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我与佛经

双木散人

<p class="ql-block">  我并非佛家弟子,但掐指算算,读经也有二十几年了。当然,读的最多的还是《心经》、《金刚经》和《坛经》。读《心经》,最初是因为字儿少,读到后来方知《心经》是众经之经,提纲挈领,其义甚深。</p><p class="ql-block"> 我经常是边读边抄,边想边悟,希望能从中获得些许的感悟。但是,真不好意思说出口,读、抄十数年,竟然一无所获。</p><p class="ql-block"> 为什么说一无所获呢?因为打开经书,每个字,都认得。每句话,貌似也懂得。但就是不知道佛陀跟我们说的是什么。也不明白这佛经跟我们有什么关系。好在我这人做事执着,纠缠住一件事,绝不轻言放弃。</p><p class="ql-block"> 这些年,我也参考了不少名家翻译的“白话佛经”。那佛经翻译的,真白。读着,就像在吃一碗煮烂了却没放炸酱的炸酱面。</p><p class="ql-block"> 这些年,我也在网络上寻找那些高僧大德们讲经的音频、视频来学习。高僧大德们讲得都不错,很深奥,很玄妙。一串串佛学专用的词汇充斥其间,令人由衷的眼花缭乱、心生崇敬,只是依然听不懂。</p><p class="ql-block"> 后来,不由的生起了这样的念头:如此讲经的,是不是就为了不让我们听懂?以此显示他们的高明。还是说,他们自己本来也没弄懂?所以就采取了这样的“浆糊”教学法?罪过,罪过。</p><p class="ql-block"> 不过,有一点我算是听明白了,他们都讲“空”。讲世间的一切都是“空”,不执着,不介意。反正什么事情都是空,都不要放在心上。对发生了什么和没发生什么,都以一种态度应对,就是装看不见。</p><p class="ql-block"> 他们讲,比如一件家具,甭管是柴木的还是红木的,早晚都得腐朽,变成渣渣。比如一餐美食,甭管是窝头还是龙虾,早晚都得腐烂,变成那个。又比如你老婆,甭管漂亮不漂亮,早晚都得变成骷髅。所以,什么喜欢呀,情呀爱呀,都是浮云,别放心上。能够如此“性空”,就算是得道了。无论有什么天大的变故,发生在你身边,甚至身上,你都会泰然处之,都不会有痛苦、惊恐和失望。</p><p class="ql-block"> 可我还是不明白,明明是如此美好的世界,为什么要把它看成“空”,等着它腐烂变成渣渣呢?我愚钝,感觉好浪费呀。</p><p class="ql-block"> 就这样,在执着、纠结中摸索了大约十七、八年。</p><p class="ql-block"> 终于有一天,我感觉在佛经坚硬的外壳上撬动了一点点,在经文字里行间的缝隙中悟到了一丝丝佛陀的气息。此时,我无法做到平心静气。此时我真正懂得了,什么是心花怒放。</p><p class="ql-block"> 但是,高兴的有点儿早。冷静下来我发现,还是整不明白什么是“色与空”。</p><p class="ql-block"> 等到基本上弄清楚这事儿,差不多又过去了两年多。</p><p class="ql-block"> 下一回,我就跟大伙儿说说我眼中的“色与空”,究竟是怎么回事儿。保证一说,您就懂了。</p>