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言·与妻

子不语

<p class="ql-block"> 轻愁如烟淡淡烧,半是雪天半寂寥;</p><p class="ql-block"> 犹忆昔年湖边柳,且牵稚子且牵娇。</p><p class="ql-block"> 茅屋虽贫共杯盏,淡饭粗茶语多笑;</p><p class="ql-block"> 些许柔情些许苦,有衣有食即逍遥。</p><p class="ql-block"> 五年光阴如灰落,轻霜着头身渐老;</p><p class="ql-block"> 岁月如花自开谢,何事不堪似云消?</p><p class="ql-block">附记:本诗写于2006年12月31日,马上就是新年元旦,不知为何与老婆在那天起了冲突。天底下大概少有不吵架的夫妻,我和老婆亦不能免俗。而且,我性格急躁,所以每次言语龃龉,大多因我而起,这次亦如是。当然我们也有一好,就是有了争执,却从不在言语上刀光剑影、针锋相对,大抵会有一个人选择沉默。因为言语争吵时,头脑发热,最易意气用事,出语伤人,而一方冷静,就可以避免事态升级,使激动的人也可以尽快平静下来,复盘事情的缘由始终,沟通各自的偏正对错。我自己有一个诀窍,就是无论因何而争吵,也不能吵到何等程度,决计不在我心底累积怨恨,反而总是要自己多思量对方的好处优点。我想这或许才是相濡以沫、白头偕老的真谛。那天吵完,我静下心来,想起两个外乡人在大都市里一路走来,婚姻不易,于是写了一首小诗,用手机发给老婆,也算是换一种方式赔罪!2006年是我和老婆结婚的第五年,今年在翻出这首旧诗,已经是我和老婆结婚的第23个年头,女儿也到另一个城市念大学去了,日常所见,说空巢老人也好,说四目相对也罢,全然一种“少年夫妻老来伴”的即视感。</p><p class="ql-block"> 2024年4月16日</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