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情冷暖

黄华

<p class="ql-block">我只是没有工作,其他都无可挑剔。不,正因为你没有体面工作,他们才对你一切都是挑剔。</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无论我多么穷困潦倒,我何曾对你吝啬半分。不,你如果更好一点,我会得到更多好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生活中就是这样,我们每一个人好像都对那种风生水起的人产生仰望,那是我们生活的目标与向往没错,可滑稽的是大多进入了某种误区。他们指望别人在某些特殊时刻给予特殊帮助。比如他认识一个的朋友是老师,他幻想他的孩子可以上清华;比如他认识的人是医生,他害怕某天得重疾;比如某人在公安局,搞得好像某天要进去,人家会放他一马一样,于是一副彻彻底底卑微的样子。比如现实生活中一个向你借了钱的朋友敢对你咆哮却不敢在另外一个比你更富有人面前放半个屁一样,哪怕水都没喝过别人一滴,这种人心里产生的是这人将来也许能带给他比你更大的帮助。这种人不去感恩实质性的那怕极为细微的帮助而去产生某种幻想,这就是地地道道的势利眼狗眼看人低。这种人你永远没法捂热,即便是自己的亲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如果平时从不来往,一毛不拔,一旦有事再去找人家,除非对方是你爸爸。所以一个人千万别说认识多少人,而应该想想自己付出多少。比如我自己太知道自己几斤几两了:你就是一个在别人心中可有可无的角色,没权没势,又死犟。我从不在乎某些冷漠,因为自己没有让别人对自己大方的能力,所以我诚心待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真的,​其实,我们每一个人活到这年纪早就知道自己身边的人哪一个可交与不可交,但他们还是得存在,就像朋友圈里95%的人几年甚至从来都不联系你却不敢删除一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的文字反正没几个人看,那些有抵触的几乎都把我就像我屏蔽那类打广告的一样已经屏蔽了,是看不到的。当然还是有少部分喜欢我微信的即便看完了好比看光我这个人一样连同内心直裸裸般,也没什么影响,毕竟他们又不会对号入座,除了有点感慨:你呀你这人,还真是……这也敢写。</p><p class="ql-block">​</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