炊烟中的老家

平凡

<p class="ql-block">我在自己想着老家的时候,总会想起老家的模样,我仿佛是已经看到了,一缕缕从老家飘起的炊烟,炊烟,在轻轻巧巧地摇曳着,带着岁月浓浓的沉香,飘过老家那残破的屋檐飘向天空融入白云。每当黄昏时分的时候,老家的夕阳洒下金色的余晖,是那样的美丽与飘逸,那炊烟,便似乎是如诗如画,总会缠绕在我的心头,此时此刻,总会勾起我对老家的记忆与对老家无限眷恋与思念。</p><p class="ql-block">话说老家,那是我们每一个人的根脉所在,那是每一个家乡人情感的源泉,也是每一个人灵魂的归宿。而我,无论走到何方,总是都无法割舍对故乡的那份深情厚意。在我自己的记忆中,故乡,总是与老屋的炊烟紧密相连的。因为那一日三餐时候的炊烟,就是母亲忙碌的身影,就是父亲期盼的目光,也是兄弟姐妹欢声笑语的陪伴。</p><p class="ql-block">小的时候,无论走在从学校回家的路上,还是自己在给猪铲草的荒滩上,或者是给生产队里放牲口的时候,我最喜欢的事情,就是从老远的地方,看着那炊烟袅袅升起。看着飘飘悠悠的炊烟,似乎是就闻到了母亲做的饭香,也能够闻清楚母亲做的是酸中面条子,还是茄子揪面呢,或者是油炸葱花子揪面,看到炊烟袅袅升起,闻到熟悉的那个饭味儿,就像是看到了母亲的呼唤,就像是闻到母亲的味儿。感觉自然是幸福的。那个时候的我自己,还不懂得生活的艰辛,不知道父母亲给我们创造美好生活的不易,只知道那飘飘悠悠的炊烟里,有着家的温暖,有着一日三餐的饭香,更是有着浓浓地爱的味道。每当一天傍晚或者是一个夜幕降临的时候,我们一家人围坐在老院子里的那个小方桌边,吃着母亲做好的香喷喷的那个饭菜,听着父亲讲述着那些古老有趣而又有妖魔鬼怪的故事,我们几个孩子们则一边听着故事里的情节,一边吃着香喷喷的饭菜,小方桌边上多的是欢声笑语,老院子里多的是其乐融融。</p><p class="ql-block">在自己小的时候,老家的炊烟,伴随着我成长着,也是家乡的炊烟陪伴着自己度过那四季天真烂漫的童趣,还有儿时美好的时光。自己的一日三餐的炊烟,便是自己老家的召唤,架上雄鸡地振翅高歌,迎来了地平线上火红的太阳冉冉升起与又一个新的的黎明,母亲已经开始在伙房里忙碌着,不管是烧的开水还是烧的米汤,都是我们一家人的期待,挑开灶膛里煨红的木炭的火星,备好沙枣树枝与麦草,灶火就内燃起了柴与粪火,左手拉着风箱呼呼地噼里啪啦作响,先是一股浓浓的炊烟,从屋顶圆烟囱中窜升而起,然后渐渐地淡了,也渐渐地远了,飘向了天空融入到了云彩中。灶台边自然是奏起了锅碗瓢盆似乎是有韵律的交响曲,灶膛内的火光,映衬着母亲慈祥的神采,麻利地添柴、烧水、煮饭、烹菜,每一道菜肴都极用真情,无微不至,照护我们兄妹吃好喝好去上学。每到放学,迫不急待地翘望自家烟囱冒出来的熏烟,手足并用往家里赶,是妈妈精致的饭菜香吊起了肺腑的馋虫,一家人暂歇劳作,送走黄昏,围着饭桌香喷喷的饭食,美滋滋地享受,欢声笑语,一天不及回首的过往早已抛之九霄云外。</p><p class="ql-block">现如今,我已经离开了自己的家乡多年,虽然说并没有走远,但是毕竟是不住在老家已经是好多年了。多年来,生活在家乡的小城中。然而,无论城市的喧嚣如何淹没我的耳目,我都无法忘记也不能忘记那炊烟里的老家。反倒是自己到了越来越老的时候,每当夜深人静的时候,我总会想起自己的老家,想起老家村庄里的那一缕缕炊烟,也会想起那个曾经给自己带来无尽欢乐的老院子里的老屋。那老院子里的老屋,屋顶上那一缕缕地炊烟,仿佛是成了我心中永远的灯塔,始终指引着我前进的方向。</p><p class="ql-block">其实吧,在人生的旅途中,我们或许会遭遇无数的困难和挫折,但是只要我们心中怀着对老家的思念,怀着对老家的眷恋,我们就能够始终勇往直前,无惧任何风雨交加。因为,老家是我们每一个家乡人永远的避风港,永远是我们的避风港,永远是我们灵魂的寄托。无论我们走得多远,自己的心中总会永远都有一个温暖的角落,属于那炊烟里的老家。</p><p class="ql-block">炊烟里的老家,才是自己真正的老家,也是我自己的心中最美的那道风景。老家,它不仅仅是一个地方,更是一种情感的寄托,一种精神的象征。每当我疲惫不堪的时候,只要想起那个炊烟里的老家,我自己便会感觉浑身都是力量,我就自然地重新振作精神,继续前行。因为我永远知道,老家永远都会在那里,始终会等待着我的归来。无论我在何地,只要是凝视着老家的方向,我仿佛是又看到了老家的那一缕缕炊烟,看到它似乎是在轻轻地摇曳着,带着岁月的沉香,飘过老家的屋檐。就是在那一刻,我仿佛又回到了那个曾经给我带来无尽欢乐的老家,又一次感受到了家的温暖,又一次感受到了爱的味道。</p><p class="ql-block">炊烟里的老家,似乎是有些朦朦胧胧,也许是自己想家的泪水模糊了我的双眼,因为老家是我永远的牵挂,老家也是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是自己的老家让我明白,无论自己的生活如何变迁,无论岁月如何流转,炊烟中的老家,永远是我心中最温暖的港湾。在未来每一天的日子里,我将带着这份对老家的深情厚意,带着对老家的深深思念,在余生路上继续前行,追寻属于自己余生路上的梦想。而老家的炊烟,也将会永远伴随着我,永远成为我余生旅途中最美最靓丽的那道风景!</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