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佛

程譞超

<p class="ql-block">  母亲告诉我:我的命相是在庙里的,据说是以生辰八字测算,相当有可信度,一时间总想着刨根问底,母亲躲闪着对结果的解释,从她老人家角度讲,儿子就是要在身边陪伴的,对于算命先生的红色字帖还是些许慌张的,小时候的我也不明就里,对寺庙的概念也很是苍白,想着庙里就庙里吧。</p><p class="ql-block"> 冥冥中,也许是有意无意的潜意识作怪,成长以后不管是旅游学习,总是有机会去香火袅袅寺院看看,很多新造的,古建的,用典故堆积起来的等等各类寺庙,尽管香烟纷飞,人声鼎沸,可佛还是那些佛,结构布局也大相径庭,泥塑的佛像有灵动和也有粗陋,自然的,很多香火功德需要你提前预备,沙弥们精明的眼神后藏着很多东西,用凡人不解的语言,分析出你的前世今生,以及划分出你的悔过的级别,懂得人自然会懂,而我恰恰是那个最木讷的,我也会躲闪僧人期盼的目光,自顾着我的乐趣:看看山门后金砖是否古拙,看看回廊的木柱的自然风化,看看依山而建的整体庙宇的神韵是否庄重,看看泥胎塑像用色的合理性,眉目之间的人性的透视,塑像不会与你做深度交流,安静地漠视,张扬和内敛并存着。从内心最肌理,我是喜欢陷入这些环境的,我不是去拜佛,和佛的距离甚远,且不知罪孽几何,无法以合适的心灵交流,我只是去看佛,但我是重佛的,踩在青苔满满的石路上,尽管人群嘈杂,可我是宁静的,古树牵着我,石阶托着我,山林注视着我,一步步升华着我对佛的敬意,来往香客的虔诚和卑微,袅袅的香火,引领出多少人的希望和祈盼,在与山门之外不一样的精神世界里,他们是满足的,罪孽和忏悔,厚实的精神寄托,交融在膝下黄色蒲团中。自觉修为不够,不敢过于近前佛像,就是想看看那烛火中的凝重厚实,云雾般的大气和自己的渺小,耀眼琉璃和泥胎外的奢华是对繁华世界的倒映。佛为什么总是大的,代表的或是宇宙;佛的眼睛总是迷离,似看非看,又永远处在掌握的程度,不屑你的存在又重视你的出现。 </p><p class="ql-block"> 仿佛是赤身来到佛前,虔诚是唯一的表白。既然只是来看佛的,我就隐忍着自我的宣泄,不敢奢望功名利禄,不妄求福喜一生,虽说我有命相附体,可我是不好张扬的,对于前世今生我只知皮毛,佛可以俯视轮回涅磐,佛可以化解俗世恩仇,我是未及一分的,有的只有对活的感悟。我看着佛,佛也看着我,我谨慎轻言,不自觉地缩小了你自己。看着佛,佛有十相却无相,佛陀说:“你看我表象,可知佛何来?佛为何?我被供奉于此地,见的是万千人来人往,听的是万千祈愿忏悔,我也就有了十相应对,你有一相,却未知你真相”,类似空灵的告知让我汗颜,作为人的汗颜。</p><p class="ql-block"> 走出山门,人生熙攘,世态也未炎凉,俗世还需你去经历嬉笑怒骂、剑拔弩张,佛的警示留待静谧中思索,微末之身总是参不透生的意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