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时代那些事

友乐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最近,学生时代那些事,尤其是发生在我大哥身上的一些谜团,总会在我的脑海里挥之不去。</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和大哥相差五岁,在我上小学一年级的时候,我的大哥友庭已经是一名六年级的小学生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很庆幸,能和两个哥哥在同一所小学校上学,而且是全国最好的小学校——上海实验小学。</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依然记得,我上小学第一节体育课的时候,弓老师点名的场景。“朱友乐”“到!”“你有两个哥哥,一个叫朱友庭,一个叫朱友来。”“嗯。”我回答道,心里不明白,为什么弓老师会认识我的哥哥。不过下一秒我就想到了,我们兄妹三人在同一所小学读书,全校就两位体育老师,他俩教过每一届的学生,自然就认识了我们。那天,弓老师在同学们自由活动的时候,他对我说,你的大哥是个好学生,你的二哥是个调皮鬼……我抬起一双忽闪忽闪的大眼睛,看着弓老师没有说话,面对呆萌的我,弓老师无趣地走开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从我有记忆以来,大哥一直是邻居口中的好孩子,也是老师口中的好学生。在我的眼里大哥除了学习好以外,还是个勤劳善良的孩子。小学生友庭从十岁开始,就会跟着奶奶学做家务,他坚持早起晚睡,生煤炉、淘米做早饭,洗菜、洗碗打扫卫生。大哥以身作则,样样都好,可是我却总觉得他身上少了一点光环。</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有一天,我和邻居的小姐姐说话,我问她,大家都说我的大哥这么好那么好,可他也不过是个普普通通的小学生啊。小姐姐悄悄地告诉我,你的大哥其实是个中队长,我亲眼看见他,每次离开学校的时候,会在街头拐角处把中队长标志取下来放在书包里。我惊讶地看着小姐姐说不出话来,小姐姐却关照我,你不要去问他哦,他不想让你们知道,你就假装不知道吧!</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始终不明白,这么好的事情,大哥为什么要隐瞒。这件事已经过去六十多年了,在我心里始终是个谜,我下次遇到大哥,是不是要问问他,当年为什么要这样做呢?</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大哥从小就喜欢读书,上海文庙书市自然就成了他最爱去的地方。每逢星期天,小学生友庭就会独自一人去上海文庙市场。大哥喜欢看连环画故事书,一到书摊他就会忘了时间,在书摊上一本接着一本地阅读,一直到傍晚时分,才会依依不舍地挑两本特别喜欢的小人书,买回来给我们阅读。</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自小聪慧乖巧,喜欢宅在家里写写字画画图,只要看到大哥手上拿着小人书回来,我就会第一时间抢过来,爱不释手地阅读起来。我不知道大哥的零花钱是从哪里来的,我只知道他喜欢买书,这无疑让我从小就养成了喜欢阅读书籍的好习惯。</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二哥和小弟就不一样了,他们喜欢在街上和同龄人玩耍,有时候打打闹闹到不可开交,只要大哥一出现在他俩面前,他们就会乖乖地停下来,跟着大哥回家。如果大哥大喊一声“回家!”有谁还犟头倔脑不听话,大哥就会揪起他的耳朵,让你马上乖乖地跟着他走。</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我的印象里,大哥比父亲还严厉,以至于有时候我的二哥和弟弟在与别人打架时,当别人打不过他俩的时候,只要对手向前方喊一声友庭,哥弟俩就会停下来,不由自主地转过身去寻找,对方就会乘机逃走。</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学生时代的友庭勤奋好学,为人谦卑,一直是弟妹学习的榜样;他严以律己,喜欢管束弟妹,让我们又有些怕他。</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学生时代的大哥,他为了让父母能安心工作,不但以身作则,并用他的善良和威严,引领着弟弟妹妹们慢慢成长。</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我上小学二年级的时候,大哥已经是个中学生了。小时候,虽然我们同吃一锅饭,住宿却隔着一条街的距离。大哥一直与奶奶同住,我和二哥小弟与父母住在另一条街,所以我对大哥不是很了解。一直到大哥中学毕业分配的时候,我才知道他是班里的班长兼团小组长。怪不得大哥在文革停课的那段日子里,总会从学校带腊纸、刻字笔和钢板回来,在钢板上绘画刻字。我看见大哥用刻笔在钢板上刻绘雷锋、工农兵等宣传画,然后用油墨印刷出来的图案维妙维肖,心里由衷地佩服他!有时候大哥忙不过来,还会教我刻钢板字,我一学就会,才刻了几行,大哥就夸我的字刻得比他好,后来我就成了大哥他们班中学生幕后的小宣传员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六八年,大哥初中毕业要分配工作了。我清晰记得,那天,大哥从学校回家对奶奶说:“阿娘,我们班三个团员只能留一个在上海的工矿名额,班主任老师给了我,我可以留在上海工作了,我不会离开您了。”看着祖孙俩高兴的样子,我的心里乐开了花。</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没想到,第二天大哥从学校回来,从书包里拿出一张纸,递给奶奶看的时候,却变成了去东海农场报道的通知书。</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看到中学生友庭的眼泪在眼眶里打转,我看到七十八岁的奶奶,用她那双颤抖着的手,抓住了那张毕业分配的通知书,什么话也说不出来。</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的大哥突然要离开我们去下乡务农了,这让我心痛得不已,我也实在看不得祖孙俩悲伤的样子,便一个人躲到阁楼上,暗自忧伤。</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那年我才十三岁,不知道在学生时代的友庭身上发生了什么事情,更不明白,我的大哥在面临初中毕业分配时,准备迈向社会的重要时刻,仅一夜之间,事情会突然反转,变成了这个样子。</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备注:第五、第六张图片来源网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