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花姐(节选)

吴德忱

<p class="ql-block">兰花姐(节选)</p><p class="ql-block">吴德忱</p><p class="ql-block">......上学了,我和兰花姐分在一个班。那时的女孩子一般上学都比男孩子晚,大个三五岁不是奇怪的事。从此,上学放学我们都在一起走,她爸妈也让她照顾好我这个弟弟。我的父母对此很放心,也很感激。</p><p class="ql-block">学校离我们村有三四里路,走起来觉得路很长,特别是风雪交加的冬季,真像爬雪山过草地一样。最开心的是盛夏季节,整个乡村土道两旁盛开着数不清的马兰花,一簇一簇的。走在它们中间,有一种特别的类似“小贵人”的感觉,好像这些马兰是专门为我们而生,这花是专门为我们而开的。每当这时,兰花姐也特别高兴,因出身不好的压力仿佛减轻了许多。她领着我在这簇花前看看,在那簇花前闻闻,偶尔捉个蜻蜓,时而扑个蝴蝶,有时又摘下一朵马兰花,弯弯它的茎,当哨子吹响它。我也兰花姐、兰花姐叫个不停,她连声答应着,脸上绽放出比兰花还美的笑容。</p><p class="ql-block">在我们班,她是学习最好的一个。有些不会的算术题,我都向她求教。每年暑假寒假作业我都在她家完成。开学时,老师都要批改假期作业,当我受到表扬时,总是回头望望坐在后排的兰花姐,脸上漏出感激的微笑。</p><p class="ql-block">她是一个敢作敢当的女孩。每次我被同学欺负时,她都挺身而出,跟他们斗嘴,用身体护着我。而每次她都是胜利者。在我的心目中,她是一个好姐姐,一个称职的保护神。</p><p class="ql-block">小学毕业时,她因年龄大而没让参加升入初中的入学考试。我如愿以偿的接到初中入学通知书时,她为我高兴不已。记得开学前几天,她到我家帮助母亲为我收拾行李,因为我家离中学比较远,是要住校的。要走的那天早上,她和我的父母一起来送我,一直送到村西头,当我走出好远的时候,回头依稀能看到他们的身影。</p><p class="ql-block">那一年的寒假回家,母亲告诉我:兰花姐出嫁了。嫁给一个百里开外、居住在山沟里的一个大队队长的瘸儿子,年龄比她大八、九岁,是她的一个远房亲戚介绍的。我一听,哇的哭出声来。一百多里路啊,什么时候再能见到我的好姐姐呀。</p><p class="ql-block">那天晚上,我没有吃饭,默默地翻看和兰花姐一起完成的作业,回忆兰花姐的音容笑貌。心想,兰花姐完了。一个情窦未开、含苞待放的花儿,就轻易的被生活、被现实给蹂躏了、践踏了、毁灭了。</p><p class="ql-block">打那以后,我再也没有见到孩提时的兰花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