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居士的美篇之~~~感恩,家风与亲情

南山居士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家风是指家庭或家族良好的家训或风尚,良好的传承和习惯。</p><p class="ql-block"> 它影响到家庭成员和孩子的行为与教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下面照片拍摄於上世纪七十年代,那是我老伴的70多岁的奶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她老人家一脸的满足,她住在山东蓬莱一个农村,是村里公认的有福气的老太太。</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因为,老人家的大儿子(我老伴的爸爸,一位老工人出身的副厂长),一个有7个孩子的父亲,每月固定给她老人家寄钱,村里来了卖肉,卖海鲜,时令蔬菜都先去问老太太买不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只要老太太喜欢,可以赊账!</p><p class="ql-block"> 因为,大家都知道,每月儿子都准时汇钱!</p><p class="ql-block">不仅如此,冬季,大儿媳还会带着小女儿从沈阳赶到蓬莱堂前伺候。</p> <p class="ql-block">奶奶的照片距今保存54年,昨天,从相册翻拍时,手发抖,有些模糊,很抱歉!</p> <p class="ql-block">  父母的一言一行影响着我们这一代。到了九十年代,父母老了,七十多岁的时候,他们生病,我的小姑子,小叔子都任劳任怨照顾伺候。</p><p class="ql-block"> 我的婆婆卧病在床5年,小姑子们细心照料,洗洗涮涮,饮食料理,翻身按摩,接屎接尿,5年没生褥疮。</p> <p class="ql-block">  上左一,是87年,我的婆婆和她的大儿子(我的老伴)在吉林通化我们家拍照。</p><p class="ql-block"> 上右一,是90年,我的公公70岁时,在北京香山拍照的。</p><p class="ql-block"> 下左一是92年,公公婆婆由蓬莱返沈,在海边码头拍照的。</p><p class="ql-block"> 下左一是93年,公公(73岁)婆婆在辽宁盘锦我家拍照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因照片都是我拍的,昨天从相册翻拍时手有些发抖,不太清晰,望读者见谅。谢谢!</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时间到了2023年1月9日,我老伴外出不到2小时,晚上开始发烧,咳嗽次日一早女儿就千方百计联系医院,好不容易住进了人满为患的医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过了两日,患有多种基础病的我也高烧39度8,被女儿设法拉去医院(当时,各医院走廊都住着病人),次日拍片,肺已出现白边,幸亏正在治疗中的女儿拔掉自己滴流,及时救治了我们,女儿的无私,忘我精神赢得宝贵时间!使我们老两口捡了回老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23年疫情带来的噩梦连连。</p><p class="ql-block">我疫情中招后,出现了脑梗,没躲过流感,真是艰难漫长的恢复啊,可忙坏了女儿(幸亏她事先做了功课,没有手忙脚乱),又照顾爸,又照顾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的老伴因七十年代在三线甘肃陇西工作时,给肺结核咳血工友输过血,染上了结核。这次疫情中招后咳嗽很顽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自从此疫情中招后重病贫血,咳嗽缠身,至今越来越弱,几乎,隔七八天就要输一次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近几个月,咳嗽,发烧不退,严重的摧残了身体,即使女儿往返进京,拉他进京寻医问药,也扛不住发烧带来的折磨!但他很镇静,不颓废,特别坚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自从入冬以来,反复发烧,消耗太多体力已经卧床不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几个月来,每次住院输血治疗女儿都陪护左右,发烧带来的折磨,令人不寒而栗,女儿不得不昼夜陪护。耐心,细心,爸爸因病有时烦躁发火,女儿含泪忍下,从不抱怨,从不嫌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寒冬腊月我的年近70小姑子,还有60多岁体弱多病小姑子们,不顾自己刚刚疫情中招后,流感后……顶着刺骨寒风,冒着零下二十度的三九严寒奔波往返去医院替班!陪护重病老哥哥!照顾年迈多病的我,替换昼夜陪护爸爸的我女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腿有残疾的三小叔子,脑部血管刚刚手术的四小叔子都给于哥哥深切关爱这个冬天他们跑前跑后,不顾三九刺骨风寒!</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说起女儿,无怨无悔的兢兢业业陪护爸爸,潜心学习护理常识,熟记药的作用,应对突发情况,及时给药!给爸爸煎汤熬药,哄爸爸吃药,辛苦劳累,习以为常……</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特别是春节前后,发烧带来的便秘,老伴折腾的大汗淋漓,如厕时甚至昏厥!女儿背起爸爸回卧室,不让他艰难迈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老爸便秘成干结,女儿给打开塞露,然后,一点点往外抠,为了爸爸少遭罪,女儿床上床下忙碌,不顾一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近期,老伴频繁拉肚,一遍遍给接,女儿一次次给擦!躺着便不得劲,上床抱着坐便盆!不抱怨,不嫌弃,不喊累,一心一意让爸爸少遭罪!这一切,来自她的善良,孝道,姑姑们的榜样的力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姑姑们心疼侄女,冒着大雪,顶着严寒到医院替班,为了老哥哥重感冒刚好就送饭(让老哥哥换换口味)用行动,用亲情鼓励哥哥坚持不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上面的是女儿推着轮椅上的爸爸奔波在北京大医院请专家,寻医问药。</p><p class="ql-block"> 下面是女儿陪护爸爸卡通图片</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感恩良好的家风,浓浓的亲情,感恩我的小叔子和弟妹们!感恩我的小姑子妹夫们,你们的关心,帮助给了你们哥哥和我面对重病的勇气和力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感恩来自外地弟弟妹妹们关心惦记无私援助,亲情友情的力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感恩良好家风,浓浓的手足情,感恩女儿坦荡赤诚的孝道之心!一年多你一言一行书写着孝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好家风,好亲情诠释着手足情深!血浓于水!为晚辈树立一个尊敬长辈,孝敬父母,自立自强的好榜样!让晚辈理解百孝顺为先,孝敬无底线!</p><p class="ql-block"> 祝好家风代代传承!</p><p class="ql-block"> 祝龙年诸事皆顺!健康平安!</p><p class="ql-block"> 愿老伴坚强信念抵御疾病携手共赏夕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24.3.16</p><p class="ql-block">南山居士</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