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 《知青之歌》始末 3.劳改队的那些日子(上)

世界真小·1924097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任 毅</b></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0.cn/51daokht" target="_blank" style="background-color:rgb(255, 255, 255); font-size:18px;">3.1 《知青之歌》始末 劳改队的那些日子(上)</a></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3.15 解放鞋</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监狱里犯人穿的衣服、短衣、长衫、棉衣、被子俗称“囚服”,那是用白布和蓝布做成的,做工十分简单、粗糙,那些长期无人接应的犯人,穿的就是这个,但不是很容易得到的,那需请示干部,然后经过监狱中不定期的大检查,发现你的确没有替代物才会发给你,不像今天的坐牢,需统一穿着,鞋子👟、衣服都一样。</p><p class="ql-block">那些积极改造的犯人,尽最大的可能节俭,一双鞋子👟破了补完再穿,下田也舍不得穿,赤着脚干活,想用这样的表现得到干部的好评。应该讲,犯人的出发点是好的,是值得赞许的,然而他们错了。实际上囚服和鞋子👟等物,劳改队的上级部门是按犯人的数量下达的。</p><p class="ql-block">有几年,我曾负责监狱中物品的保管和发放。干部也经常光顾这小小的仓库,了解一些库存的情况,特别询问解放鞋👟的数量。他们的眼睛专注地盯在解放鞋👟上,特别异样,尤其那几个家在农村的干部兴趣更大。</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起先我并不知怎么回事,终于有一天,曹指导员跟我讲:</p><p class="ql-block">“任毅,拿几双解放鞋👟从窗口里放进我的宿舍,别跟人讲,也别给其他干部看见。”</p><p class="ql-block">我照着他的吩咐做了,事后他见到我,什么也没说,只是点点头:</p><p class="ql-block">“好。”</p><p class="ql-block">其他的干部都光顾过仓库,都跟我要过解放鞋👟,而且都不是一双两双👟,都是一样的语气:</p><p class="ql-block">“别跟人讲,也别给其他干部看见。”</p><p class="ql-block">我承认我很自私,但这种自私并不是我生命中固有的,那是在监狱这样险恶的环境中滋生出来的,你没有那个能力避免。</p> <p class="ql-block">事后,我也自责过,想讲给其他犯人听,但终于没有这样做,我始终保守这个秘密,什么也没说。</p><p class="ql-block">但我知道,每一个跟我要解放鞋👟的干部心❤️里清楚:</p><p class="ql-block">“任毅,小子嘴严,不会讲出去的。”</p><p class="ql-block">所以,在这样轻松的岗位上我待了很长时间。</p><p class="ql-block">我只是为那些克己节俭积极改造的犯人叹息,他们的节俭实际上是给众多干部的贪婪提供了绝好的条件,他们永远不会知道<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真相</b>,因为我没有说。</p><p class="ql-block">我想如果他们知道<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真相</b>的话,会是一种什么反应?</p><p class="ql-block">我无从知晓。</p><p class="ql-block">但我知晓的是,当这种</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贪婪</b>和<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腐败</b>成为我们的监狱、我们的民族、我们的国家的正常普遍现象时,那前途是极其令人担忧的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