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无相生,虚实相合,管窥人生

莫语

<p class="ql-block">  “ 眼见为实,耳听为虚”,常听此话,初听确有道理,也是真实之理。然而,路走长了,却发现“眼见未必是实,耳听未必也为虚”,所以,一切都存在辩证观。</p> <p class="ql-block">  情随事迁,事随人转,慢慢想来,我们的成长从不理性的任性,到慢慢理性的思辨,当一切脱开利益的牢笼,其实都简单了去了。但谁又能在正常康健的“活体”时光里放弃利益而看破人生之最高境界呢?</p> <p class="ql-block">  大我者无我,在有文字记录的历史长河里,能有几人哉?我崇拜有信仰的民族和有信仰的人类,因为毕竟我努力想跳出利我的圈子,跟那些拥有信仰的高贵灵魂还是有很大差距,所以我崇拜革命先烈,崇拜能把民族利益放在个人利益之上的一切历史伟人们。</p> <p class="ql-block">  连温饱都没法解决的时代,却拥有了救世主之心,这难道不是“天公降人才”,还是自我人生境界的高远修得,除却“天公”,估计只能是“内修”,如何内修?方能成为大我之人?</p> <p class="ql-block">  要说文化感染确实不假,但光有文化熏陶则未必然,济公非有财,可救千人脱困,毛主席年轻时非有财也非有文,却拥有肩挑民族,救世为民之初心,所以文化只是一条走向大我的牵引线,而个人胸怀和家庭引领绝不能小视。</p> <p class="ql-block">  而每一个“大我”形象的背后,就有一个善良的母性,扶持了一个善良且大格局的孩子。人生的引路人,就在幼小的心灵里便萌芽生根,所以教育最大化是首先进行女性思想教育。</p> <p class="ql-block">  看似一切为实,成功者的成长必须步步落实,步步成积,步步成人。而造物者在降“大我”之人时,铺设的眼不见之“虚”又有多少,所以看似为实的一切路书,其实沉积了很多“虚无”的造化,而一切的“无”积聚了强大的“有”,所以,你看见的未必是真的,因为你只是看到了生命里自己睁眼的一刻,而未见一个“全我”或“全他”,就如这美丽的倒影里,无实便无虚,无光便无影,无影不成像,这美妙的天地万物间,那里还有我们枉加指导的名分呢。</p> <p class="ql-block">  所以,瞒天过海者能久长吗?欺诈压迫者能长存吗?善根清净在于“善”为先,而一个“善”字,谁能固守一生而不变呢?能固守者,当耳根清净,心性温达,境界开阔,远看历史变迁史,近观生死无常命,把“小我”看开了,其实就是真正的“大我”,善心始终,私利了了,在日升日落间,做一个有用于他人之人,在一生一世间,做一个看遍万世一真心,了凡一生万古长。忘却自我就是最好的成长。</p> <p class="ql-block">  修行之路渺渺,成长之路遥遥,静心之路如今夜的湖畔倒影一样摇曳飘荡。“天不生仲尼,万古如长夜”,仲尼如光耀中天,穿云而来,穿万古暗夜而来,快节奏的时代发展脚步,淹没了长灯光明,急功利的个人品味毒化了信仰的存在,时代的虚假信息如湖中泛着微波的倒影,看似美丽绚烂却实无他物,海市蜃楼的假象蒙蔽了清澈的眼睛。立根之本如浮萍,立人之基腐化堕落,垃圾信息泛滥,浮躁之心癫狂,时代需要强心剂,让一切安静沉稳、康健!</p> <p class="ql-block">  虚当为虚,实理应实,化实为虚是艺术,化虚为实是创新。生活里需要虚与实的合力,成长中需要实与虚的并存,但眼见了的一定要成为实,耳听了的一定也要为实,一切都落于“实”处,便都成了“真”,毛主席说了,“做事最怕认真”,如果每一位做他人之事都认真了,就没有做不了的事,也没有做不成的事,只是这中式的“差序格局”(《乡土中国》),自我永远是涟漪的中心,一切都在以自我为中心展开,似乎确实难了一些,做“大我”也慢了一些,所以,鲁迅说:自古中国,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一切都是落在一个“真”字,出在一个“善”字,长在一个“大我”中。</p> <p class="ql-block">  随拍随看,随观随叹,我只是从银凤湖的倒影里反观这浮世的滥觞;从浅薄的思想里感知我华夏民族的辉煌;从匆匆步履里劝勉众生多一点善良,少一点贪婪,多一点奉献,少一点自私,生命不息,万事永恒,谁也不清楚,贪婪多了便是灾难的开启,邪痞多了便是毁灭再生,在生命可存的3万多个日夜里,真诚一点活着,用力的生存,美好的时代都缺失不了什么,为什么曾经的乡土生活里都是善良的土壤,是因为我们的先人们活得真实罢了。一粒种子一抔土,便是一个人生,他们那里懂得贪污腐败,那里懂得急功近利,大家吃了都饱,大家穿了都暖,谁能知道甲鱼和土豆的营养成分呢?</p> <p class="ql-block"> 大风里发疯,也是自然,权且当成一篇虚无美景飘渺篇,来记录残破的感知和无绪感叹罢了!</p> <p class="ql-block">图片:莫语摄于银凤倒影</p><p class="ql-block">文字:莫语写于黄沙封城</p> <p class="ql-block">2024.3.13</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