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庭坚《发愿文卷》

莲年有余

<p class="ql-block">黄庭坚《发愿文卷》,纸本,行楷,33×679cm,元丰七年(1084)书于泗州(今江苏泗阳),现藏台湾林柏寿兰千山馆。</p> <p class="ql-block">释文:</p><p class="ql-block">菩萨狮子王,白净法为身,</p><p class="ql-block">胜义空谷中,奋迅及哮吼。</p><p class="ql-block">念弓明利箭,被以慈哀甲,</p><p class="ql-block">忍力不动摇,直破魔王军。</p><p class="ql-block">三昧常娱乐,甘露为美食,</p><p class="ql-block">解脱味为浆,游戏于三乘,</p><p class="ql-block">安住一切智,转无上法轮。</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今称扬,称性实语,</p><p class="ql-block">以身口意,筹量观察,</p><p class="ql-block">如实忏悔,我从昔来,</p><p class="ql-block">因痴有爱,饮酒食肉,</p><p class="ql-block">增长爱渴,入邪见林,</p><p class="ql-block">不得解脱。</p><p class="ql-block">今者对佛,发大誓愿:</p><p class="ql-block">愿从今日尽未来世,不复淫欲;</p><p class="ql-block">愿从今日尽未来世,不复饮酒;</p><p class="ql-block">愿从今日尽未来世,不复食肉。</p><p class="ql-block">设复淫欲,当堕地狱,住火坑中,</p><p class="ql-block">经无量劫;一切众生,为淫乱故,</p><p class="ql-block">应受苦报,我皆代受。</p><p class="ql-block">设复饮酒,当堕地狱,</p><p class="ql-block">饮洋铜汁,经无量劫;</p><p class="ql-block">一切众生,为酒颠倒,</p><p class="ql-block">应受苦报,我皆代受。</p><p class="ql-block">设复食肉,当堕地狱,</p><p class="ql-block">吞热铁丸,经无量劫;</p><p class="ql-block">一切众生,为杀生故,</p><p class="ql-block">应受苦报,我皆代受。</p><p class="ql-block">恭惟十身洞彻,万德庄严。</p><p class="ql-block">于刹刹尘尘,为我作证设经,</p><p class="ql-block">歌罗逻身,忘失本愿。</p><p class="ql-block">唯垂加被,开我迷云,</p><p class="ql-block">稽首如空,等一痛切。</p><p class="ql-block">(愿我以此,尽未来际,忍可誓愿,根尘清净,具足十忍,不由它教,入一切智——“恭惟”字上轶此七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