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母亲教我写"记叙文"

Emymama🕯️

<p class="ql-block">一九九五年,我在纽约一家医院做护士,大约已经四年,工作上驾轻就熟了,就换了一套大些的房子租住,急着把母亲接来。</p><p class="ql-block">其实,母亲对美国并不陌生,之前她随教育部的考察团来过两次,参观了多所美国各地著名的大学。母亲是学建筑专业的,对美国著名建筑师设计的在纽约的建筑作品,比我还熟悉。她小时候在上海读的是教会学校,所以,英文水平比我也强许多。</p><p class="ql-block">这一天,发生了这样一件事情,我在上班的时候,病房里丢了五支麻醉注射剂!在美国,对麻醉药物的管控非常严格。医院如临大敌,叫来警卫,把所有工作人员的私人物品严格检查一遍。</p><p class="ql-block">之后,所有当天上班的医护人员都需要递交一份书面报告,把你所见汇报上去。</p><p class="ql-block">我的初稿大意是这样的:"当日上班,我没有得到医嘱需要给任何病人注射麻醉止痛剂。大约下午两点钟,病房的主管护士Sandra ,发现治疗室内放麻醉药品的冰箱不工作了,打电话请来了电工检测修理,我看到主管护士把冰箱钥匙交给电工。我在病房里忙,没看到电工何时离开。在接班护士清点麻醉药品后,发现数目对不上,叫来所有上班的员工,我也在内。我观察到,电工来到治疗室时,神情异常紧张,甚至当他知道叫来的原因后,面色煞白,一屁股坐到椅子上。"</p><p class="ql-block">我以为自己正在做件为民除害的事。</p><p class="ql-block">写好后,请母亲过目,母亲告诉我,在陈述事实时,要不动感情,滤除个人己见,非常客观。这样才能真实公正。</p><p class="ql-block">我听从母亲的建议,删除了后面那段自以为"客观"的,对电工的描述。</p><p class="ql-block">多少年过去了,想起来还十分感激母亲的教导,也掌握了写"记叙文"的基本原则。</p> <p class="ql-block">陪母亲参观纽约联合国总部</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