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日.鸥遇红沙滩,(甲辰年正月初九晨)

晓亚

<p class="ql-block">早上7:30我家爱车载着我们,准时出发前往今天计划串串游的诸多景点,大有不逛遍抚仙湖景点决不收兵的架势:太阳山欧式小镇,、网红打卡地白色栈道、S弯公路,返回时去地质公园等都在计划之列。</p><p class="ql-block">沿着平坦的抚仙湖环湖公路一路前行,湖对面天边泛起一片淡淡的金色光彩,难得一见的抚仙湖日出,与我们不期而遇,即将出现在我们眼前。我既喜又慌生怕错过美景,忙用手机对着窗外,车疾速行驶掠过车窗,小山树林遮挡了我的视线,忙招呼停车而忘了是在禁停路段,车速放慢拍了几张,在公路稍宽处我家女婿停了车,我和女儿忙对着树丛缝隙,抓拍到又红又圆似大火球的太阳喷薄而出跃出山尖的瞬间,啊,日出之美真的是太奇妙太壮观了,真是只可意会不可言传。正陶醉中传来催促上车的声音,赶忙上车免延误了后面的好景致。车快速往前开,见湖东侧太阳渐渐升高,朝霞映红了天,朝阳照红了湖水,映红了眼前的一切景物,大家直呼这才是真正的日出东方红美景在前头,恰有一岔路口急忙停车,大家连蹦带跳直奔湖边。</p><p class="ql-block">我们真是一群幸运的游客,处处受到老天爷的眷顾,惊喜一个连着一个:为拍抚仙湖日出的绝佳镜头,慌忙来到湖边,不经意来到了最想观赏拍照而因人多车多,挤不上前不能如愿的最美网红打卡地——红山咀红沙滩;又在此邂逅了可遇不可求的来自西伯利亚的红嘴鸥群。此时的我不得不相信一句话:是你的总归是你的,绝不会错过,一切都是那么刚刚好。我家女儿常对我进言:一切顺其自然,不急不燥才能安享健康平安快乐。</p><p class="ql-block">只见朦朦胧胧的晨曦中,天上红日水中红日相映成趣;红红的太阳光环中有美丽轻盈的红嘴鸥振翅逐浪;朝阳照射下的红沙滩嫣红一大片,仿佛一巨幅红地毯铺就抚仙湖畔;一阵阵喧嚣明快的鸥鸣声、投食喂食人们的惊喜呼唤声,响彻沙滩响彻湖边响彻天地间。我家五人手忙脚乱地在湖边忙着:我唤小妹快来拍难得一见的手捧红日照;沙哥忙去车上拿犒赏红嘴鸥的点心;海海追着海鸥投食;壮哥一刻不停地拍红嘴鸥啄食的瞬间。尽管以前在滇池、在刘公岛等地都遇见过红嘴鸥,但这样零距离接触还是首次。当我手握半块桃酥举向空中,还未来得及掰碎,突然一阵很强的力量袭来,那么大一块桃酥就被红嘴鸥轻易地叼走了,这种巨大的力量冲击是以前从未感受过的;我兴致勃勃地赶紧又拿一小块在手举向空中,不一会儿手背上似有冰凉水滴下来,令我心惊兴奋,哦,是小小的海鸥从湖中掠起的清凉湖水,哇噻,动作真快,小小的红嘴鸥以神速将桃酥在空中啄食掉。不知这可爱的小精灵是真饿了还是与我们一样兴奋,此时的空气中仿佛还带着丝丝甜甜的味道,有更多的红嘴鸥从水中掠起在空中翩翩起舞,飞向岸边奔向我们身边,抢夺啄食人们手中的鸟食,红嘴鸥的表演,激发了大家的兴趣,此时红沙滩成了我家的专场,我的家人们轮番上演喂食投食海鸥,追逐拍摄海鸥与人手相亲的那一瞬间,并为之兴奋异常。弧形狭长的沙滩上湖浪拍岸声,海鸥翻飞俯冲盘旋啄食鸣叫声,我们一家人的笑语欢声,响彻被红日映照下的艳丽的红沙滩。许是知道我们的善意,小海鸥友好地像我家饲养的鸡群似的,在湖岸边沙滩上与我们合影拍照,尽情嬉戏留下它的优美倩影及鸟爪印,好一幅人鸟和谐相处的美好画面展现在抚仙湖红山咀红沙滩,并深深地留存在我们的记忆中,这将是我们抚仙湖之旅最愉快最难忘的场景,也是我们今天旅游计划之外的巨大意外收获。</p> <p class="ql-block">红山咀红沙滩沿着抚仙湖西岸南北分布,长约400—500米,沙滩较宽阔约有四五十米宽,最大的特点是红色沙子和清澈水质完美的融合。在阳光照射下沙滩呈现出独特的红色,鲜艳夺目。阵阵风从湖面吹向湖岸,形成巨大的波浪犹如千堆雪。红沙滩最大的亮点,就是我们喜爱的成群结队的红嘴鸥,它们既不怕人也不挑食,张开巨大的翅膀,盘旋在游客周围嬉戏,这种情况实属罕见。</p><p class="ql-block">红沙滩的形成原因是黑色的火山石里面的磁铁矿经过岁月氧化而呈现出红色形成的。因地质原因,这是传说世界上仅有两处红沙滩的其中一处,另一处在夏威夷。</p> <p class="ql-block">美哉抚仙湖(一)</p><p class="ql-block">朝阳映红抚仙湖,</p><p class="ql-block">海鸥鸣叫翩翩舞。</p><p class="ql-block">红沙滩艳湖水蓝,</p><p class="ql-block">人鸟和谐美滩涂。</p> <p class="ql-block">美哉抚仙湖(二)</p><p class="ql-block"> 日出湖水红艳艳 ,</p><p class="ql-block"> 红嘴啄食快似箭。</p><p class="ql-block"> 临湖沙滩如红毯,</p><p class="ql-block"> 笑观眼前红一片。</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难忘朝霞红日映红波光粼粼抚仙湖,难忘艳丽光泽动人的红山咀红沙滩,难忘可爱的红嘴鸥与人嬉戏啄食,难忘波涛拍打岸边石脚下沙……</p><p class="ql-block">欣喜之余,将罕见的红日红沙红嘴鸥独立成篇,以感谢大自然对人类的无私馈赠,感谢大自然与人类的和谐共生共处!</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