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 说 理 解

雨花石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理解",单从字面意义上看两个字,谁都明白。但是一遇到某些具体问题,有些人确不能够理解。也包括我在内。我在想如果人这一辈子能够处处遇到都能理解你的朋友,那你一定是很幸福的人! </p><p class="ql-block"> 理解,本身也蕴藏着“智慧”两个字。对某些人做的某些事儿都能够随时随地把它消化了,理解了;这确实是需要一种智慧。往往我们当中有人对某些事想不开时,气的够呛,甚至几天都消不了气。有人会说,那个人有点“愚”,愚是什么?愚,就是愚蠢,愚昧无知;也就是说这个人看事缺少智慧的头脑。也说明我们经历的太少,所以看事儿、处事难免有点小儿科了。</p> <p class="ql-block">  理解,是一种智慧,理解是一种大度;它含盖了很多包容。我们常常说的"理解万岁"就是希望人们看事情想问题都能够求大同存小异,多站在对方的角度上去看问题想问题!我们不能要求别人都和自己一样。你以为你是谁啊?你以为那只是你以为。</p><p class="ql-block"> 单就理解而言,人的文化,经历,觉悟,素养,看问题的分析理解能力是不一样的。怎么做或许有人家自己的道理,就是没有道理,我们也不能强求别人和自己一样不是吗?!我们只有做好自己。不管对谁,只有做到问心无愧就好了。要求别人都和自己一样,那是不可能的。一般情况下,真正的朋友会给你更多的理解。因为他很了解你,对这样的朋友,理应珍惜就是了!</p> <p class="ql-block">  如果对方做事让你不能够理解,特别是平日里非常要好的朋友,也或许是亲人发小不能理解你,因为一件小事翻脸比翻书还快,甚至忘掉了几十年的感情,做出了让我们不可理喻的事情来,那就顺其自然好了。</p><p class="ql-block"> 在成熟的年龄段里,做出了让小孩子都见笑的事情来也不乏其人。人人都无法保证自己做的完美,理解就是了。人各有志,怎么想怎么做均有自己的活法。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胡思乱想去吧!……</p> <p class="ql-block">  首先肯定,上述所说的“理解”与严格执行公司或工厂里的规章制度是两码事,有人说: 我对公司里的一些规章制度不理解,我可否不执行呢?答案是否定的,不可以!制度面前没有特殊。有意见可以提,但是在制度未做出改变之前,必须执行! </p><p class="ql-block"> 什么是规章制度?“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大到国家建设,小到公司的经营,都离不开规章制度做为支持保障。建立制度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通过制度的功能,来规范人的行为,消解人性的弱点所产生的变量,来强化员工行动的有效执行力。  </p> <p class="ql-block"> 严格的规章制度是对员工的“爱”与“责任”,它能更好的规范企业工作流程,让员工能够在其中找对自己的位置,对自己工作有一个明确的度量发现自身差距,有自我发展的动力和标准。 </p><p class="ql-block"> 所以,对规章制度理解不理解都要执行。不能说这个我不理解,我就不执行,我想怎么着就怎么着,这是决对不可以的!如果大家都各自为正,自行其事,无法无天,那么这个公司的命运会是个什么样呢!不用多说了吧。上述是理解与理解的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二者不能混为一谈。</p> <p class="ql-block">作者: 雨花石</p><p class="ql-block">图片:雨花石随拍</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