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送暖

野风徐徐〈赵乃孙〉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阳光明媚,春风送暖。在拥挤的公交车上,猛不防背后有人拍我一下,回头一看,竟然天赐良机,让我们两个好久未见的老伙计偶然有幸相遇了。我们高兴地随即决定,下一站去春发生葫芦头泡馍馆好好喝喝酒唠唠嗑。掰了馍点了菜打开了九度啤酒,俺哥俩就开始杯杯相敬絮絮而谈了。看着他那憔悴忧虑心事重重的面容,我心里不免有些疑惑担心。还没等我张口,他就滔滔不绝地向我道出了心里边的愁虑和苦衷。</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他举起酒杯与我轻轻碰了一下,然后一饮而尽,面部露出一副沮丧无奈的神情。并瓷瓷儿地瞪着眼睛对我说:好俺哥呢,这两天把兄弟熬煎的白天吃不下饭,夜里睡不着觉,心里头慔乱极了。我接着他的话把儿问道:咋了?是俺弟妹与你憋气弄别扭,还是孩子大了不听话惹你生气呢?他连连摆手咳声叹气地说:你兄弟这回犯了国法了,正等着人家纪检部门随时传唤呢。我听后大吃一惊,把夹到口边的菜又放回盘子里,并急切地追问道:兄弟,哥清楚你是个老实厚道的人,咋能惹上这门子瞎瞎事呢?他接着对我说:唉,回想起来这事真是身不由己呀!兄弟当了个村里的副书记,遇事拿不了主意当不了家,人家关起门来喝酒吃肉,咱只能在门外边啃骨头喝残汤。倘若善心难泯,不愿意接受他们施舍的嗟来之食,给人家当伴郎守秘密,就会受到排挤,被边缘化,甚至一脚踢出门,成了让人下眼观的落汤鸡。</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着急地问:到底是啥事情吗?快快从细道来,你把老哥都快急死了。他慢慢地夹了一口菜,又猛喝了一杯酒,还前后左右向周围慎望了一圈,然后压低嗓门对我说:这事是从上层的一个市级领导头上追查下来的,区镇有关领导和俺村的书记、村长都被隔离审查了。村里的十几个党政副职委员小组长一听到风声,都吓得尿裤裆了。我经过几天的担惊受怕和思虑盘算,就主动投案自首,并把这几年被动收下的几十万赃款一子儿没留全部上缴了,心里边才暂时安静下来,到现在还不知道政府咋判呢。一开始还遮遮掩掩地不敢给人说,后来心宽了想通了胆儿也正了,就坦坦然然地面对大众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紧接着问:那其他人都是咋搞的?该不会风平浪静没受牵连吧。他嘿嘿冷笑了一声,悻悻地对我说:俺村委员小组长连带村民代表好几十人呢,一个都没逃脱,都乖乖儿地给人家把赃款上交了。还有好几个是看着我的样子主动投案上交的,这些人大部分都是出于无奈身不由己,被动接受赃款的。即就是全部上交了,心里也不觉得后悔,反而更感到踏实安稳了。听了他的这段话,我发自内心地感到高兴。但想到兄弟的不幸遭遇,兴头上又觉得凉凉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热腾腾香喷喷的葫芦头泡馍端上来了,我趁着这股热着香着的气味,心情激昂地对他说:兄弟,这就同咱们灌溉浇地是一个道理,大水头从远处涌来,水渠里尽管有一些藤蔓圪垃绊搭着,但终究是挡不住激流的。它会冲破一切障碍,向遍地的壕壕坎坎儿,坑坑洼洼儿,窟窿眼眼儿浸透漫延。那些藏在阴暗处的蛇毒鼠害坏虫虫儿迟早都会被水灌出来,最终难逃厄运。当然兄弟你是主动投案退赃有良心有觉悟的明白人,国家肯定会依据你的犯罪情节和认罪态度,予以宽大处理的。你就安安地把心放宽些,多看些电视报纸上的新闻报导,好好配合人家调查迅问,争取安安稳稳度过这一关。来,咱先趁热吃饭,饭后咱弟兄俩再细细儿地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酒足饭饱后,我们又谈了一会儿家长里短的热乎话,临别送他上车的时候,俺兄弟神秘地爬到我的耳朵边悄悄对我说:老哥,这些年你没在咱农村呆过,俺那儿的换届选举大都是凭势耍钱黑吃黑呢,有本事正直的人很难当上村干部。我敢说,俺们那一片还有数量相当的村干部或多或少,或大或小,或主动,或被动都会存在一些经济刑事方面的问题,尤其是涉及征地拆迁的村子,那就更不用说了。现在就看上边是光从上往下追查呢,还是有腐必反遍地开花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听了俺兄弟的这番话,我低头沉思着,难道实际情况真的是这样吗?我心里头疑虑着,该不会是经常出现在新闻报道中的塌方式腐败吧?若真是这样,那可太可怕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由此看来这深化改革依法治国,端正党风打虎拍蝇的奋斗历程还确实是任重道远艰难曲折的。建议各级党委政府应加大宣传力度,把国家的政策法规和一些肃贪反腐的现实事例都公示予众。用政策法律警示攻心,以现实事例说服教育催化瓦解。充分发动群众,使其形成一股强大的威慑力。让那些贪赃枉法,负隅顽抗的犯罪者闻风丧胆插翅难逃。让那些本性良善,怕被边缘化而误涉迷途的被动受脏者尽快投案自首,争取宽大处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不管咋说,从俺兄弟的亲身事例和倾心诉说中,让我清楚地看到了拆迁反腐已初见实效,而且是旗开得胜大快人心。愿这股激流狂潮能席卷全国,荡涤污泥浊水,使朗朗乾坤更加清沏明净。盼春风送暖拂大地,让老百姓的日子过得更甜蜜。</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