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里的故事

青山绿水 合好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span><b style="font-size:20px;"> 家庭里的故事</b><span style="font-size:20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span><span style="font-size:15px;">——说说《俺家往事》一书 </span><span style="font-size:20px;"> 李合好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自从我有了认知以来,对我家的过往事儿都记得很清楚。这些年来,我无意中又增添了一个爱好写作的习惯。在工作之余,我忙里偷闲已经收获了近百余篇刊发作品。其中有部分是记录家庭生活点点滴滴的作品。今天,我的题目虽然是《家庭里的故事》,但不谈家庭故事,而是说说我写的那本关于家庭里的故事《俺家往事》一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俺家往事》这本书是我自己打印的一册开本A4大小、130页左右的书。因为是自己和家人欣赏,为了方便添加批注、记事标记,又要做到书的简洁而美观,就做成了纸张单面打印、胶装成册的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俺家往事》的内容大部分是从我所写作品中挑选出来的关于记录家庭生活的一些作品。为了增加观赏和阅读性,又加入了大量的图片,边阅读文字边欣赏家庭几十年来的新老照片。书中收集了我和弟弟的文章、书法共计63篇(幅)作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俺家往事》可以说是我们这个家的一部家庭记事史。主要回忆并记录家庭各成员的一些日常琐事。通过文字和图片记录一个家庭从小到大、成员从少到多,家庭逐步壮大的过程。还有和睦相处的婆媳关系、兄弟姐妹们的亲密相处、妯娌之间、妯娌与小姑之间的情感,长辈与晚辈间、长辈与孙辈隔代之间的沟通共处,都通过文字和图片呈现出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父亲有很多爱好,如拉二胡、写毛笔字、理发、做饭等,都可以在书内《“全能”老爸》、《父亲的爱好》、《那些年父亲写对联》、《我的父亲母亲》等多篇文章中阅读了解。</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记得我小时候,父亲的手擀面在村里小有名气,街坊邻居谁家有喜事要办,必定有父亲的身影出现,《那些年父亲的手擀面》记录着父亲做手擀面的整个过程和由来。儿时吃上父亲的一顿手擀面,感觉特别幸福,觉得有一种家的味道。</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父亲虽然不是专业画师,但年轻时画出来的门帘画,深受街坊邻居的喜爱。一篇《父亲画门帘画》让你眼福大开。除了画画,父亲对收集照片也非常细心,保存着过去几十年来好多的黑白老照片。我的《父亲的照片墙》带你看看父亲收集的那些新老照片。父亲的幸福与他的晚辈和睦相处是分不开的,我用一篇《父亲和他的晚辈二三事》,记录着父亲与晚辈间的点点滴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本家是一个教育之家,有近半数是教书育人的人民教师,没有一个是从商做生意的买卖人。父亲在上世纪九十年代退休之后,我和父亲第一次在农村里的年集上摆摊卖春联,和顾客讨价还价,父子俩现场书写春联的情景,尽在《难忘摆摊写春联的日子》里得到还原再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再有母亲,母亲出嫁时的嫁妆,在当时也算是很时髦,《妈妈的梳妆台》可以带你领略母亲当年的陪嫁物品。现在半个多世纪过去了,母亲的陪嫁物品已成家中的老物件了。一枚小小的顶针,也是农家妇女做针线活儿不可缺少的工具,母亲也不例外,她也有一两枚在身,作品《妈妈的爱物》值得一阅。母亲从小就跟着姥爷学会了刨笤帚手艺,出嫁后又把手艺带到了婆家。只要你阅读了《母亲的手艺活儿》,才知道男人干的那些刨笤帚的脏累活儿,母亲照样行。还有母亲在家中口传多年的口误经典笑话,也被我记录下来收囊在书内,《妈妈的口误故事》只要阅读,必定让你心情愉快,笑口常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在校读书期间,你和你的老师单独合过影吗?和老师相处的时光有故事吗?而我有一张和我的初中数学老师的二寸黑白照片,那里面有我们师生的动人故事。阅读《照片背后的故事》可以感受一下师生间的情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吃穿住行当中,住,就是人们居住的房屋。在小时候我记得谁家都是住着那墙皮厚厚、低矮狭窄且透光度极差的老宅院。越古老就越留恋,特别是那些年老的人。我的文字作品《老家老宅》带你感受一下农村老房子的魅力。</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寒冬腊月里,滴水成冰的夜晚,小屁孩们不在屋内暖和着,而偏偏喜欢在院子里冻一宿,这样的事儿你相信有吗?你经历过吗?《童年记忆里的灌冰山》给你解说往院子里跑的理由和挨冻的乐趣。</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人世间的亲情、爱情、兄弟姐妹情、婆媳情,无处不在。这些都可彰显在书中文字里。我的《娘亲和她的妹妹们》、《牵手走过30年》、《婆媳情胜似母女情》等作品,待你围观。</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人们都说过婆婆也是妈,儿媳要善待婆婆如亲妈,但是岳父照样也是亲爸爸。《一生勤劳刚正的岳父》、《岳父的心愿》两篇小文回忆了我和岳父间的情感故事,还帮他完成了晚年最美好的心愿。他老人家那辛勤劳作的一生,独自抚养子女艰难生活的片段,也记录在文字之中。</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家庭的住处变化、家庭成员的增加,日常生活的记录,从大量的摄影图片《和睦一家亲》中,一饱眼福。</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在记录家庭史当中,也少不了额外加点调料,有家庭才有村落,记录点村里的事儿也是应该的。为了让家人晚辈们了解村史,记住村里的过去,本村旧村里有一个标志性树木,闻名县内外。特加写一篇记录本村旧村大楸树的作品《说说旧村里的大楸树》,可以让你眼界顿开,目睹古老的大楸树壮观的场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再说结婚,结婚是人生中的一件大事儿。儿子喜结连理,步入婚姻的殿堂,同时父母随之晋升到公婆行列,令人终生难忘。欣赏《我家喜事》和在儿子儿媳婚礼上的致辞《多年的夫妻熬成了公婆》。跟着我手中的笔把你带到新婚庆典的现场及看到迎亲车队接亲的全部过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日子是一点一点慢慢地熬过来的。父母亲现在已进入耄耋之年,也迎来了他们向往的“四世同堂”家庭。我的孙子兜兜的诞生,成了四世同堂家庭的核心人物。那么一个四世同堂家庭诞生之时,有哪些可纪念和回忆的事儿呢?全家人是怎样的心情而又为他做了些什么呢?《四世同堂家庭诞生时》和《2023,我收获了四世同堂》两篇作品,一览便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家庭里的故事,犹如天空中的星星一样多,说不清道不完。在以后的日子里,我还会随时随地、一如既往的用手中的笔以文字形式记录,用相机或手机以图片或视频形式保存,来补充《俺家往事》的容量,使这份家庭档案“史料”更加完善,以后让这本《俺家往事》成为我们这个大家庭的传家之宝,代代相传。</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