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红火火柿子花

金生金世(侵权必究)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盆栽蔬菜,自从闯入我的生活,便给了我太多的乐趣,如今,对于盆栽,我又岂止是热爱,太多的情感寄寓其中了。</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眼前的这株番茄,是人们口中常说的“懒柿子”。它接受自己二十多公分的身高,不去梦想着做顶天立地的巨人,而是越来越脚踏实地——不能长高,就结果,早结果。此刻,它的头顶已经是一穗穗花,一粒粒果实了。因为前期徒长,我不得不给它掐尖打杈。其实,这株番茄秧是偶然来到我家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那天,邻居于阿姨手机返回不到原始界面了,触碰出来的哇啦哇啦的噪音始终刺耳地喧嚣着,她怎么弄也无济于事,急得如热锅上的蚂蚁。手足无措的她找到我,我顷刻间就给结束了那种混乱的局面,恢复了往日的平静。阿姨因此很高兴,还送来三棵柿子苗,并说是小柿子。我很喜欢,便开心而感激地收下了。然后,我就分别栽到了两个花盆中。</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刚才那棵番茄秧,是独立的,成长于一个直径十五厘米的白色塑料花盆中。如今,开花了,结果了,而且果实成熟了。三穗花,八个果,四绿四红,生熟正好见半。最先红的那个,已经有十天了吧?它也是最大的,直径有二点五厘米。四个伙伴,圆溜溜,肉乎乎,高低错落,玲珑可爱。红彤彤的,像深秋季节一丛枯草中挂在枝头的红菇娘那般醒目,像是春节乡下人家大门上挑起来的红灯笼,像是冰天雪地中不断为我们输送温暖的红太阳。</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前些天,眼看着秧要压趴下,我就把两根竹筷子插进土里,用铁三角的队形,撑起了这株番茄现在结果期的可喜局面。</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另两棵秧长在直径三十多厘米的花盆中。与第一盆秧苗不同的是,两个伙伴打小就虎头虎脑的。既然身强力壮,我就给它们加担子,每棵秧上培养了两三个丫子,而今两棵秧挂果十三穗。有的红艳艳的缀在绿叶中,让人感觉热烈、喜庆、激情;有的挺在枝头,大大方方地展示着它漂亮的皮囊和与众不同的气质;有的刚刚披上金黄色的盛装,还在埋头默默地汲取营养,努力改变。精致无双的小可爱,稠密的深绿色的枝叶,每天都在室内自然地无拘无束地释放着动人的美丽。</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它们,让我,让我和家人欣赏到一幅多姿多彩的图画,感受到一片生机盎然的春意,连客人也会感染到陋室主人与时俱进的那股精气神。</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小柿子没熟时,我们盼它快点开花、结果;熟了,每天就晃在你的眼前,我们还是痴痴地盼。</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记得去年网上买籽,自己育苗。移栽后,便对广告中渲染的“色彩缤纷的小柿子”充满了期待。可结果时,没座几穗,熟了,用手一捏,还邦邦硬。就这样,我们谁也不吃,干脆把它当花看了。出奇的是,成熟的果实整整在枝头挂了两个来月没腐烂。这让我开了眼界:有时,曾经多么熟悉的事物,也会让我们陌生,感到孤陋寡闻,颠覆我们的习惯认知。</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记得外孙女来串门时赶上了,她兴奋而又好奇地想尝一尝,结果强吃了一个,再也没要过。而我俩自始至终一个没动,就让它们鲜艳地挂在枝头,就当作纯粹的风景。原本,我也是这样想的。吃到肚子里一时的痛快,远远不及人们眼中多日,甚至心中一生的愉悦。</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回的柿子,一看就是超市货架上那种小不点儿的,不像上次那种二半潮子、傻大个;颜色纯正,刚开始发黄,到最后熟透了个个鲜红;用手指一碰果皮,就像碰到婴幼儿的小脸蛋一样,让你十分担心它马上会破,再也不忍心上手捏一捏了。</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些小柿子,三天两头就有成熟的。当累累果实簇拥在枝头时,红艳艳的景象不正是我们渴望的那种红红火火的日子吗?</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来自邻居的小柿子,成了我的盆栽最爱。我愿意和外孙女一起品尝健康、吉祥、幸福的小柿子。她没有时间,哪天我给她送去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