陵 河 结 佛 缘

悠悠岁月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font-size: 20px;">文 图 /&nbsp; </span><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font-size: 20px;"> 寒 漠</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万事皆有缘,因缘而生,无缘而去。海南的陵水河便是我今生的缘。</p> <p class="ql-block">  十年前的冬季,我初来陵河畔,每天一早一晚都会在岸边静静地欣赏,波光粼粼,水光潋滟、涟漪荡漾的河水风貌,接受大自然的洗礼和熏陶,让思绪遐飞到诗和远方!那种精神美感的享受,岂能用言语文字所表达!</p><p class="ql-block"> 卯兔奔月,甲子辰龙上位之际,我因骨伤很少去看陵河。正月初九,我下定决心拄拐移步到陵河岸边,只见一女士专注凝视河面,一股暖流涌上心头,只因遇见了热爱陵河的知音人。</p> <p class="ql-block">  想要她给我拍一张与陵河的合影,传递给文友欣赏的想法,油然而生,因不好意思中断她安然观水的兴致,说话的口吻也充满了小心与谦卑,没料到她欣然答应,并帮我选最佳拍摄位置、指导姿势,一连拍了数十张,我心里乐开了花,庆幸遇到了善人!</p><p class="ql-block"> 我俩望着灵动醉人的陵河,知心的话儿随水流娓娓道来,谈国事家事;讲人生经历感悟,十分投缘。当我得知她是吉林人,一家几代都信仰佛教时,不禁喜出望外!</p> <p class="ql-block">  我曾经在陕西汤峪温泉走访东峰山佛寺的经历涌现眼前,那个夏日的早晨,我拜托七十八岁的佛居士代师傅带我攀上了山顶佛寺,观赏了佛门盛况,又从小路探索了古龙泉的发祥地而返。事后全身疼痛了几天的感受,至今犹存。此后,当我多次请求他带我攀登较低的西峰山佛寺时,他都果断地拒绝了。还说,“你上山不离拐杖,走一会儿歇一会的,把人等得急的。用一顿饭工夫能办完的事,就得大半天,耽误了我的好多事。”</p><p class="ql-block"> 泡温泉时,有位大学学历的青年人动员我入佛教。我说,我忙碌生活三十年,已疲倦了,现在只想随性随意清静地生活,经不起任何的约束了。她会意地说,“其实,您的谈吐已属佛门语言,不走形式也行,可常到我们那儿聊一聊,宽宽心也好。”</p><p class="ql-block"> 我清晰记得母亲那本厚厚的绿封面圣经,及她病倒后,请求我们将她用自行车推到基督教堂做礼拜时,那坚定、渴望的神情,和她那不绝于耳的多行善、少作恶,不浪费一粒粮一滴水的意识一直潜移默化着我。</p><p class="ql-block"> 凡此种种,我迫不及待地向她请教了诸多佛学知识,她都耐心地讲解了。我能听得懂,但记不住,仅了解了佛教的主要宗旨。</p> <p class="ql-block">  佛教是以佛法僧三宝的教义为基础,使信徒在自我修炼中,达到自我觉悟的境界,并影响他人共同觉悟,用慈悲和智慧来帮助他人摆脱苦难,达到救度众生实现共同的解脱和幸福。同时佛教也倡导,尊重其他教会的信仰和文化,以和平包容的心态面对世界!</p><p class="ql-block"> 海南陵水观音禪院庆善庵初建于大明年间,重建于乾隆四年,今又重建,大雄宝殿、东西寮房主体已完工。二期天王殿护法殿,三期安养院总体设计规划已出,有待实施。</p><p class="ql-block"> 正月十九参拜梁皇宝忓,我心潮澎湃,想前往参与。她满口答应了,并给我留了网名为宁静的微信,我庆幸极了。</p><p class="ql-block"> 可是,我因骨伤行路困难的状况而忐忑不安,找陪伴便成了大事。反复思考后,决定求楼下邻居小微笑陪我,因为她曾经主动帮过我两次,我知道她很善良!</p> <p class="ql-block">  正月十八日下午,我联系到宁静居士,她给我发了导航图,嘱咐我一定要坐车才行。当我邀约小微笑时,她笑了,说自己对佛教一无所知,还几次强调我的脚力问题。我说来回都搭车,步行很少,她终于应允了。</p><p class="ql-block"> 正月十九日7点我就准备好了,8点到马路边找车,结果的士和小三轮都未有,只能坐小微笑从未坐过、又不喜欢的摩托单车了,难为她了!</p><p class="ql-block"> 抵达时,宁静师傅已在大门前等待了,解释说她们正在参拜,问我俩是在大雄宝殿门外听呢,还是进殿参与!我毫不犹豫地说,既然来了,当然得亲身体验。</p> <p class="ql-block">  大雄宝殿内西墙供桌前,有众多着装统一的僧人端立一排,双手合十正在诵经,广大居士信徒端站其后双手合十,整齐排列。我们进殿时,他们旁若无人,一心专注法事。那种敬佛不受干扰的镇定神态,足以表明众信徒拜佛的坚定与虔诚了。良久,僧人整齐的队伍开始绕店转圈走禅,仍是双手合十胸前,目不斜视,姿态端庄,脚步慎重,游走殿中。大批居士随后,显现浩荡与威武。</p><p class="ql-block"> 良久,男女僧人归到原位向彿跪拜。作揖叩头唱经同时进行,条紊不乱。长跪多时又叩首再跪再拜,像是都按严格规定的程序而有节奏地运作!又像是按着一直播唱的喇叭音韵而行事,似乎有一条无形的线将他们串在一起!</p><p class="ql-block"> 良久,僧人双手捧燃香,单人排列队,信徒随后整齐跟队,穿梭绕殿向东边端坐的金佛奉献香火!</p><p class="ql-block"> 我和小微笑各得到女僧递来的一支燃香,随长队前行。又郑重其事地将香插在佛前大香炉中,弯腰作揖三下,当香炉中的枝枝小烟合成一大股烟雾而袅袅婷婷升天时,我感悟到送佛上西天一词的浩瀚与壮观,仪式感的力量是无穷的!</p><p class="ql-block"> 良久,众人归位,继续跪姿随节奏而叩唱叩头……</p> <p class="ql-block">  期间,当我和小微笑低语对话时,宁静居士便立刻过来阻止;当大伙以跪姿礼拜时,宁静赶快提醒我,不能站着,可坐在铺垫上;当我顺势坐下后,她又提醒我,不能背对佛,要尊佛。忠实佛徒对佛外人的提心吊胆,让我内疚,欠缺敬佛常识,也是一种罪过。</p><p class="ql-block"> 整个道场始终庄严肃穆如一,人人虔诚礼佛,真诚忏悔,秩序井然。使人感觉到他们是在共同操持着一件遂心所愿的神圣大业,那每一对凝重的眸光,那一双双合十的玉手,那一个个端正的跪姿,那一行行齐正的列队,都散发着对佛的信任与恭敬,对无灾无难幸福生活的向往与追求。道场气氛,显示出佛法的规范与严明;彰显着佛教的影响力与感染力;凝聚力与号召力。因此,佛教才顺利延续几千年,而历久弥新,发展与盛行!法会仪式的浩大隆重,令人震撼。我佩服每个教徒的虔诚和忠诚,淡定与从容,那种形象若没有敬佛信佛的坚定信念做支撑,是佯装不出来的,我赞美佛教的历史悠久,博大精深,赞同其以慈悲和智慧助人摆脱苦难、普度众生的强大理念。</p><p class="ql-block"> 若说佛教的辉煌是开创者的功德,不如说是由亿万个信众用清静的声声叩唱、一个个的躬身叩头,累积起来的丰功伟业;用千秋万代绵延的个体生命足迹,共同谱写的壮丽华章,更为贴切。</p><p class="ql-block"> 近中午时分,禅声还在飘扬,信徒们仍在虔诚做法,我发现小微笑面色不对,急忙悄声问宁静师傅,能否先行离开。她悄悄将我俩送出,小微笑迫不及待地坐在寮房一楼廊下。宁静领我到二楼寮室参观,我顺序参观了居士宿舍,自由活动间,自由禪坐室…每个场所都宽敞明亮洁净,给人送来了佛门清静舒适的快感,很是温馨。边看边聊,宁静师傅耐心清楚地解答了我的各种提问。居士参加各种法事都是自觉自愿的,主持对信众没有任何限制和要求,一切尊佛旨要自我觉悟。年长者可以自行择时择地用适合自己的方式拜佛,自行到寮室坐禪时,腿盘不起也可自由坐。一日三餐均素食,由居士自愿组合轮流做,每月每人食宿共一千元。</p><p class="ql-block"> 我下到一楼,看到小微笑仍在台阶上歇着。宁静师傅很客气地将我俩送出大门后,就急忙返回道场了!</p> <p class="ql-block">  当我俩坐在陵河岸大榕树下任凉风吹拂而畅爽无比时,我向她述说庆善庵的优越拜佛条件,並约她择时一同参与,接受佛教思想洗礼,追求清静忘我的境界,安度余年。她只笑不答,当我反复强调佛寺氛围好,收费低廉时,她果断回答,说实在的,倒找钱儿我也不去,当我长跪时,轰响的喇叭音,刺激得我头晕脑胀心慌气短,真受不了呀!</p><p class="ql-block"> 那时,我除了惊诧外,更感激小微笑的随和与大义了!在病态中,她还能坚持一丝不苟地端跪叩头修炼,令人钦佩!</p><p class="ql-block"> 正月二十日晚,我给卧床的小微笑发信息道歉,对不起!都怪我把不信佛的人硬拉去拜佛!她回,“我虽没入佛教,但心中有佛,拜拜佛也挺好的!”</p><p class="ql-block"> 过后搜孤,拜梁皇宝忏仪式需3至7天,3天的小法会,每天也得拜一千多次佛名,叩一千多个大头。可见佛徒敬佛、拜佛的辛苦,是佛外人难以想象到的!</p><p class="ql-block"> 正月二十一日晚,小微笑到我家来,让我看她双膝内侧的两个大包,说她滑膜炎因长跪而犯了!我说为何不坐在垫上,她说,大家都那么认真,我怎么好意思搞特殊!那时,我腿上的包也隐隐作痛了!虽然我也躺二天了,但我不后悔,因为法事使我体验到了前所未闻的佛学知识!</p><p class="ql-block"> 正月二十四日上午,当此文即将结束时,收到了宁静居士转发来的信息。</p><p class="ql-block"> 【庆善庵】时讯:龙腾盛世,万象更新。庆善庵启建《梁皇宝忏》法会,农历正月十九上午八点三十分,总贤师父引领僧俗众亲共祈世界和平,国泰民安,众生喜乐。洒净仪式,叩首道场庄严,叩唱声声清净。</p><p class="ql-block"> 《梁皇宝忏》素有“忏中之王”的称号。拜《梁皇宝忏》能够灾消吉至,罪灭福生。得十种功德利益:</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一者先亡超生,二者阖家平安;</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三者诸佛欢喜,四者菩萨护持;</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五者龙天赐福,六者远离病苦;</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七者事业亨通,八者夜梦吉祥;</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九者身心安康,十者临终见佛。</b></p> <p class="ql-block">  只要如法依照《梁皇宝忏》忏文,虔诚礼佛,真诚忏悔。一定可以蒙佛力加被消除业障、增长善根。同时,也更可积此功德令我们历代宗亲、冤亲债主消除业障,往生极乐净土。现在者平安吉祥,福慧增长,幸福美满,共证菩提。殊胜法会,善缘众亲不可错过!!!殊胜道场,法会家人同心同愿,所愿皆成!!!&nbsp; </p><p class="ql-block"> 我看后,惊喜交加。惊的是佛家的时讯精准地传递了《梁皇宝忏》大法事的过程和意义!喜的是我糊里糊涂的参拜感受未出大格,时讯足以对我含糊其辞的文章起到了画龙点睛的提纯与弥补!</p><p class="ql-block"> 那刻,我从内心感激富有灵性川流不息的陵水河,能招佛缘。引我结识了善良人小微笑和宽宏大量的宁静居士,将佛门内、外的三个同心同愿人集结一起,共同祈祷世界和平,国泰民安,众生幸福安乐!</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关于作者】 </span><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2, 126, 251);">寒漠(真名刘喜梅),铁路工人后代,老三届毕业生。崇尚人性平等、本真,喜欢写作,曾有数篇散文、诗歌散发于各报刊、杂志、平台。有《铁路魂》之篇曾荣获《作家摇篮》杂志年度优秀作品奖;有四篇评论文已被各有关作家收编于著作。愿继续颂扬人间真善美,并祈盼夙愿成真!</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