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漠斯人龙行天下》,(第六集)一一太行山的回声

大漠斯人

<p class="ql-block">导言:这是一个创造神化和诞生奇迹的地方,向北山愚公致敬!向红旗渠人致敬!向郭亮村人致敬!他们和他们的精神震撼和感动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华儿女。</p> 1:愚公移山 <p class="ql-block">北山愚公告诉我: 子子孙孙无穷匮也! </p> <p class="ql-block">(此图片为网络下载图片,特此说明)</p> <p class="ql-block">N0184《北山愚公》 </p><p class="ql-block"> 《愚公移山》,《为人民服务》和《记念白求恩》是那个年代的人必须熟读并学会驾驭的“三驾马车”,它是灯塔,是指南,是思想锐器和正确的人生观。</p><p class="ql-block"> 我是在熟读老三篇中品识了张思德,白求恩和老愚公的。</p><p class="ql-block"> 张思德是烧窑的炭工,他的死“重于泰山”。</p><p class="ql-block"> 白求恩是战地医生,他是一个“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人,是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p><p class="ql-block"> 那老愚公呢? 在这里不妨让我们重读一遍《列子》的《愚公移山》篇: </p><p class="ql-block"> “ 太行、王屋二山,方七百里,高万仞。本在冀州之南,河阳之北。</p><p class="ql-block"> 北山愚公者,年且九十,面山而居。惩山北之塞,出入之迂也。聚室而谋曰:“吾与汝毕力平险,指通豫南,达于汉阴,可乎?”杂然相许。</p><p class="ql-block"> 其妻献疑曰:“以君之力,曾不能损魁父之丘,如太行、王屋何?且焉置土石?”杂曰:“投诸渤海之尾,隐士之北。”遂率子孙荷,担者三夫,叩石垦壤,箕畚运于渤海之尾。邻人京城氏之孀妻有遗男,始龀,跳往助之。寒暑易节,始一返焉。</p><p class="ql-block"> 河曲智叟笑而止之曰:“甚矣,汝之不惠。以残年余力,曾不能毁山之一毛,其如土石何?”</p><p class="ql-block"> 北山愚公长息曰:“汝心之固,固不可彻,曾不若孀妻弱子。虽我之死,有子存焉;子又生孙,孙又生子;子又有子,子又有孙;子子孙孙无穷匮也,而山不加增,何苦而不平?”河曲智叟亡以应。</p><p class="ql-block"> 操蛇之神闻之,惧其不已也,告之于帝。帝感其诚,命夸娥氏二子负二山,一厝朔东,一厝雍南。自此,冀之南,汉之阴,无陇断焉。”</p><p class="ql-block"> 一厝朔东,一厝雍南。太行,王屋,我来了!看着两山远去的背影,浮现在我眼前的依然是老愚公那带砺山河的坚定意志和不朽精神。</p><p class="ql-block">一一2024年3月14日大漠斯人於太行山记文</p> 2:郭亮村人和挂壁公路 <p class="ql-block">我敢说:这是地球村绝无仅有的一条人工雕凿在悬崖峭壁之上的挂壁公路,它建造于上个世纪七十年代。13名郭亮村民用最原始的钢钎和铁锤,历时五年之久建造而成。</p> <p class="ql-block">从此与世隔绝的他们,走出了大山,走向了世界,向坚韧不拔的郭亮村人致敬!</p> <p class="ql-block">从此与世隔绝的他们,走出了大山,走向了世界,向坚韧不拔的郭亮村人致敬!</p> <p class="ql-block">从此与世隔绝的他们,走出了大山,走向了世界,向坚韧不拔的郭亮村人致敬!</p> <p class="ql-block">从此与世隔绝的他们,走出了大山,走向了世界,向坚韧不拔的郭亮村人致敬!</p> <p class="ql-block">从此与世隔绝的他们,走出了大山,走向了世界,向坚韧不拔的郭亮村人致敬!</p> <p class="ql-block">从此与世隔绝的他们,走出了大山,走向了世界,向坚韧不拔的郭亮村人致敬!</p> <p class="ql-block">郭亮村人告诉我: 路在山间,就在脚下!</p> <p class="ql-block">N0185《路在山间,路在脚下》 </p><p class="ql-block"> “路在山间,就在脚下!” 郭亮村人如实告诉我。</p><p class="ql-block"> 这是一条千难万险之路,这是一条惊心动魄之路,这是郭亮村人凿刻在悬崖峭壁间的穿越历史时空的山间公路。只有走过这条山路的人们才会身体力行地体会到它的惊心动魄与郭亮村人筑路的胆识与气魄!</p><p class="ql-block"> 路在山间,就在脚下!有山的雄魂和路的坦荡,这是郭亮村人的胆识与气魄。 </p><p class="ql-block"> 我本山里人,自当山中行。别了,太行山!临别时 : </p><p class="ql-block"> 北山愚公告诉我: 子子孙孙无穷匮也! </p><p class="ql-block"> 红旗渠人告诉我: 定叫山河换新装。 </p><p class="ql-block"> 郭亮村人告诉我: 路在山间,就在脚下! </p><p class="ql-block"> 空谷无声,在太行山幽静的山谷中我听到了那响彻云霄的回荡声......</p><p class="ql-block">一一2024年3月14日大漠斯人於郭亮村挂壁公路记文</p> 3:向红旗渠精神致敬 <p class="ql-block">红旗渠全长1500公里,建造于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参加人数近10万、历时十年,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p> <p class="ql-block">1970年代,周恩来总理曾自豪地告诉国际友人:“新中国有两大奇迹,一个是南京长江大桥,一个是林县红旗渠。”</p> <p class="ql-block">向伟大的红旗渠工程和红旗渠精神致敬!</p> <p class="ql-block">向伟大的红旗渠工程和红旗渠精神致敬!</p> <p class="ql-block">向伟大的红旗渠工程和红旗渠精神致敬!</p> <p class="ql-block">红旗渠人告诉我: 定叫山河换新装。 </p> <p class="ql-block">劈开太行山</p><p class="ql-block">漳河穿山来</p><p class="ql-block">林县人民多壮志</p><p class="ql-block">誓把河山重安排</p><p class="ql-block">心中升起红太阳</p><p class="ql-block">千军万马战太行</p><p class="ql-block">毛泽东思想来统帅</p><p class="ql-block">定叫山河换新装</p><p class="ql-block">心中升起红太阳</p><p class="ql-block">千军万马战太行</p><p class="ql-block">一锤一钎干革命</p><p class="ql-block">愚公移山志如钢</p><p class="ql-block">劈开太行山</p><p class="ql-block">漳河穿山来</p><p class="ql-block">林县人民多壮志</p><p class="ql-block">誓把河山重安排</p><p class="ql-block">条条渠道绕山转</p><p class="ql-block">座座水库映蓝天</p><p class="ql-block">层层山岭绿油油</p><p class="ql-block">荒山变成大寨田</p><p class="ql-block">条条渠道绕山转</p><p class="ql-block">座座水库映蓝天</p><p class="ql-block">层层山岭绿油油</p><p class="ql-block">荒山变成大寨田</p><p class="ql-block">劈开太行山</p><p class="ql-block">漳河穿山来</p><p class="ql-block">自力更生创奇迹</p><p class="ql-block">高举红旗永向前</p><p class="ql-block">高举红旗永向前</p> <p class="ql-block">N0186 《向伟大的红旗渠精神致敬》 </p><p class="ql-block"> 久违了,红旗渠!呈现在我眼前的是一连串枯燥无味的统计数字: </p><p class="ql-block"> 开工时间: 1960年2月 </p><p class="ql-block"> 峻工时间: 1969年7月 </p><p class="ql-block"> 工程历时: 10年 </p><p class="ql-block"> 工程投资: 12500万元 </p><p class="ql-block"> 投入劳工: 5611万个 </p><p class="ql-block"> 死亡人数: 189人 </p><p class="ql-block"> 伤残人数: 256人 </p><p class="ql-block"> 削平山头: 1250座 </p><p class="ql-block"> 架设渡槽: 151座 </p><p class="ql-block"> 开凿隧洞: 211个 </p><p class="ql-block"> 挖砌土石: 2500万立方米 </p><p class="ql-block"> 水泥用量: 6705吨 </p><p class="ql-block"> 炸药用量: 2740吨 </p><p class="ql-block"> 砌筑干渠: 10条304公里 </p><p class="ql-block"> 砌筑支渠: 51条524公里 </p><p class="ql-block"> 砌筑斗渠: 290条697公里 </p><p class="ql-block"> 砌筑毛渠: 4281条2488公里 </p><p class="ql-block"> 砌筑水库: 48座 </p><p class="ql-block"> 砌筑塘堰: 346座 </p><p class="ql-block"> 水利枢纽:12408座 </p><p class="ql-block"> 渠道总长: 1500公里 </p><p class="ql-block"> 灌溉面积: 54万亩 </p><p class="ql-block"> 面对这一连串枯燥无味的数字,我诘问历史: 它们枯燥吗?历史并未做答。 </p><p class="ql-block"> 劈开太行山,引来漳河水,林县人民多斗志,定叫山河换新装........这是一群携家带口的人们,三千四百六十八个日日夜夜,风餐露宿,工地就是他们的家。铁锤与钢钎,意志与精神,中国人在任何条件下都能创造出轰动世界的奇迹! </p><p class="ql-block"> 一条长达一千五百公里的“人工天河”缠绕在太行山上,它是那个年代,那群人用铁锤和钢钎,意志与精神凿雕在太行山上的一座不朽的历史丰碑。</p><p class="ql-block"> 历史不应忘记他们,历史岂能忘记他们?! </p><p class="ql-block"> 开闸放水,站在红旗渠中央枢纽工程的历史闸口,我要向那个时代的红旗人和红旗精神致敬!</p><p class="ql-block">一一2024年3月14日大漠斯人於太行山红旗渠记文</p> 4:大行山大峡谷 <p class="ql-block">太行大峡谷位于中国河南省林州市,是著名的旅游胜地,因其独特的地质景观和悠久的历史文化而闻名于世。</p> <p class="ql-block">我坦然的告诉你:峡谷是地球上最为惊心动魄、最为震撼人心的地方!一不小心,我跌落在了太行山大峡谷的万丈深渊之中......大峡谷的惊心动魄,让我惊心动魄;大峡谷的震撼人心,同样也让我震撼人心!</p> <p class="ql-block">我坦然的告诉你:峡谷是地球上最为惊心动魄、最为震撼人心的地方!一不小心,我跌落在了太行山大峡谷的万丈深渊之中......大峡谷的惊心动魄,让我惊心动魄;大峡谷的震撼人心,同样也让我震撼人心!</p> <p class="ql-block">我坦然的告诉你:峡谷是地球上最为惊心动魄、最为震撼人心的地方!一不小心,我跌落在了太行山大峡谷的万丈深渊之中......大峡谷的惊心动魄,让我惊心动魄;大峡谷的震撼人心,同样也让我震撼人心!</p> <p class="ql-block">我坦然的告诉你:峡谷是地球上最为惊心动魄、最为震撼人心的地方!一不小心,我跌落在了太行山大峡谷的万丈深渊之中......大峡谷的惊心动魄,让我惊心动魄;大峡谷的震撼人心,同样也让我震撼人心!</p> <p class="ql-block">我坦然的告诉你:峡谷是地球上最为惊心动魄、最为震撼人心的地方!一不小心,我跌落在了太行山大峡谷的万丈深渊之中......大峡谷的惊心动魄,让我惊心动魄;大峡谷的震撼人心,同样也让我震撼人心!</p> <p class="ql-block">我坦然的告诉你:峡谷是地球上最为惊心动魄、最为震撼人心的地方!一不小心,我跌落在了太行山大峡谷的万丈深渊之中......大峡谷的惊心动魄,让我惊心动魄;大峡谷的震撼人心,同样也让我震撼人心!</p> 5:太行山天路 <p class="ql-block">伟大诗人杜甫告诉我:登高才能望远!此时此刻,我就站在太行天路的玻璃栈道之上......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p> <p class="ql-block">伟大诗人杜甫告诉我:登高才能望远!此时此刻,我就站在太行天路的玻璃栈道之上......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p> <p class="ql-block">伟大诗人杜甫告诉我:登高才能望远!此时此刻,我就站在太行天路的玻璃栈道之上......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p> <p class="ql-block">伟大诗人杜甫告诉我:登高才能望远!此时此刻,我就站在太行天路的玻璃栈道之上......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p> <p class="ql-block">伟大诗人杜甫告诉我:登高才能望远!此时此刻,我就站在太行天路的玻璃栈道之上......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p> <p class="ql-block">后记: 曾经沧海一滴泪 蓦然回首两亿年 </p><p class="ql-block"> 两亿年前的“吕梁运动",七千万年前的“燕山运动”,三千万年前的“喜马拉雅运动”......太行山在历次的造山运动中隆起并渐露峥嵘。</p><p class="ql-block"> 人类在惊叹大自然鬼斧神工的同时,也在修砌着它的美丽与残缺。北山愚公,红旗渠人和郭亮村人就是巧夺天工的大国工匠中杰出的代表人物。</p><p class="ql-block"> 四十年前,在郑州地质学校的教学实习中,我走进了太行山。从那时起,山的气魄与魅力,给予我无穷的遐思与精神力量。走进大山去,这里是地质工作者的圣殿......今生地质人,来世地质鬼,咬定大山不放松,自是山野葬我魂!</p> <p class="ql-block">拍摄 大漠斯人 文字 大漠斯人 编辑 大漠斯人 地点 太行山大峡谷 时间 2024年3月15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