到一线官兵身上。主要是伙食,我记得在永春三明时连队的伙食都补到每天6元的样子。立功名额必须多向上面要些来,但再怎么要都嫌少,于是我们就多评一些能手、模范,自己来表彰,最后还给每位参加的士兵制作一枚纪念章。开始有些领导同志有点不以为然,而我的观点是,你看不大上的,这些小兵却是要珍藏一生的,因为这段经历可能就是他们人生的高光时刻。</span></p><p class="ql-block"> 最后,以当时作的一首清平乐,作为结尾。写得不好,仅以见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i> 山高路险,</i></p><p class="ql-block"><i> 唤醒英雄汉。</i></p><p class="ql-block"><i> 钻爆轰鸣十里颤,</i></p><p class="ql-block"><i> 更有挥锹苦干。</i></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i> 众人惊叹之间,</i></p><p class="ql-block"><i> 前锋直抵大田。</i></p><p class="ql-block"><i> 莫让顽石挡路,</i></p><p class="ql-block"><i> 官兵斗志齐天。</i></p> 注:<div>  1.题头引用七律诗,为军中大才子飞虎首长当年所作。特此致敬!<br>  2.本文图片均为当年一线官兵所摄。特别鸣谢向明、尤凯、陈豪、崇胜、炎木等战友!<br></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